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活動報導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四十三期】2013.01.01

從十一月起,山茶花在冷冷的風中開始綻放,
石板菜也在人們不注意的角落吐露新芽,
當櫻花以一身緋紅占領天空,
北海岸的春季展現最絢爛的一刻;一轉身,
你會看到山寶鐸花悄悄提醒我們原生自然的可貴,
而滿山遍野的百合,則是人們珍惜自然最美麗的回報。
今年開春,走一趟北海岸,
一起在花花世界中感受生命的能量!

文/呂佳燕
圖/李東陽、黃雪嬌、北觀處提供

 農曆過年前後,北部的天氣依然冷颼颼;帶著迎接新年的喜悅,民間一直有「走春」的習俗,全家一起到郊外踏青,或到親朋好友家去拜年,甚至傳誦著「有走才 有春」、「走春、走春,愈走愈有春」的說法。因為「春」字的發音和臺語「剩下」的發音相同,所以,「走春」也是來年豐盛有餘的好兆頭。

 北海岸地區向來有「臺北後花園」的美譽,是北部民眾走春的好選擇,無論在海岸邊、山坡上或是步道旁,都能發現植物欣欣向榮的生命力。近年來,在北觀處及 各區農會、法鼓山、地方人士「有心插柳」的努力下,北海岸更成為許多原生植物的生長天堂,其中又以金花石蒜和百合花的復育成功,最為人所津津樂道。

 原生植物因為是土生土長於本地的植物,所以是在地生態系統中最基本的成員,也是構成生態的基礎,對當地自然生物的多樣性,深具有指標性的意義,難怪有人 形容,原生植物就像是老天爺送給大地的鑽石。北觀處管理課吳慶福也呼籲大眾:「原生植物復育成功不易,民眾珍愛他們最好的方式就是原地觀賞,不要動手摘回 家。」

 本期《金山有情》特別介紹百合、山櫻、山茶花、山寶鐸花和石板菜等,在北海岸春季開花的臺灣原生植物;循著花開的足跡,今年的「走春」會有不同的趣味喔!



 賞櫻,是近幾年來春節期間的熱門活動。北海岸地區擁有全國最早盛開的櫻花,特別是三芝綿延七十公里長的「櫻木花道」,是北臺灣最長的賞櫻路線,吸引人前來,享受被櫻花簇擁的幸福滋味。

 櫻木花道的形成緣起於一九九六年,當時的三芝鄉長花村祥起意種植櫻花,希望營造日本「花吹雪」的浪漫情境;十多年來,許多人也加入了種櫻的行列,除了緋 寒櫻,還有吉野櫻、八重櫻、昭和櫻、大島櫻和關山櫻,各種櫻花接力綻放,使得花期不過七天的櫻花,在北海岸地區竟能有長達二至三個月的櫻花季。

 北海岸地區最常見的緋寒櫻是所有櫻花品種中,花色最濃且最耐熱的物種。原生於臺灣,能適應較緩和的氣候與較低的海拔,臺灣處處都可見到它的芳蹤。二十世 紀初L.H.Bailey的園藝百科全書版本上,已經把緋寒櫻稱為臺灣櫻;就連日本的緋寒櫻也是從臺灣移植、人工栽培而成的。

 緋寒櫻有豔紅色系的霧社種和粉紅色系的竹子湖種,高度可達六公尺,每年秋冬,葉片開始掉落,葉盡花開,開花時花朵朝下倒吊,一簇簇一團團,非常熱鬧,廣為國人所喜愛,因此在二○○一年獲選為新北市市樹,是新北市精神與環境特色的代表。



 您知道嗎?獅頭山公園裡有國寶!只是,這國寶只有在春天才看得到,而且如果沒有睜大眼睛,低下頭來尋覓,很容易就會忽略它。它就是—山寶鐸花。

 山寶鐸花屬於臺灣特有的海岸植物,而且僅見於東北角、北海岸和基隆山區的迎風面山坡。它的莖、葉、花、果在秋冬季會乾枯,只留下地下莖在泥土中過冬,等 待春天時重新發芽;即使在開花結果期,也由於枝幹只有四至六公分的高度,再加上花朵向下生長,經常會被葉子遮住,所以,如果不是有心尋找它的芳蹤,還真不 容易見到!

 這麼稀奇又可愛的花朵,為什麼不大量種植呢?那是因為原生種的植栽馴化不易,人工培育又受到許多的限制,所以山寶鐸花至今仍無法以人工大量培育,想要看它,就只能在春天時節走近山林裡去尋找。

 山寶鐸花雖然經常神隱,但是,它也是北海岸之光喔!原來,中華郵政為了提昇國人保育野生植物的意識,曾經選取十六種全世界只產於臺灣的特有植物做為「特 290臺灣植物郵票」的圖案。山寶鐸花以其稀有珍貴,獲選為第一輯的春天花朵之一,與臺灣款冬、銳葉胡麻花及臺北菫菜一起擔任保育小鬥士。下次再見到山寶 鐸花那弱不禁風的身影時,請千萬不要動手摘折,讓我們的子子孫孫也都能在春天看到如鈴鐺般的山寶鐸花。




 說起北海岸的春天花卉,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百合花。沒錯,就是百合花讓北海岸的春天顯得清麗脫俗!

