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活動報導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 三十三期】2010.07.01


撰 文/林孟兒  攝影/李東陽胡琡珮

萬里綠社區

磺 潭水岸自然公園

  從灰濛濛的基金公路車行至北基加油站旁,轉入山徑不久後,沿途景 致變換為大片的綠意與開闊美麗的水岸公園,彷彿來到陶淵明的世外桃源。

 地處磺溪與圓潭二溪交會口的「磺潭社區」,人口六百多人,原是個傳統、沒落的偏鄉農村,而今已變身為一個令人豎起拇指讚歎的模範社區,曾獲台北縣環保模 範社區、全國社區發展工作評鑑特優、入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十大經典農漁村」等多項大獎,成為「荒野地的奇蹟」。

●美 化環境同參與
 二○○一年由張慶傳接任社區理事長後,他以在野柳風景區、萬里鄉公所任職服務的經驗與視野,提出美化社區環境構想。但社區土地皆為私人所有,為了說服居 民無償提供,張理事長不但帶領居民前往參觀成功案例,並率先捐出自家的五分地,花費許多心力溝通才逐漸獲得支持。張慶傳表示:「起頭雖然困難,但是為了社 區的共同利益,所以我堅持去做。」

 在向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申請第一期改善工程後,社區活動中心周邊環境大幅改觀。有了初步成果,居民配合意願大增,因此接續進行河川整治、彩楓步道、 觀海步道、景觀橋、生態池等七期工程,全部由社區居民提供土地並共同討論規畫,向農委會水保局申請通過後,由水保局撥款施作,完成後再交予社區自行管理維 護。

▲磺潭社區理事長 張慶傳,為社區永續性盡心力。
▶ 讓 居民在地就業同時維護環境清潔,磺潭社區擅用資源做環保。

●親 親水岸護溪流
 在圓潭溪方面,下游採用自然生態工法整治,上游則保留野溪原貌。整治部分包括生態工程護堤、階梯式固床及魚梯等,讓水中生物有棲息生長的空間,同時具有 水土保育、穩定性及親水性功能;並設置親水設施、將河岸植栽綠美化,成為一座可供休閒及親水的美麗河岸公園。

 除良好的規畫及硬體設施外,還需有妥善的管理。磺潭社區早在八年前即成立「護溪巡守隊」維護溪流環境,如今溪中可見毛蟹、過山蝦、苦花、溪哥魚等豐富的 生物生態;而社區清潔,則另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讓居民在地就業,負責維護社區環境清潔,使社區常保清淨優美。

 規畫有生態導覽及體驗、天然游泳池、自行車道、地瓜焢窯等活動的磺潭社區,如今已成為一處充滿自然野趣與田園風光的生態旅遊勝地,不但帶動社區全面發 展,居民也更愛鄉愛土。這些都是社區鄉親無私奉獻、重視環保並合作改善環境的成果,十分值得學習。

▲磺潭溪 以生態護堤、階梯式固床整治後的自然風貌。
◄經過鄉親共同努力,圓潭溪已成為磺潭社區最美、最使人樂於親近的一座生態樂園。


三芝綠社區

共 榮田園 生態農村

 「依山傍水」是共榮社區的實景寫照,它沿著八連溪山谷蜿蜒而上,擁有溪流、山坡、農田 等豐富天然資源,但也如同各地農村,長期遭受環境災害、土地及水源 污染、農地荒廢、人口老化等問題。如今,它卻已是行政院農委會「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優良示範社區,更曾獲環保署全國環保社區甲等獎,不到五年時間,成就了 一則「綠色傳奇」!

