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獅 頭山生態之旅【第十一期】2005.1.1
 

點選看大圖

口述:法鼓山社會大學講師林智謀
編整:邱淑華/攝影:李東陽

編 註:林智謀老 師同時也是荒野保護協會的資深講師,雖非金山人,但對本地生態的瞭解,令所有上過課的同學佩服無比。林老師很早就投入台灣全島的生態研究,對北海岸一帶尤 其熟悉,三年前因開始調查金山的水生植物生態,結識了不少金山朋友,在他眼中,金山就像一座寶庫,充滿著豐富、多樣化的生態。本刊將與林老師合作,推出系 列報導。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對金山鄉民而言,這句話最能貼切形容出獅頭山的獨特性與重要性。
 北海岸原本存在於海底,經過地殼的造山運動才被推出海面,並透過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擠壓,地底深處的岩漿,爆發噴出地面形成大屯火山群,火山 群係由安山岩石的熔岩及碎屑疊覆而成。而獅頭山雖然離大屯火山群尾稜很近,卻是獨立的山頭,完全未被火山覆蓋。而且因位處金山斷層的重要地帶,在山頂涼亭 旁的空曠處,還由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設立了「地殼變動基準點」,因為台灣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也就是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頻 繁,為了有效偵測地殼變動情形,便於斷層帶周邊設立地殼變動基準點,並每年實施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測量,以記錄金山斷層位移的情形。

 標高不到一百公尺的獅頭山,位於金山岬,呈東北西南走向,登高望遠,海天一色,東側海面是流傳著夫妻石淒美傳說故事的「燭台嶼」海蝕柱。右側不遠處野柳 岬與基隆嶼簇擁入海,左側是北海岸最寬廣的金山海岸沖積平原,聚落與田園交錯分佈,舖陳著先民開墾斯土的歷史記錄。視線拉回近處,金山灣岬以一種包容的胸 襟,在磺港漁港與水尾漁港左右相伴下,向著海洋伸展出優美的弧度。
可別小看矮矮的獅頭山,山上豐富的生態,可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來形容,無論是地質、植物、昆蟲、鳥類、藻類等,都在此孕育出豐富的生態系,在小小的 山區,構築成一個圓融的天地。


地 質篇

點選看大圖

 獅頭山所在的金山岬,因為受到板塊擠壓及東北季風和海水的不斷侵蝕,形成豐富的海 岸地形,岬下從神秘海岸平緩的海蝕平台到峭壁似的海蝕崖一段,海水純淨蔚藍,鄰近綿延數百公尺的金山海水浴場,沙質縝密,地勢平緩,與金山岬一柔一剛,相 依成趣。

 海蝕崖與海蝕平台的形成,主要因為岩石下方長期受海浪擊打,在強大力道侵蝕下,岩 石下方逐漸被淘空,上方岩石失去支撐,便會從節理處切開、崩塌,造成海蝕平台及海蝕崖地形。

從水尾漁港穿過一線天,沿著神秘海岸一帶,不同於跳石海岸是由火山灰覆蓋形成,這裡 屬石英砂岩,形成於二千四百萬至三千六百萬年前,是全台灣最古老的沈積岩。

點選看大圖

 石英砂岩的硬度很高,甚至可以割傷玻璃,在陽光下會閃閃發亮,根據專家推斷,這些 巨大的岩石, 都是從大陸華南地區沖刷而來,當它沉積在海底下時,受到強勁海流的淘蝕,只剩下粗石英顆粒,內部的石英成分受到地下水溶解,像水泥一樣,在高壓高溫下,把 整塊石頭膠結得堅硬無比,最後隨著造山運動被推出海面。


