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法鼓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三十七期】2011.07.01

看萬里國小操場上,小朋友們快樂地揮棒出擊;
看 石門富基漁港海邊,青壯年朋友暢快地躍入水中;看金山中山公園裡,阿公阿嬤氣定神閒地打拳比劍。運動不分男女老幼,生活更有勁!

文/ 林孟兒 圖/李東陽


強力揮棒好過癮
萬 里國小樂樂棒球

 「這一球漂亮,快跑」、「唉呀!接 殺」萬里國小操場上,有二個班級正在進行熱烈的比賽,小球員個個專心投入,賽場周邊不時傳來校長與老師們觀戰的加油聲。

 萬里國小的樂樂棒球,自十多年前開 始推動,雖曾中斷幾年,但近三年來配合中華民國樂樂棒球協會及教育部推廣下,已經打出佳績!去年(二○一○)曾榮獲全國樂樂棒球錦標賽六年級組亞軍。

  因傳統棒球器材昂貴、危險性及技術門檻高,美國多年前發展出使用泡棉製器材的「樂樂安全棒球」(Tee Ball),其優點包括安全、便宜、場地受限小,而且不分男女。體育組長林良樺表示,該校的推廣方式是以班級為單位,並舉辦班際比賽,再選出優勝班級或優 異的選手組成校隊,參加校外比賽,因此每個學生都能參與,形成全校常態性運動,不但對於班級向心力的凝聚很有幫助,也藉此讓孩子認識運動、喜歡運動。

  五年愛班黃順國、陳思妤都是校隊中的好手。黃順國是太魯閣族原住民,運動天分佳且擅長跆拳道,他說玩樂樂棒球最喜歡的是打擊,因為表現好、很有成就感;陳 思妤則是該校鉛球選手,雖然不愛念書,但體育成績表現佳,因此加入校隊也獲得媽媽的支持。該班的樂樂棒球在導師支持下,參加校外比賽屢獲佳績,因此孩子們 的自信心高,班級氣氛也相當活潑開朗。

 校長張泰山表示,該校發展的主要運 動項目有田徑(體育重點學校)、躲避球及樂樂棒球三種,各類運動學生皆可均衡學習,由於運動風氣盛,也帶動師生互動,促使感情融洽。該校不但平時開放體育 器材室,晚間校園也開放社區利用,提昇社區運動風氣。

盡情 揮拍真快活
萬里羽球協會

 當夜幕低垂,晚餐後正是最佳休憩時 光。除了在操場上休閒的居民,萬里國小操場旁的「瑪鋉館」內,還有一群正在奮力揮拍的運動好手,他們是喜愛羽球的「萬里區羽球協會」會員。

 萬里衛生所主任暨萬里羽球委員會主 任委員葉源潔表示,本地的羽球運動是從一九九九年起,因配合行政院衛生署「社區健康營造」計畫開始推動。由於萬里冬天多雨,室內運動較能持久,加上人與人 之間不會有身體的碰撞,因此選擇羽球為推動項目。

 談到羽球運動的好處,總幹事簡三其 說,此項運動老少咸宜,更可促進新陳代謝與心肺功能,讓人變年輕。以他自己為例,退休後打球幾年下來,不但體驗到大量流汗的舒暢感,還因此瘦身有成,愈來 愈健康。

  每週一、三晚上,羽球協會固定於萬里國小練球,會員以四十至六十歲間的青壯年地方居民為主。在基隆協和發電廠服務的楊熾鈞,夫妻倆經常帶著女兒一起來打 球,楊太太是該會目前唯一的女性成員。問到打羽球的感覺,她開心地回答:「運動、流汗,這就夠棒了!」大坪國小總務主任何健誼也常帶著學生共享打球樂趣, 他分享到:「自從來打羽球,不但冬天不怕冷,因為抵抗力增強也比較不會感冒了。」

 為推廣運動及促進健康,萬里體育委 員會與萬里羽球協會,十多年來每年皆共同舉辦「健康盃羽球邀請賽」,包括台電核二廠、萬里區公所、萬里社區都組隊參加,鄰近的金山、基隆地區好手,也前來 較勁交流。

