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點 專題特寫 北海鄉情 地方短波 法鼓短訊 近期活動預告 前期雜誌

子隆山房--退休教授的美學私塾

 文╱邱惠敏 圖/李東陽

  「哇!這裡怎麼多了一座城堡! 」濱臨白沙灣,一棟造型獨特的房子,常有訪客誤闖,以為是新開的民宿。這座位於石門區德茂村八甲的城堡,主人是臺北藝術大學造形研究所退休教授張子隆,是 一位雕塑創作者,這棟房子正是他的創作作品,北藝大校長楊其文特別將它命名為「子隆山房」。

1-0 「美,很難說清楚,我乾脆做給大家看!」張子隆說,許多人花大錢卻蓋出不美又不適住的房子,所以他決定自己蓋房子,而且處處落實綠建築的精神。從整地、畫設計圖、找材料、蓋房子,都是自己雇
工,與工人一起玩!

 子隆山房被稱為城堡一點都不誇張,居高臨下的地理位置,前方可看到白沙灣,後方可見七星山。一、二樓採磚造,三樓採挑高木造;一樓使用的紅磚全是鶯歌廢 棄磚窯打掉的磚。另外,房子極重視採光,大量玻璃引進陽光,連衛浴空間也是抬頭可見藍天,尤其北海岸的冬天既冷又濕,大量的陽光讓人感到溫暖;而為了因應 夏天的悶熱,室內減少隔間增強對流,挑高設計則更通風。

 空間使用上,一樓規畫為交誼廳、教室;二樓為作品展示區;三樓是張子隆的生活起居室,由於他曾旅居日本十幾年,房間都鋪上榻榻米;還有一個小閣樓可以三百六十度觀賞七星山山景和白沙灣海景。

1-1 屋外的造景,除了保留原生的樹木,也種了一些植栽。臨溪的一大片棚子是張子隆的工作場所,未來還會蓋一間茶屋,在溪邊聽溪喝茶。猶如城堡護城河的水池,其實是生態池,池中可見許多蝌蚪,整個
引溪水循環一圈後又注入小溪。

 城堡裡,張子隆特別留了「教室」的空間,取名為「鎌倉塾」,塾下設有展覽空間與講堂兩部分。「取名『鎌倉』是因為白沙灣海水浴場在日據時代稱為鎌倉海水浴場;『塾』是私塾的意思。」他希望透過小而精緻的分享,在這裡傳承觀念、經驗,以及與同好交流。

 張子隆說,他的城堡作品還沒完成, 除了屋外造景、內部細節補強,更希望未來能增加居住空間,「我希望未來這裡是藝術村,有駐村的藝術家,一起在這裡創作、交流!」

 好客的張子隆歡迎大家走進城堡, 認識山房的建築之美、藝術之美與自然之美!

張子隆講解「芳」系列雕塑作品,旨在探討生命的源頭。


入厝首展:1+11立體創作展

 子隆山房的二樓,本來只是張子隆展示自己雕塑作品的空間,但因籌辦鎌倉塾的過程中,眾人認為這麼好的空間,不辦展覽實在可惜,還可慶祝「入厝」,因而「1+11立體創作展」於焉產生!為何取名為「1+11」?張子隆解釋:「其實是取1個老師加上11個學生的意思!」

 不規則的展場中,展示了取材自女兒臉龐的木雕、大地觀的陶雕,或是栩栩如生的羽毛裝的紅銅雕……,張子隆與學生一一為參觀者導覽作品,讓參觀者欣賞到作品本身的原創性與精神,更訝異於作品隨著一天光線變化下所呈現的美感。

1-2  張子隆的石雕作品取名為「芳」,是腹部到臀部的女體局部,也是他長期創作的系列之一。「我一直在探討生命的緣起,我的創作看似腹部到臀部的局部,但其內 是孕育生命的子宮。」他強調作品曲線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渾圓的,象徵生命的圓滿,希望除了表達創作者的意念,更希望能引發觀者的想像與思考,這樣的作品 才有生命力。

 儘管展覽已於三月二十九日結束,但張子隆仍歡迎大家參觀他的藝術創作,來一趟藝文之旅。

為慶祝入厝」在二樓展示空間舉辦的「1+11」創作展



〇●○  ●○●  ○●○  ●○●  ○●○  ●○●  ○●○  ●〇●  ○●○  ●○●  ○●○  ●○●  ○●○  ●○●  ○●〇

水裡來火裡去 野柳神明淨港體驗

文╱編輯室‧圖/李東陽)

 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全臺都展開鬧元宵活動,而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也掀起熱潮,這是野柳百年來特有的「水裡來、火裡去」在地文化。

  系列文化體驗活動從二月二十七日開始,如漁村小旅行,帶領訪客走進港邊看見補魚網、傳統製冰廠等「討海人」生活的風情。重頭戲則是三月五日元宵節當天的 淨海巡洋與勇士跳水,一早由野柳十二艘大船帶領信眾繞港三圈,接著由信眾抬著神轎俯衝躍入野柳港中「淨港」,也稱為「勇士跳水」,除了在地人,今年還有來 自加勒比海、德國、巴西、印度等十三個國家參與。

1-3  神明淨港文化祭活動於二○○一年首辦,相傳一百多年前,野柳附近水域不平靜,漁港旁保安宮主祀的開漳聖王,透過乩童告知將親自下港淨港,後來每到元宵節, 年輕力壯的信徒就會抬神轎跳入海中(如左圖,攝於二○一三年),成為臺灣特殊的宗教文化活動。神明淨港,旨在去晦、辟邪,大小船舟平安返港、不受邪晦侵 擾;信眾跳水後,接著在宮旁過火,這種神明洗港、陸地過火,「水裡來、火裡去」的道教科儀,讓參與的人大開眼界。(文/編輯室.圖/李東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