●同 心護溪復生態
 共榮社區範圍包括八賢村與埔頭坑地區,人口約二百八十戶,居民多務農維生。社區理事長、高中退休教師林義峰是社區改造的主要推手,自二○○四年起,積極 透過討論、課程、活動凝聚社區居民。在鄉親們同心努力下,成功地推動社區溪流生態及農田生態復育、綠色消費等環境保育工作,不但使八連溪恢復清淨可愛的 「本來面目」、土地恢復蓬勃生機,居民生產的無毒健康蔬果也大受歡迎,提高社區的整體發展。

 為改善八連溪的水質與環境,居民從生態調查開始,深入了解八連溪污染狀況,長期監測、建立資料庫、拍攝紀錄片,並與三芝鄉公所合作進行封溪護魚,徹底實 行溪流生態的改善與維護。為減少污染源,共榮社區更進一步設立「農村簡易污水生態淨化示範區」,即於生態池中種植特定水生植物,利用其不同的吸附特性來淨 化水質,待淨化後再排放,不但降低環境污染,也成為社區的特色景觀。

●無 毒有機農產佳
 此外,為挽救因大量使用農藥、除草劑而欲振乏力的大地之母,在三芝鄉公所與三芝農會協助下,社區以生態教育課程及活動建立居民保育觀念,並共同營造濕地 生態保育區、再生能源處理槽等。如今社區鄉親已不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全面性改為無毒栽培。林理事長表示:「要推廣有機生產,必須先做好環境保護,包括 灌溉水源及土壤等基本條件,否則都是空談。」社區目前主要農產品為山藥、甘藷、西瓜及各類蔬果,多由居民自產自銷。林理事長說:「現在不必行銷廣告,消費 者就會直接到農家採購,因此我們在社區設置農民市集,推廣社區農產品及自製加工食品。」

  共榮社區透過居民參與,建立環保觀念、落實環保行動,並且創造環境永續生機、再造農村新文化與新希望,皆是出自愛護鄉土的用心與決 心。在清新蔚藍的天空下,溪中魚兒悠遊、田園欣欣向榮,共榮社區已成為居民心中最美好的家園。


▲►共榮 鄉親生產的無毒健康農產品,於社區農民市集銷售,推動綠色消費。
▲共榮社區自建「再 生能源處理槽」,兼具垃圾減量與能源再利用功效。 ▲共榮社區理事長林義峰,推動共榮社區成為多元化生態農村。

▲ 共榮社區「污水生態淨化池」,是利用水生植物不同的吸附特性,將污水漸次過濾淨化,如挺水性及浮水性植物具有密集根系,可吸收水中溶解物質並攔截懸浮性 物質;沉水性植物則可進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增加水中溶氧量,之後再排放利用。如此不但能減少河川污染,亦成為社區特色生態景觀。


石門綠房子

惜 物造屋樂山 居

 被石門老梅國小師生視為「老梅魔術師」的蒲炳勳,向來是學校的好幫手,凡是學校需要的設施,他總能用最經濟的方式完成,如圖書室、教具室的隔間櫥櫃等, 都是出自他的巧手。原來,喜愛動手DIY的他,在老梅山上的自宅即是以二手材料自建的環保屋,也是學校師生及友人喜愛的渡假中心。

 此屋外觀看來與一般住宅無異,但仔細觀察可發現,洗手台是以切半的漁用浮球與籃球架組合而成、桌子是用舊木料手工製作、樓梯是早年校長宿舍欄杆所改裝、 木門也是撿拾回來組成的……,他以十足的創意化腐朽為神奇,處處令人驚歎!蒲炳勳表示,材料來源包括海岸漂 流木、拆除的舊屋、他人淘汰的廢料及家具等。他說:「我是依自己的需要,去尋找別人已經不用的材料來做,例如門窗、家具等,這樣既省錢又不浪費資源。」

●環境天然好清涼

 屋外還有二座水池與菜園,其中的步道及涼亭同樣以二手材料搭建。菜園裡多種青翠的蔬菜,完全不使用農藥;昔日的兒童戲水池,現在則成了貢德氏赤蛙最愛的 生態池。在這樣充滿綠意的天然環境中,不需要冷氣就令人感到舒適又清涼,蝴蝶、藍鵲、竹雞也時常穿梭其中。