 這麼堅硬的岩石,為什麼還有大大小小被稱為節理的裂隙?裂隙的形成有些和板塊擠壓 有關,有些是 因為從海底抬昇上來後,乾溼冷熱的環境造成收縮的裂痕紋理。而岩石上所以會有紅、黃等花紋,是因為外來的鐵質附著,加上石內自身的鐵質成分被溶解氧化後, 鐵質較多處形成紅色,鐵質較少處形成淡黃色,至於有些黑色的紋路則是因為含有鈣質氧化的緣故。

點選看大圖

 除去岩石部分,整個獅頭山的土壤都屬紅土層,內含鐵和鋁,透過充分氧化,並經由好 幾十萬年的演化而成,土中並含有豐富的水分,利於海邊植物的根往下吸收發展,貯藏了充足的水分之後,以便度過乾熱的夏季。



冬季植物篇

點選看大圖

 站在水尾漁港的防波堤,抬頭望向獅頭山,可以明顯看到東北迎風面,由於風勢強勁, 脆弱的幼芽無法生長,只能長向背風面的一邊,好像被理了平頭似的,這種現象稱為「風剪現象」。

 冬季可說是濱海植物的考驗期,尤其是海岸的迎風面,因海風夾帶鹽霧,普通闊葉林無 法存活,只有耐鹽植物才能生長,而且都長得不高,最明顯的代表是林投樹。

 山頂背風面的空曠處,佈滿一年四季都生長的大花咸豐草(這和俗稱鬼針草,台灣鄉下 路旁常看到的 咸豐草不同),這種由養蜂人引進台灣的外來物種,長得比個頭矮小的海岸植物高,不僅擋住陽光,而且因花朵明顯,又是蜜源植物,吸引蝴蝶及昆蟲,有逐漸取代 獅頭山上原生植物的趨勢。

點選看大圖

 冬天上獅頭山,有些闊葉樹樹梢呈現枯萎,看起來好像枯死一般,那是因為不耐冬季溼 冷的環境,於是進入休眠機制,來春再重新甦醒,發芽生長。這也是植物和環境取得協調的一種生存方式。

點選看大圖

 不過,生命是很奧妙的,冬天雖然是大多數植物的休眠期,對一些海濱植物而言卻是一 年一度的春 天,像長在岩石間的石板菜,在惡劣環境下,反而一叢一叢地萌芽;長在闊葉木下的山菊和大頭艾納香,也在冬天綻放美麗的黃花;麥門冬黑色的果實也只有冬天看 得到。還有,海邊的藻類,每當東北季風一來就開始生長,夏天太熱反而消失。

點選看大圖

 海岸就像一個舞台,季節交替,不同的植物輪流上台當主角,賣力演出屬於它們生命中 最璀璨的時光。



友善列印  |  ▲TOP 


No.30 金山舊地名 二溪之尾-水尾【第十八期】2006.10.1
No.29 環保教室【第十七期】 2006.7.1
No.28 動 手用心做環保落實資源回收再利用【第十七期】2006.7.1
No.27 快 樂單車自在行 - 金山小鎮自行車之旅【第 十六期】2006.4.1
No.26 在歡樂中耕種、收割- 落實有機植栽的共願【第十五期】2006.1.1
No.25 有 機農業在金山 - 在地有機農業概況【第 十五期】2006.1.1
No.24 法鼓山上的放牛伯【第十四期】2005.10.1
No.23 心靈領航員 -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第十四期】2005.10.1
No.22 法 鼓山在金山鄉 - 因緣流轉成就金山有情【第 十四期】2005.10.1
No.21 奉 獻生命,分享感動 - 歡喜做義工【第 十三期】2005.7.1
No.20 獅 頭山生態之旅 - 花開蝶舞迎春夏【第 十二期】2005.4.1
No.19 獅 頭山生態之旅【第 十一期】2005.1.1
No.18 金 山八景 - 典藏金山的美麗與浪漫【第十期】2004.10.1
No.17 重三社區發展協會&戶外生活發展協會讓清 水溪清流再現
    【第九期】2004.7.1
No.16 新 桃花源記 - 清水溪生態休閒園區【第九期】2004.7.1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