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金 山八景 - 典藏金山的美麗與浪漫【第十期】2004.10.1
 山與海是地球表面最醒目的紋理,在高低起伏中鐫刻韻律。背山面 海的金山鄉,同時擁有這兩項大自然的恩賜,遠在清朝時期,便以「燭台雙峙」一景被《淡水廳志》列為淡北外八景之一,遠近馳名。而身為北海岸歷史悠久、人文 豐富的古老小鎮,山與海所譜成的美麗與浪漫,宛如一則又一則不褪色的傳奇,任憑滄海桑田,八景至今依然散發著一種難以抗拒的魅力。

◎ 當朝陽初昇,龜島在滿天紅霓襯托下,栩栩如生於海面浮沈。【蔣文山攝】
之一 【龜島曉日】

  從獅子頭山望向野柳外海方向,有一小島形似龜頭浮出水面,本地人稱為「龜島」或「龜頭」。每日黎明時,朝陽初昇,海面上金光燦爛,彷彿有隻大海龜在海面 浮沈,隨著太陽的漸漸昇高,滿天紅霓,變化萬千,蔚為壯觀。

◎從中湖 戰備道上眺望金山,山光水色,氣象萬千【圖中為馬槽橋】
之二【八 煙望洋】

  八煙,指今日金山鄉重和村三重橋往上一帶的丘陵,恰好位於金山鄉與陽明山國家公園交界處,北有竹子山,南有磺嘴山,西有大屯山,四周峰巒起伏綿延。昔日台 北與金山鄉的要道是「魚路古道」,當來往旅人行至八煙丘陵,遠眺金山聚落與太平洋,山光水色盡入眼簾。
  如今因為公路繞行,陽金公路上的「八煙站」,已無法清楚眺望海洋,必須再往高行,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馬槽橋或陽金公路轉往冷水坑的中湖戰備道上,才能將金 山與太平洋一覽無遺,放眼望去,山海茫茫,氣象萬千。八煙溪與其他小支流一起注入磺溪,磺溪與清水溪並行流向平原,在綠意盎然中,帶狀似的公路盤迴山間, 山風徐徐,令人渾然忘憂。

◎夜暮中,磺港漁火與水天輝映成畫。(舊金山總督溫泉提供】
之三【磺港漁火】

 磺港位於獅子頭山麓,從山上俯瞰,巨岩峭壁崢嶸,為形勢天然的港灣,不僅是漁港,也是絕景勝地。每逢夕照漁舟,與水天互相輝映如畫,若遇捕魚季節的夜 晚,海面漁火,時滅時明,閃爍萬點粼粼,如萬盞燈火,更是別具一番景象。

◎獅子頭山公園是欣賞「燭台雙峙」的最佳所在。

之四【燭台雙峙】

 孤立於獅子頭山涼亭對面約數百公尺海中的岩礁,高約百公尺,因中間被侵蝕凹入,遠望如兩座燭台對峙而得名,岩上遍空穴,棲息著海岸常見的鳥類,每當夕陽 西下,倦鳥歸巢,襯著天光水色繞岩飛翔,令人忘卻煩惱。
 據說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盟機轟炸台灣,由於當時海面有霧,盟軍將雙嶼誤為軍艦煙囪和指揮塔而投下炸彈,岩頂至今留有被炸的痕跡。
 「燭台雙峙」另有一淒美的故事,傳說有一少婦因丈夫出海捕漁遇大風浪未歸,癡情的站在岸邊等候,當遇救的丈夫歸來時,少婦已化為岩石,傷心的丈夫跑到她 的身邊哭泣,不久也化為岩石,長相左右。因此,「燭台雙峙」別名「夫妻石」。

◎昔日磺嘴山火山爆發,至今在四磺坪等地仍可見到磺煙縷縷的景 觀。
之五【磺嘴吼煙】

 磺嘴山是錐型火山,山頂舊噴火口為馬蹄型,缺口朝北,直徑約五百公尺左右,深約六十公尺,一般稱為磺嘴池。傳說清朝同治六年發生的大地震,火山口即爆發 於此,磺煙怒吼,聲響如雷,附近的大油坑、四磺坪等多處,至今依然磺煙縷縷,四時不絕,成為天然勝景。
 清末及日據時期,曾於此一帶大量開採硫磺,成為全省數一數二的硫磺礦區。今日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有一條步道稱為「挑硫古道」,便是昔日採硫後,由金山翻山 越嶺運送至台北所走的山徑。今日本區雖不再採硫磺,但地底的硫磺氣仍不斷冒出,同時還有地底湧泉,形成天然的溫泉,一般稱為「野溫泉」。


