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不 「燒」包換啦! 【第三期】2003.1.1
 
◎文/邱淑華 攝影/李東陽

 做棉被做到被人尊稱為「棉被生」,可想而知功夫之高超,他就 是在金包里老街開了三十多年棉被店的吳金福 先 生,他最常說的話是對著客人,打包票大聲保證:「不燒包換啦。」

籍 貫彰化的吳金福,年輕時在彰化和美鎮學做棉被,後來因緣際會北上,認識家住金山六 股村的太太,結婚生子,開設傳統棉被店,從此在金山落地生根。

  吳金福回憶,早期做一床傳統棉被耗時好幾個鐘頭,歷經開棉、舖棉、彈棉、壓篩、牽 紗、掄紗等繁複過程,夏天時尤其辛苦,因為再熱也不能開電風扇,否則彈棉 時棉絮滿天飛,只能打赤膊,任汗水涔涔而下。等到天氣轉冷,生意雖然變得比較好,但因一天製作數量有限,又得連夜趕工,彈棉的聲音「鏗!鏗!鏗!」吵得 很,因此有句俗語:「棉被弓若咧彈,鬧著三代人無法度安眠。」

  隨著工商業發達,新式全自動化的機械製被廠登場,由於大量生產,成本降低,售價較 便宜,加上各種蠶絲被、羽毛被爭奪市場,慢慢地,傳統手工製棉被逐漸被煙 沒了。金山街上本有好幾家傳統棉被店,因而關店轉業。

  為了生計,吉祥棉被店也兼賣各種寢具及工廠生產的棉被,但依然接受訂單製作傳統棉 被,吳金福強調:「現在只有老顧客及內行人才會來訂做。」其實傳統棉被保 暖耐用,蓋在身上像有一股老祖母慈愛溫馨的暖流流過,睡起來特別香甜。而且以八斤純棉花做成的一床棉被只要一千五百元,若使用進口羽毛棉五斤一床也不過二 千元,經濟效益絕對值得。

  不僅一些搬遷他鄉的金山人,會專程回來訂做手工棉被,吳金福印象最深的還有:住在 陽明山天籟的一戶人家,原本花一萬多元買的進口棉被蓋不暖和,直到訂做吉 祥的傳統棉被才滿意,用後讚不絕口,以一傳十。

  已經把全套手藝傳授給小兒子的吳老闆,雖然在第一階段也改用開棉機將整團棉花「開 棉」成整卷「棉片」,以節省開棉、彈棉的步驟,但其餘部份都保留傳統作 法,並堅持品質第一。他說:「只要有人需要,我們就會繼續作下去。」

  在空間不大的工作間內,父子兩人通力合作,動作俐落,左右手一起開弓,遊走於棉花 之間,那種純熟專注的神情,正無言傳遞著傳統技藝傳承的無限可貴!

友善列印  |  ▲TOP 
No.12 美 人山下放輕鬆金山鄉親回鄉創業的故事【第十八期】 2006.10.1
No.11 香 酥麻花好 滋味 - 勝光特製香素麻花捲【第 十四期】2005.10.1
No.10 襄 的店 - 焗烤類義式餐點美味上桌 【第十期】2004.10.1
No.9 素 廣式脆皮臭 豆腐 【第七期】2004.1.1
No.8 阿 環芋圓 【第六期】2003.10.1
No.7 金吉利 餅店 【第六期】2003.10.1
No.6 獅子林 餅店 【第六期】2003.10.1
No.5 雪 豹綿綿冰 -廟口綜合冰城-真材實料,濃郁香純
 【第 五期】2003.7.1
No.4 消暑清熱,透心涼一夏 【第五期】2003.7.1
No.3 依 舊閃耀的 黃金湯 【第四期】2003.7.1
No.2 科學家 眼中的溫泉 【第四期】2003.7.1
No.1 不 「燒」包 換啦! 【第三期】2003.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