 此外,萬里國小家長會長許泰山,每 週六上午主動指導小朋友打球,羽球協會成員也共興盛舉,培育下一代學習羽球並養成正當的休閒興趣。


跑 向健康人生
石門國小田徑隊

 晴空下,石門國小操場上有一群孩子 們正在做暖身操,接著下來則是跑操場、分項訓練。在訓導組長高志銘帶領下,這些田徑隊員都認真地鍛鍊體魄,一點兒也不喊累。

 石門國小全校人數近二百人,田徑隊 的孩子就有三十多位,約占六分之一,比例相當高。高組長說,石門的孩子愛好運動,每節下課及體育課時間,都是學生的最愛,因此運動風氣很盛,全校顯得活潑 有朝氣。

  高組長也表示,校內的學生想參加田徑隊,只要家長與導師同意即可,因此團隊中有想改善健康的孩子,有不念書、愛搗蛋的孩子,更多的是喜歡運動的孩子,他們 在經過嚴格又辛苦的訓練後,不僅體能與心肺耐力皆有大幅進步,也都懂得遵守紀律與團隊合作。比賽方面,雖然難免緊張,但經過校外競賽的洗禮,更提昇孩子們 的自信心並開拓視野。

 六年甲班陳廷昌,曾擔任田徑隊隊長,也曾獲七星區田徑 錦標賽二百公尺第三名;五年甲班鄭以婕,今年則榮獲五年級組一百公尺冠軍的佳績。二人都說,很喜歡田徑隊,因為可以與同學相互切磋,今年畢業的陳廷昌,打 算升上國中後還要繼續參加。

 歷年田徑錦標賽屢獲佳績的石門國 小,為田徑體育重點學校。校長許政順曾任職臺北縣政府教育局,負責體育業務,推廣運動不遺餘力,除了田徑運動外,高爾夫球、法式滾球都是該校目前推出的新 興運動,也讓石門孩子的生活更加健康又快樂。

清 涼舒暢海中游
三芝四季早泳會 

 清晨還不到六點,石門富基漁港旁, 陸續出現幾位青壯年朋友,他們在附近的一間老厝更衣之後,便紛紛換裝準備「下海」囉!

 這是北海岸唯一的游泳團體「三芝四 季早泳會」,一年四季、為每天早晨揭開序幕的固定活動。今年創會屆滿三十年的早泳會,會員來自三芝各階層,年齡層從二十歲至八十歲皆有,可見游泳是一項頗 受歡迎的運動。

  前會長江春堂表示,除了每天的早泳,該會每年定期舉辦各項大小活動,包括春季祭海、臺中姊妹會交流活動、至外地參加長泳活動、全勤表揚及聯誼等,促進會員 的參與,因此會員間情感深厚。其中,與臺中早泳會締結姊妹會近三十年來互動良好,目前臺中姊妹會二年一次至三芝參加「橫渡富貴角」活動,為三芝的體育盛 事。

 談到游泳的優點,成員們咸認為游泳 是最溫和的全身運動,令人精神好、不易感冒, 在水面上伸展、放鬆很能紓解壓力。現任會長陳啟章說,他以前參加喜宴常拉肚子,早泳約二年後,腸胃功能大為改善。祕書郭辰璿的痛風毛病,因參加早泳加上調 整飲食,也改善很多。還有現年七十五歲的賴慶龍夫妻,每天早泳風雨無阻,被會員譽為最佳精神。賴太太說,當初她因為皮膚不好,在子女鼓勵下鼓起勇氣參加, 從不會游泳開始學習,後來皮膚問題果然痊癒,不過這是「海泳」才有的效果喔!

 早泳會成立二十多年後,部分成員接 觸到鐵人運動,因而成立「三芝鐵人會」,目前該會約八成會員來自早泳會,二會也時常共同進行訓練,關係密切。

 期盼三芝區能早日設立一座公立游泳 池,讓游泳運動更有發展空間,即使在冬天雨季也能持續不斷。


翩翩起舞樂忘憂
三芝樂齡手語舞蹈

 「雨的氣息是回家的小路& amp; hellip;…」週四下午,三芝國小的視聽教室傳來悠揚樂音,原來,教室裡有一群美麗的「阿嬤」正在台上翩翩起舞,展現柔和美麗 的動作與姿態。

 三芝國小樂齡中心(為五十歲以上長 者所辦)去年所開設的新課程「手語舞蹈」,是由指導老師林雪紅以日本舞加上手語動作所獨創。以手語搭配腳部的舞蹈動作,跳舞時必須熟記並配合音樂節奏,同 時兼具手腦運用以及頭部、肢體運動,對上了年紀的長者們來說,不啻是一種挑戰。