 從未正式學過建築或水電的蒲炳勳,全憑一份熱情與興趣,利用工作之餘自己摸索,過程雖然辛苦,他卻樂在其中,還打算繼續增建廚房與工作室。由於子女皆已 成家,夫妻倆人過著勤儉又快樂的山居生活,朋友來訪時就在庭院乘涼聊天,十分快活!
人與房子同樣樸實的他靦腆地說:「我蓋房子最初並不是為了環保,只是因為喜歡動手做而已。」自己動手做,其實就是實踐環保的最佳途徑。
▲浮球與籃球架組成的洗手台,獨一無二。 ▲以二手材料打造的山中小 屋,清靜又舒適。
▲ 蒲炳勳夫婦勤儉樸實的山居生活,既環保又健康。

金 山綠房子

零 碳打造「度咕屋」

 金山跳石海岸旁的山坡上,近來出現二座圓弧形黃色小屋,經常引人好奇側目。原來,身為數學老師的屋主何俊賢,多年來經常從台北帶著學生到金山淨灘,為了 有個休憩之處並一圓回歸田園的夢,因而開始著手──蓋房子。

 以水泥攪拌砂土、堆疊成圓弧造形,表面塗布「會呼吸、可調節濕度」的奈米漆,屋頂上方開窗增加採光及空氣,屋內涼爽、舒適又明亮。何俊賢說:「這種建築 形式其實早就存在,例如愛斯基摩人的冰屋。」強調「向前人學習智慧」的何俊賢,巧妙結合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創造出這座獨特的「超級綠建築」。

●善用資源護身心

 為達「零碳、零耗能」目標,房屋設計上有許多巧思,例如建築方位避免東北季風、窗戶設計可調節氣流及溫度,不依賴電器品;家具亦是以二手材料改造,如造 型特殊的木門、閣樓及櫃子等,他說:「環保是把東西好好善加利用,過度消費對地球是災難。」將這裡取名為「度咕屋」,英文為「do good」,除有休息、放鬆之意,也代表了「做對的事」。

 戶外的土地,則是蟾蜍、毛蟹、小蛇等小生物的家,他也無償提供鄰舍種植芋頭,自己則嘗試著「三明治栽種法」。此法是將一層層有機材料鋪在地面,經生物腐 化分解為腐植質,再與土壤混合後變得營養、鬆軟,就像森林的土壤。最大優點是可將生活中廢棄的紙張、花木、廚餘等回收再利用,廚餘腐化過程中所產生的溫室 氣體,還會被綠色植物分解吸收,可謂一舉數得。

 實驗一年多來,茄子、小白菜、紅蘿蔔等成果與收穫具佳,下學期起他將提供中角國小學生體驗耕種、接觸大地,讓孩子們從小學習環保與身心健康。
▲「三明治栽種法」 利用多種回收資源種植,使農作物的生產更加環保。
▲ ▲度咕屋田園收成的紅蘿蔔,鮮美又健康。
▲ 何俊賢在金山海岸,實現了環保田園夢。



友善列印  |  △TOP 
NO.29 花上春頭枝意鬧【第四十三 期】2013.01.01
NO.28 實作心中的一畝夢田【第四十 二期】2012.10.01
NO.27 悅讀越有趣【第三十九期】 2012.01.01
NO.26 風 箏飛揚在石門【第三十八期】2011.10.01
NO.25 筆 墨與佛相遇【第三十七期】2011.07.01
NO.24 巧 心妙手 歡喜浴佛【第三十七期】2011.07.01
NO.23 最 美維納斯 萬里龜吼海岸【第三十六期】2011.04.01
NO.22 區 長您好!我和區長有個約【第三十六期】2011.04.01
NO.21 硫 金歲月三百年【第三十五期】2011.01.01
NO.20 環 保家園-清淨好生活【第三十三期】2010.07.01
NO.19 回 收油變身清潔皂【第三十三期】2010.07.01
NO.18 捏 土彩繪玩創意,開跑囉!【第三十一期】2010.01.01
NO.17 賞 遊陶花園【第三十一期】2010.01.01
NO.16 青 春歸鄉 築夢踏實【第二十九期】2009.07.01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