 據歷史記載,蘇格蘭植物學家福鈞(RobertFortune,1812—1880)第一次到臺灣時,從北海岸一上岸,就看到滿山遍野的野百合,野百合 因此以「福爾摩沙」為種名。後來,因為人為的過度開發,野百合幾乎在北海岸絕跡,經過北觀處及法鼓山等團體有心栽培復育,終於十年有成,近年來已經成為北 海岸春天最燦爛的美景之一。

 其實,臺灣一共有四種原生百合,光是北海岸就有兩種。除了山坡上搖曳生姿的野百合,在富貴角燈塔附近還有粗莖麝香百合(又稱鐵砲百合);兩種百合的外型非常相似,唯一不一樣之處,就是鐵砲百合的花瓣上沒有紫褐色的花紋。

 外型純白潔淨的野百合,能適應惡劣的氣候和環境,從海邊的丘陵岩壁到三千多公尺的高山,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只是每個地區的花期不盡相同,被認為具有自主性、草根性、逆境中更顯堅強、適應力強、純潔、崇高等六種含意,所以也有人說,野百合是最足以代表臺灣人精神的花種。



 春天時節,經過臺二線石門至萬里段,目光很難不被路旁一片黃綠色猶如亮麗地毯般的護坡所吸引。走近細看才發現,原來是一朵朵天上掉下來的黃色「星星」─石板菜。

 石板菜個頭嬌小,但是它們成片成片地聚在一起,卻形成北海岸最亮眼的植物。不管是在公路旁的岩壁上、不起眼的石縫中,還是在人造的駁坎上,都可以看到石板菜不畏驕陽、不怕風雨地向人們宣告:「春天來了!」

 要做個海濱的報春使者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由於海濱風大,空氣中含有高量的鹽分,一般植物不易在這樣的條件下生存。但是,石板菜以矮小的植株,低伏在石縫 中避風,並以肥厚的莖葉貯藏水分、抵抗鹽害;尤其甚者,它的氣孔深陷在葉肉中,使水分不易散失,並橫向發展根群,迅速在降雨時吸收水分。就是這樣既開源又 節流,才使它能在海濱岩縫中欣欣向榮、蓬勃繁衍。

 當酷熱的夏季到來,石板菜會逐漸乾枯、死亡,但是只要根還在,它就會在冬天的尾聲悄悄地發芽成長,低調隱忍地等待春天。來年,一場春雨過後,石板菜將再度以驚人之姿,用一身鮮綠的新裝,為春天的到來歡呼喝采。




 當東北季風一波一波地吹向臺灣,花朵兒相繼枯萎之際,走一趟茶山步道或金山六股地區,一朵朵紅豔豔的茶花綻放枝頭,會讓人暫時忘卻寒意,溫暖湧上心頭,以為春神已經造訪人間。

 茶花的花期很長,從十一月到隔年的四月都可以看到她堅忍地在寒冬裡盛開,紅的、粉紅的、白的,單瓣的、重瓣的,還有不同顏色的斑塊、條紋、鑲蕾絲等繁複 變化,甚至有一棵茶花的不同分枝會發生「枝變」,開出不同形色的花朵,因此堪稱為花卉界的千面女郎,無論在花形、花色、花姿各方面,其多變的造型,經常教 人驚豔。

 知名的賞茶景點之一—石門的茶山步道,兩旁落落大方的山茶花,和背後的茶園梯田形成一片田園詩意,教人忘卻煩憂。二○一一年,茶花在新北市市花的網路票 選中,更以其堅毅、樸質、婉約的個性及花容,獲得近半數市民的支持,當選為新北市市花,石門農會隨即在核一廠旁的茂林路沿線種植一萬多株山茶花,成為北海 岸地區最新的賞茶景點,鄉親可千萬不能錯過喔!



友善列印  |  △TOP 




NO.29 •花上枝頭春意鬧【第四十三期】201
NO.28 實作心中的一畝夢田【第四十二期】2012.10.01
NO.27 悅讀越有趣【第三十九期】2012.01.01
NO.26 風 箏飛揚在石門【第三十八期】2011.10.01
NO.25 筆 墨與佛相遇【第三十七期】2011.07.01
NO.24 巧 心妙手 歡喜浴佛【第三十七期】2011.07.01
NO.23 最 美維納斯 萬里龜吼海岸【第三十六期】2011.04.01
NO.22 區 長您好!我和區長有個約【第三十六期】2011.04.01
NO.21 硫 金歲月三百年【第三十五期】2011.01.01
NO.20 環 保家園-清淨好生活【第三十三期】2010.07.01
NO.19 回 收油變身清潔皂【第三十三期】2010.07.01
NO.18 捏 土彩繪玩創意,開跑囉!【第三十一期】2010.01.01
NO.17 賞 遊陶花園【第三十一期】2010.01.01
NO.16 青 春歸鄉 築夢踏實【第二十九期】2009.07.01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