  六十七歲的江菊子說:「我們年紀大、記性差,所幸老師很有耐心一遍遍地教導,我因為回去常練習、常回想動作,結果記憶力變好了。」林老師則讚歎地說:「老 人家雖然記性不佳,但是學習精神真好,不但上課非常認真,冬天時濕冷多雨,她們照樣不缺席。」十六位學員在老師的教導下,不但在校慶中演出受到好評,母親 節也受邀於三芝區公所演出。林老師說,學員中有許多是農家婦女,對聽音樂節奏、上妝都不熟悉,也沒有上台的經驗,所以緊張與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在演出受到 肯定後,信心大增,對她們而言可說是「人生的突破」。

 七十歲的謝林阿桃,靦腆地笑著 說:「剛開始學覺得很難,但是不想輸給別人,回家就一直練習,現在手腳都比較有力了,也認識很多朋友,不會像以前只在家裡看電視。」同齡的劉靜雯說:「我 原本因五十肩手舉不起來,現在已經好多了。」學員潘能嬌也高興地說:「參加手語舞蹈讓我很有成就感、很快樂!」

 學員們展現的熱情與活力,如同三芝 版的《青春啦啦隊》,每位長者的眼神都亮了起來,身心也變得更年輕、更有活力!


身平穩心安樂
金山太極拳協會

 當旭日東昇,沉睡的大地甦醒,清新 的一天即將開始。清晨五點半,金山的中山公園裡,二十多位阿公阿嬤早已精神抖擻地擺好架勢,在教練的口令下,手持太極劍、邁開腳步開始演練。

  成立於一九八三年的「新北市金山區太極拳協會」,為金山最早的民間社團,迄今已有近三十年歷史。成立之初,有許多太極拳愛好者加入,會員人數曾達到一百多 人。總幹事黃美香表示,近年來,許多新的運動項目興起,例如瑜伽、排舞、元極舞等,使太極拳這種亟需耐心、困難度較高的運動人口逐漸減少,目前該會會員以 銀髮族居多。

 無論是「靈貓捕鼠」、「鳳凰雙展 翅」或「海底撈月」,在總教練賴彩雲及總幹事黃美香的帶領下,高齡七、八十歲的老人家們,身手敏捷地轉身、揮劍、蹲馬步,動作俐落毫不含糊。

  高齡八十二歲的前總幹事郭堅說,太極拳是我們的國寶,不但可健身也可防身,現代人以健身為主,它對全身的健康都很有幫助,特別是可強健筋骨與促進循環。現 年七十七歲的會員李天成,曾於臺北縣縣長盃太極拳比賽榮獲冠軍。習拳十多年的他,二十一年前曾因腦瘤開刀,使他全身虛弱乏力,學習太極拳一段時間以後,漸 漸地不藥而癒,連醫生都深感訝異。而現年八十一歲的總教練賴彩雲,自創會起便習拳至今,她認為長期練太極拳,不但能使身體靈活,還有延緩腦部老化的功效。

 該會目前演練的內容,包括楊氏六十 四式、四十三式、二十四式、太極劍、太極刀、五禽戲、中國功夫扇等項目,相當多樣化。除了平時的演練,會員們也時常參加訓練及比賽,精益求精,人人身心平 穩又健康。


友善列印  |  ▲TOP 

No.58 畫回憶 說生活-老梅資深講古人謝金富爺爺【第四十三期】2013.01.01
No.57 一個好所在 石門山溪里活動中心【第四十三期】2013.01.01
No.56 北觀處十週年 打造幸福北海【第四十二期】2012.10.01
No.55 北海岸名人座談交流從心交流 【第四十二期】2012.10.01
No.54 老 樹下的快樂童年【第四十期】2012.04.01
No.53 綠 色珍寶 有你真好【第四十期】2012.04.01
No.52 三 和國小圓夢達陣【第四十期】2012.04.01
No.51 從 北海到南洋【第三十九期】2012.01.01
No.50 老 樹下的幸福時光【第三十八期】2011.10.01
No.49 揮 灑熱力 全民總動員【第三十七期】2011.07.01
No.48 趣 味植物百寶箱【第三十六期】2011.04.01
No.47 從 平凡中看見不凡【第三十五期】2011.01.01
No.46 我是小小解說員【第三十四期】2010.10.01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