◎月光輕灑水尾海面,清輝洋溢著寧謐。(舊金山總督溫泉提供)
之六【水尾泛月】

 水尾港是處幽靜的小漁村,由員潭溪(金山與萬里交界溪)與金包里溪會合形成潮間帶河口區,以一座拱形水泥橋跨越河面,當地人稱為「金門大橋」。大橋通往 沙灘,沙灘上經常可見情侶漫步。
 「水尾泛月」便是指月光輕灑水尾漁村海面的景色,碧海月華,波光清輝,在月夜寂靜中洋溢詩情畫意之美。相傳曾有仙女在正月十五月圓時來此欣賞景色,因被 美麗夜色及散布在海岸上的漁舟燈火所吸引,離去時忘情的遺落一隻鞋子,成為現今野柳「仙女鞋」怪石奇景。

◎ 泛著銀光的海浪與圓潤的火山岩石 頭,於風中相擁,捲起千堆 雪。
之七【跳石銀瀾】

  在金山鄉與石門鄉交界處的海岸邊,綿延數公里,分布著大小不一圓潤溼亮的石頭,這些石頭是數十萬年前大屯火山爆發,熾熱的熔岩流到海邊冷卻後形成火山 岩,再經過海水長期侵蝕而成的。昔日濱海公路未開通時,來往行人必須等待退潮,再從大大小小的礫石上跳躍而過,因此這一帶就被稱為「跳石海岸」。
  每當風浪大的日子,立於岸邊,極目遠望,金山灣岬、野柳龜島、燭臺雙嶼,氣象雄偉,一覽無遺,令人胸懷開暢。而近觀海浪以一波波泛著銀光的波瀾,奔騰而 來,剎時在礫石上捲起千堆雪,水珠四濺,「跳石銀瀾」之稱由此而來。


◎ 經常雲霧纏繞的美人山,難得以本來面貌呈現。(李進益攝)
之八【竹峰吐霧】

 竹峰,指的是竹子山亞群諸峰,包括竹子山(一○九八公尺)、嵩山(九八九公尺)、小觀音山(一○六七公尺)三座火山,連綿而成的稜線弧度起伏有致,輪廓 宛如仰面而臥的美人容顏,在地人稱為「美人山」,聖嚴師父則依其山容與禪意另名為「雙面觀音」。
 竹子山亞群約於七十萬年前,由火山湧出的岩漿冷卻而形成,由於山勢崛起俊秀,傲視於平緩的北海岸一帶,展現仰之彌高的氣派。但另一方面,又因地勢氣候關 係,如千變女郎,不時展現萬種風情,有時霧鎖峰頂,有時白絮橫腰;晨夕雲霞,變幻萬千。竹峰山頂經常籠罩在一片雲霧中,即使山下艷陽高照,靠近山頂處依然 雲霧迷濛,遠望薄霧嬝繞,韻味十足。


友善列印  |  ▲TOP 

No.30 金山舊地名 二溪之尾-水尾【第十八期】2006.10.1
No.29 環保教室【第十七期】 2006.7.1
No.28 動 手用心做環保落實資源回收再利用【第十七期】2006.7.1
No.27 快 樂單車自在行 - 金山小鎮自行車之旅【第 十六期】2006.4.1
No.26 在歡樂中耕種、收割- 落實有機植栽的共願【第十五期】2006.1.1
No.25 有 機農業在金山 - 在地有機農業概況【第 十五期】2006.1.1
No.24 法鼓山上的放牛伯【第十四期】2005.10.1
No.23 心靈領航員 -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第十四期】2005.10.1
No.22 法 鼓山在金山鄉 - 因緣流轉成就金山有情【第 十四期】2005.10.1
No.21 奉 獻生命,分享感動 - 歡喜做義工【第 十三期】2005.7.1
No.20 獅 頭山生態之旅 - 花開蝶舞迎春夏【第 十二期】2005.4.1
No.19 獅 頭山生態之旅【第 十一期】2005.1.1
No.18 金 山八景 - 典藏金山的美麗與浪漫【第十期】2004.10.1
No.17 重三社區發展協會&戶外生活發展協會讓清 水溪清流再現
    【第九期】2004.7.1
No.16 新 桃花源記 - 清水溪生態休閒園區【第九期】2004.7.1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