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金 包里溪的慨嘆【第七期】2004.1.1
 
文:重和村 郭慶霖

 孕育金包里文化的金包里溪,源於坑仔內與南勢兩小支流,匯於月眉,穿過中山路,經公路局總站右側後,流向老街,老街依此展開(二者走向關係密切),先流經 單號的和平村,過金聲橋後,進入雙號的大同村,再經中山公園,至此已將下街街屋後院,走了一遍。

 穿過民生橋(舊稱橋頭仔、烏橋頭),過舊郭仔後河道成牛軛湖狀。此地水草生態豐富,為賞鳥人的天堂,常見暗光鳥(夜鷺)等棲息。過萬金橋與員潭溪合流,至 水尾舊港口出海。

 早期金包里溪猶能行船,先民載運之貨物可在街屋後院卸貨,亦可在水尾搭船至淡水、基隆等處。先民以它洗滌衣物、蔬果,種植灌溉、垂釣捕撈、運輸,孩童可戲 水遊玩。如今,上游溪水雖然依舊清澈,但經市區及市場人群聚集處,當年孕育金包里文化的溪流,如今已成污濁難聞的「黑水溝」。

 行筆至此,想起清朝一位佚名詩人,曾用客家語寫了一首「渡台悲歌」:「勸君切莫過台灣,台灣恰似鬼門關,千個人去無人轉,知生知死誰都難。」先民為尋找長 久安住的桃花源,雖心懷未知的恐懼,依然橫渡「黑水溝」(俗稱台灣海峽),到台灣落地生根,昔時若無這些勇敢的老祖宗就不會有今日的我們。而今,福爾摩莎 寶島有如桃花受殘,社會充滿亂象,先人地下有知,情何以堪?

 前些時日於中山路加油站旁,看見法鼓山製作的「人心加油」大型看板。想到今日在山上靜念、潛修的行者,正是他日宣道弘法於四維八方之導師,不禁深深感念到 聖嚴師父弘法利生的悲願。

 文思至此,筆者想起十四年前返鄉時的一段心情紀錄:

   美麗的家鄉,你總是在我夢將幻滅中出現。
   一個人,你要多少情意,才是走著無數來來回回與家的路。
   是人,有多少的情意,在一次次的落淚,一次次的來回。
   在外的你擔心,家鄉已變,而他又惦念著,
   當初離鄉時單純的人。
友善列印  |  ▲TOP 

No.15 金 山鄉20 家素食大搜索【第八期】2004.4.1
No.14 懷 舊金包 里,漫步遊老街【第七期】2004.1.1
No.13 老街導 覽【第七期】2004.1.1
No.12 金包里 溪的慨嘆【第七期】2004.1.1
No.11 海 天一色逍 遙遊【第五期】2003.7.1
No.10 金山照 相館【第五期】2003.7.1
No.9 團 結.積 極.專業.創新花卉產銷班【第四期】2003.4.1
No.8 春暖花 開,漫遊鄉野田間,重和村,六股村春日印象【第四期】2003.4.1
No.7 溫 泉水滑洗 凝脂【第三期】2003.1.1
No.6 金山泡 湯最佳去處【第三期】2003.1.1
No.5 金 包里大路 秋日行【第二期】2002.10.1
No.4 丹山草 欲燃【第二期】2002.10.1
No.3 魚路- 我們曾經走過【第二期】2002.10.1
No.2 金 山尋寶 【第一期】2002.7.1
No.1 金山紅 甘藷特產店【第一期】2002.7.1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