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海 天一色逍遙遊【第五期】2003.7.1
 
點選看大圖從 高處鳥瞰,北海岸彷彿為金山鄉鑲上一道美麗的金邊,晨昏朝夕,海洋以變化多端的韻律,為金山鄉這塊豐饒的大地演奏,憑添金山之美。

逍遙遊從景觀橋啟程
從金山鄉民生路,經過舊金山總督溫泉後,右前方的員潭溪口有座景觀橋,視野廣闊,觀海觀山一望無遺。過橋可直通舊金山海水浴場,近岸邊為一大片低矮樹林, 有不少鳥類棲息,是賞鳥者的天堂。只是目前海水浴場無人管理,戲水需小心。

由觀海大橋往前便是水尾漁港,港邊有寬敞的停車場。走到防波堤末端可遠眺野柳岬風光,或是直接越過防波堤繼續沿海岸走,眼前便出現一座聳立的海蝕岩洞,當 地人稱為一線洞,有條狹窄岩縫可通抵另一側。

神秘海岸,別有洞天
穿過一線洞後,視野豁然開朗,一大片發達的海蝕岩礁地形舖陳在眼前,這些在海底堆積而成的沉積岩,有堅硬的砂岩層,有較為鬆軟的頁岩層,形狀變化多端,呈 現豐富的面貌,此即神秘海岸。常有識途老馬於此撿海菜、撿石花,有人則是流連在岩石間的潮水塘,觀賞小宇宙的眾生相。

繼續前行,轉個彎,小路離開海岸上行,很快便登上突出於海面的小灣岬,左側石階可爬上山頂的中正亭,右側岩崖則與數百公尺外海的燭台嶼相望。

燭台嶼深情守望
因為海底礁岩海蝕後地盤上昇隆起而形成的燭台嶼,又稱燭台雙峙、夫妻石。清代被列為淡水外八景之一,兩岩高約百公尺,底部相連,據說漲潮時兩燭台間可行一 葉扁舟。岩礁上遍佈空穴,棲息著許多海鳥,黃昏時海鳥繞礁高飛,襯著金黃的水波天光,令人渾然忘我。

獅頭山上的金山海濱公園
從神秘海岸直接往上走,或從公園路步行約半小時,就可登臨金山海濱公園,這裡原為軍事管制區,目前已開放 為遊憩區,公園三面環海,面海可欣賞日出與燭台嶼,面山則可欣賞秀麗的山景,園內花木扶疏,有多條步道通往各處景觀涼亭,其中中正亭位於北端,是最佳賞景 點。

未來將轉型的磺港漁港
從獅頭山有步道可下抵位於北磺溪出海口的磺港漁港,三百多年前,因運輸硫磺而得名。目前附近整體景觀已規劃為漁港公園,未來還將轉型為觀光漁港及遊憩碼 頭。今年五月份時,由朱銘美術館與金山鄉公所合辦的「金山國際景觀雕塑展」,便於此展出。

從沙灘到礫石,景觀多變
與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相通的新金山海水浴場,為半月型的海灣,擁有綿延約五百公尺的金黃色細軟沙灘,水質清淯,是夏日戲水的好所在,時間充裕的遊客可安排夜 宿青年活動中心(亦有露營地)。



再往北行,隔著防波堤過去即是中角海濱公園的一大片平緩沙灘地,恰位於台二道中角村旁,與清泉村相連,植 物生態景觀相當豐富。

沿著台二道再往北,海岸邊散佈著大大小小由火山活動形成的礫石,以前淡金公路尚未開通,波濤洶湧的浪花阻人通行,來往的居民必須等到退潮後,才在石礫間跳 躍前進,因而得名跳石海岸。由於海浪經年累月沖蝕,變成一顆顆圓滾滾的,惹人憐愛



友善列印  |  ▲TOP 

No.15 金 山鄉20 家素食大搜索【第八期】2004.4.1
No.14 懷 舊金包 里,漫步遊老街【第七期】2004.1.1
No.13 老街導 覽【第七期】2004.1.1
No.12 金包里 溪的慨嘆【第七期】2004.1.1
No.11 海 天一色逍 遙遊【第五期】2003.7.1
No.10 金山照 相館【第五期】2003.7.1
No.9 團 結.積 極.專業.創新花卉產銷班【第四期】2003.4.1
No.8 春暖花 開,漫遊鄉野田間,重和村,六股村春日印象【第四期】2003.4.1
No.7 溫 泉水滑洗 凝脂【第三期】2003.1.1
No.6 金山泡 湯最佳去處【第三期】2003.1.1
No.5 金 包里大路 秋日行【第二期】2002.10.1
No.4 丹山草 欲燃【第二期】2002.10.1
No.3 魚路- 我們曾經走過【第二期】2002.10.1
No.2 金 山尋寶 【第一期】2002.7.1
No.1 金山紅 甘藷特產店【第一期】2002.7.1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