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活動報導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 二十七期】2009.01.01

北海四鄉賞鳥地圖
  想像 一下…
  你是 一隻遠從西伯利亞南遷度冬的飛鳥,
  經過 千里長途的飛行,越過無際的海洋,
  精疲 力竭的你舉目望去,一片綠色山巒在眼前展開,
  你迫 不及待地停靠在那豐饒的樂土上休養生息,
  那樂 土,就是有「候鳥天堂」之稱的寶島台灣

撰文/胡琡珮
協力/丁昶升

 台灣島北端,從萬里至三芝一帶,除了擁有世界級的海岸景觀,也是南來北往候鳥必經之地,每年十月到翌年四月,數不清的鳥兒在這裡停留棲息。此刻正值賞鳥 的 最佳時機,本刊特別邀請台北市野鳥學會的資深賞鳥達人丁昶升,為我們規畫了精彩的北海岸賞鳥行程,十分適合週末假日親子共遊,只需帶著一只望遠鏡、一本鳥 類圖鑑,享受賞鳥樂趣其實很簡單!



野柳地質公園
候鳥的海上城堡

 為了避開人潮,也為了欣賞清晨鳥兒覓食的倩影,上午不到八 點, 我們就進入野柳地質公園,開始了令人期待的賞鳥之旅。

 「看, 樹梢上有一隻黃尾鴝,翅膀上的白斑是牠的特徵。」一踏上公園的石板路,就聽到丁昶升低聲興奮地指著樹叢說,「還有一隻紅喉嚨的野鴝」,順著手指的方向,果 然看見那嬌小的身影在林間穿梭,「每次來野柳都有許多驚喜,很適合剛入門的『新鳥』(剛剛開始賞鳥的新手)」,丁昶升熱情洋溢地說。

 原來,野柳是一個極為狹長的海岬,因長期被海水雕琢,成為海岸 地形的最佳 代表;而突出海面的野柳岬也是冬季候鳥入境台灣的第一個登陸站,和夏季候鳥離境前的最後一個休息站。因此,在不同的季節裡,野柳岬上有時停滿了蓄勢待飛的 鳥中豪傑;有時則安歇著遠渡重洋而來的疲累旅者。每年鳥季,愛鳥人都不約而同來到這塊寶地,期待著空中貴客的到來。


狹長的野柳岬是候鳥的天堂,也是愛鳥人的最愛。(胡琡珮攝)

 在 海岸邊,我們看到了腹部有鱗狀斑紋、叫聲非常好聽的藍磯鶇,和眼神兇巴巴正在潮間帶啄食的岩鷺、胖嘟嘟不怕人的花雀、停棲時尾部會上下擺動的磯鷸,還有美 洲黃足鷸、白腹琉璃……,大夥兒都深深被鳥兒們吸引,透過望遠鏡,靜靜體會這些美麗的生命帶給我們的感動。

 從野柳地質公園售票口,經遊客中心、燈塔到瞭望台,全程約 一. 六公里,慢步賞鳥約需三至四小時,除了觀鳥,鬼斧神工的奇岩怪石也很令人讚歎。
黑鳶
(黃文吟 攝)
大冠鷲
(黃文吟攝)

金山
賞鳥尋寶者的天堂

 金山位於北海岸中間,陽金公路和二號省道交接的交通要道,由金山岬角和平原組成,是個歷史悠久的小鎮。與野柳鳥況類似,金山也是春秋過境鳥喜歡光顧的地 方,所不同的是金山腹地廣大,生態環境更形多元,相對地可提供更多類型的鳥類棲息,甚至一些稀有鳥類也在此發現,例如去年意外造訪金山的丹頂鶴。


 我們從青年活動中心出發,沿途看到大卷尾、家八哥排排站在電線上,像在空中躍動的音符;而活動中心外圍的木麻黃林則是紅尾伯勞、珠頸斑鳩的聚會場所;走 到活 動中心側門入口處一片空曠的地帶,抬頭見到四隻盤旋在天空的黑鳶(老鷹),還有喜歡站在高高的凸起物上臨風顧盼的喜鵲…, 即使達人說「鳥況不佳」,我們還是驚喜連連、滿心歡喜!


金山多處可賞 鳥,清水濕地尤其不可錯過。
(李東陽攝)

 離開活動中心,從二省道往淡水方向,在清水路十六巷右轉進入 自行車步道,便可到達清水溼地,遠遠便見到棲息牛背上的牛背鷺、漫步濕地中的小白鷺、青足鷸,以及在白天也出現的「暗光鳥」(夜鷺)。

 接著,丁昶升帶我們去他的私房賞鳥點—三界壇李芑豐古厝附近水田區一帶。此地環境空曠,尋鳥較容易,我們看到了短小精悍的猛禽紅 隼;還有外號「百舌鳥」的棕背伯勞,「牠會學別的鳥叫聲,將牠們引誘撲食,是很兇的鳥!」丁昶升說;在草叢間忽然聽到「咩—咩 —咩」的叫聲,仔細一看卻不是羊,而是俗稱「罔噹丟仔」的灰頭鷦鶯,明知道牠就在附近,但若不稍微耐心等待,就不容易見到這些小可 愛。


 《台灣野鳥地圖》一書中談到,以往鳥界人士以每認識五十種鳥類定為一顆星,用這個方法來激勵初期賞鳥人的樂趣。歷年來在金山地區發現的鳥類有一百三十種 之多,約占台灣鳥類三分之一左右,如果想要增加個人鳥種紀錄,那麼金山就是不能錯過的好地方。



