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法鼓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四十四期】 2013.04.01

齊心淨力

環保愛家園

白浪、黃沙、清水,美麗北海岸;
淨灘、護溪、綠色生活,環保北海岸。
大家一起動手節能減碳、愛地球,
讓北海岸的美麗日日月月年年!

文/呂佳燕 圖/李東陽

 臺灣的北海岸同時擁有山海景觀,海岸線的獨特景致和質樸多元的農村風情,都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賞玩;遊客帶來了商機,活化了小城,卻也帶來了大量垃圾。 幸好,北海岸有許多鄉親發揮純樸的「雞婆心」,當起清淨家園的守護者,努力保護北海岸山水的美好。

淨 灘行動  打造北臺金色海岸

 北海岸四區都靠海,長長的海岸線是人們休閒時舒展身心的好去處。但是,遊客留下的「足跡」與隨著潮水漂來的非自然物,卻使得北海岸的沙灘就像是一張長滿 麻子的臉,讓人覺得不捨和心痛。

 然而如果只靠清潔人員清理維護沙灘,效果其實非常有限,即使發包給專業的清潔公司,也無法常保沙灘的潔淨,因此新北市政府從二○○七年起,實施全國首創 的「海岸認養制度」,將海岸線分工、分段,積極鼓勵企業及民間團體認養海岸,並於每年春、秋兩季主辦淨灘活動,希望能夠結合官方、企業與民間團體的力量, 共同打造北臺灣的金色海岸線。

 在淨灘活動的推廣上,北觀處為凝聚愛地球、愛北海岸的共同意識,及維護旅遊環境的清潔,也號召、邀請大眾參與「我愛淨灘」活動,利用閒暇投入公益淨灘, 包括了:淺水灣、白沙灣、麟山鼻、沙珠灣或石門風箏公園等,只要滿五個人以上即可成隊。雖然申請「我愛淨灘」的團體規模不大,但是積沙成塔,也為北海岸的 沙灘潔淨貢獻不小的力量。

 這股淨灘風吹到了民間,首先動起來的就是學校單位。萬里國中已經連續五年,發動全校師生與家長參與淨灘行動,近三年來並結合海洋教育與環境教育,讓鄉親 了解海洋面臨的危機,進而保護海洋。至二○一○年,加入「ICC國際淨灘行動」的學校更增加了石門國小、老梅國小、萬里國小、野柳國小與橫山國小,將愛護 地球、垃圾源頭減量的觀念,擴展扎根至未來的主人翁。

護 溪隊  守護河流自然生態

  除了淨灘行動,在八連溪和老梅溪沿岸的居民,則因為有感於溪水中的魚蝦種類日漸減少,志願組織成護溪隊,與區公所合作,進行封溪護魚。他們經常輪班沿溪巡 守河川從下游到中上游的區段,規勸前來釣捕魚蝦、毛蟹的釣客,而且每次巡溪時,只要看到垃圾,也都會隨手帶回,不讓垃圾污染溪水。護溪隊還密切監控溪水的 品質,如果看到養雞戶、養豬戶不當排放廢水,或是砂石場沒有做好環保工作,他們就會予以勸導,或報請公部門處理。

 由於護溪隊屬於志工性質,經費取得困難,這使得護溪隊在推動各項環保工作時都顯得相當不易;但是,前老梅鄉代表,也是老梅護溪隊推手和隊長的郭清文抱持 樂觀態度說:「我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只要水清了,魚種變多了、魚量也多了,這樣就好了。」

 老梅溪經過三年封溪,去年終於出現了已經許久不見的國姓螺和黑尾仔等生物,因為溪裡的魚蝦種類和數量都變多了,白鷺鷥也跟著多了起來,老梅溪又再度生機 勃勃。現在除了護溪隊隊員,更有第二代加入護溪的行列,他們或許年紀還小、尚未參與下溪巡守,但是透過在岸上幫忙與聯繫,也感受到了老梅溪護溪前後的改善 變化,隨之生起了一股與父輩共同守護老梅溪的責任感。

萬 里區公所  營造潔淨觀光

 在北海岸,每個地區都有團體長期為保持家鄉的潔淨而努力,因為有眾人的齊心協力,去年年底,萬里區獲選為全國三一九鄉鎮中的七個「全國優質環保示範區」 之一,是鄰近縣市中唯一上榜者。

 頂著這項殊榮,萬里區公所還要讓萬里成為環保生態、綠化美化、漁業觀光的首善之區,今年將致力於公廁管理、擋土牆美化及涼亭改善、排水溝除污、電纜整齊 化、空屋空地綠美化、推動特色河岸景觀公園等美化市容的工作。野柳自然中心則透過舉辦結合環保、在地文化與景觀的活動,讓民眾與遊客感受到北海岸「海洋生 態、城鄉風貌與觀光休閒示範區」的迷人魅力。

 從北海岸四區政府與民間團體的行動,不難感受到,北海岸的鄉親們雖然口頭不善說「愛」,但是他們早就以行動展現「愛家、愛鄉、愛地球」的情懷。現在,就 讓我們一起走進家鄉的社區、學校,為他們的付出和奉獻給予最熱烈的喝采和加油吧!





No.50 川流北海岸 溪流與農村共譜的樂章【第 四十六期】2013.10.01
No.49 體驗生活  學習樂無窮【第四十五期】 2013.07.01
No.48 齊心淨力 環保愛家園【第 四十四期】2013.04.01
No.47 北海花經濟 漂亮綻放【第四十三期】2013.01.01
No.46 兼顧生活、 生產、生態的農村再造【第四十二期】2012.10.01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