石門
觀瀑賞鳥的好地方

 離開三界壇,前往石門鄉老梅村小坑路一處空曠的平台,遠遠望去山巒疊翠,梯田起伏,紅白相間的風力發電風車輕輕轉動,遠方海天一色,令人心曠神怡。丁昶 升說此處四月鳥況極佳,上午七、八點左右,常可見到大冠鷲、遊隼等猛禽翱翔天際。我們雖沒看到鷹隼雄姿,但遇見黃鶺鴒、白腰草鷸,還有歌聲動聽的台灣畫 眉,也很讓人興奮。

除 了賞鳥,青山瀑步道沿途還可聽溪、觀瀑、健身,值得一遊。
(胡琡珮攝)

 不似金山、野柳鳥類聚集,石門鄉賞鳥的地點較為分散,建議可結 合周邊景點賞遊,如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公園,可賞水鳥、觀燈塔、看夕陽;往山裡走,堪稱台灣最美的梯田延綿至三芝,青山步道林相清新整齊,也是一個適合登 山、賞鳥、森林浴的好地方。


三芝
觀賞陸鳥的好所在

沿著台二線往南走,在三芝鄉公王路右轉,可到達水口民主公王宮,「水口」指的是新庄子溪和埔頭坑溪匯集出口處,因為兩溪間的農田多已荒廢,水稻田變濕地, 很適合鳥類棲息,途中經過的灣潭橋,即是三芝最佳賞鳥地點之一。

三芝梯田風景優美,可以賞鳥、看水車、
品嘗筊白筍,適合親子同遊。(胡琡珮攝)

 在水田 邊,我們看到一大群鷹斑鷸漫步田埂間覓食,丁昶升說:「這裡鳥況還不錯,居民對鳥類也很友善。」說著說著,一隻翠鳥飛過樹梢,「別看這些像綠寶石一樣的鳥 兒個子小小的,牠們可是不折不扣的捕魚高手哦!所以又叫作『魚狗』或『釣魚翁』。」他接著說。繞過田埂再往海邊走,便可到「雙連石滬」、「石灰窯」,是三 芝先民捕魚、燒造石灰的遺址,已有百年的歷史。

 丁 昶升介紹,這一帶以水鳥居多,若往山裡去,循八連溪步道上溯,古庄村活動中心周邊也是很棒的賞鳥點,以白腹鶇、赤腹鶇、斑點鶇、絲光椋鳥、臘嘴雀等旱地常 見的陸鳥為主,運氣好的話,還可以見到美麗的戴勝。


賦歸

 由於天色漸暗,不得不 結束這趟豐富的賞鳥之旅,透過丁昶升的指導,我們這一群「新鳥」學會了基本的賞鳥技巧,也初領略了賞鳥的樂趣。忙碌的生活中,不妨趁著週休二日假期,拋開 煩憂、遠離塵囂,安排一趟親子賞鳥之旅,不但可欣賞自然之美、運動健身,說不定還會發現罕見鳥類呢!




野 鳥世界知多少

翱翔天際的 飛鳥何其多,但看環肥燕瘦、多彩多姿的野鳥世界,該如何認識牠們呢?依據中華鳥會等單位的網 站資料顯示,台灣共約有五百多種鳥類,分布位置涵括了:高海拔針葉林、中海拔闊葉林、低海拔雜木林之山區及平原、湖泊、河口和沼澤濕地間;依其遷移特性, 則可分為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和籠中逸鳥五大類。

(1)留 鳥:長期居留於台灣的原生鳥類,約一百六十種,其中台灣特有種占十五種,是在其他國家所沒有的,如台灣藍鵲、台灣畫眉。

(2)候 鳥:隨著季節變化來台度冬、過境或繁殖的鳥類。冬候鳥多來自寒冷的西伯利亞、中國東北及日本北海道,如蒼鷺、小水鴨;夏候鳥則會在春季由南方北上到台灣來 繁殖,秋季才返回南方,如杜鵑、八色鳥。

(3)過境 鳥:遷移途中在台灣做短暫休息再繼續旅程的候鳥,如戴勝、黑面琵鷺。

(4)迷 鳥:因迷失方向、氣候風向變化等因素而離開原有路線的鳥類,例如去年在金山出現的丹頂鶴。每年夏季颱風來臨前後,最易在金山、野柳或沿海地區發現。

(5)籠中 逸鳥:由外地引進供人賞玩的籠中飼鳥,因被脫逃或有意放生而在野外繁殖,對於本地鳥類生態造成許多衝擊,如鸚鵡、家八哥。(文/編輯室)



開心媽媽 拍鳥趣-鄭美珍&張美華採訪記

友善列印  |  ▲TOP 
No.15 石 門老梅國小FUN風箏的故鄉【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4 三 芝橫山國小筍殼造紙最神奇【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3 萬 里崁腳國小蟲蟲生態大視界【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2 金 山中角國小海洋之星一樂園【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1 開 心媽媽拍鳥趣-鄭美珍&張美華採訪記【第二十七期】2009.01.01
No.10 北 海四鄉賞鳥地圖【第二十七期】2009.01.01
No.9 北 海岸減碳生活GO!【第二十五期】2008.07.01
No.8 話 茶鄉-聽茶博士說故事【第二十四期】2008.04.01
No.7 喫 茶去-登高賞花品好茶【第二十四期】2008.04.01
No.6 草 原.飛瀑.森林浴-萬里鹿窟坪古道 【第二十二期】2007.10.01
No.5 踏 浪.觀岩.賞夕照-石門老梅海岸步道 【第二十二期】2007.10.01
No.4 北 海遊學趣_1 【第二十一期】2007.7.1
No.3 北 海遊學趣_2 【第二十一期】2007.7.1
No.2 一 路迎風遊北海 【第二十期】2007.4.1
No.1 北 海風情話北海 【第十九期】2007.1.1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