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點 專題特寫 北海鄉情 地方短波 法鼓短訊 近期活動預告 前期雜誌

養蜂人-春天的遊牧民族

 

文/呂佳燕 圖/李東陽

 從第一波東北季風造訪臺灣,北海岸就開始連綿數月的濕冷天,直到隔年四月左右,太陽才會再度長時間高掛在天空;再加上北海岸沒有大片的荔枝、龍眼果園,因此,臺灣的蜂農大多集中在中南部。但是,就在三芝的綠嶺山叢間,有二位養蜂人─蔡壽山與簡德源,他們為了採收荔枝、龍眼蜜,每年三月底荔枝花開的時節,便舉家載著蜜蜂南下逐花採蜜,好像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一般,直到龍眼花謝,才又回到三芝。

簡德源以養蜂守住祖田

 由於世代務農,簡德源國中畢業後,雖明知種田養不活家人,但是因為不願五代生活的家園斷送在自己手上,所以一直堅持過著三個月在家種田,九個月外出做水泥工的生活。

 一天無意間,在荒廢的梯田中,發現野蜂巢穴,簡德源隨手拿個箱子給蜜蜂住,把蜜蜂當寵物來養,閒暇時,則採蜜贈送親友,慢慢地對養蜂產生了興趣。

 一次在新竹工作時,巧遇前養蜂協會理事長,他建議簡德源,改養西洋蜂,提高產值,把蜂產品當主要的經濟來源。長期搬運水泥,使得腰椎受傷的簡德源聽了很心動,便到農業改良廠受訓,學習做個專業的養蜂人,為蜂蜜製作生產履歷,並將產品送交檢驗。改良廠的老師看他用心,進一步建議他,將祖輩留下的一甲半梯田轉型成為專門養蜜蜂的生態觀光農場。

 簡德源想:「即使轉型不成功,畢竟還是投資在自己的土地上!」於是二○○三年開始,他以雙手把梯田變成綠草地,把田埂變步道、豬寮變接待中心……投資愈多,收入卻愈少,鄰居笑他傻,他則在摸索中,體會養蜂與生態農場的關係。

 二○○六年,簡德源快要支撐不下去了,改良廠的老師鼓勵他:「轉型的結果要五年、十年才看得見,只要消費者認同環境、產品,就一定要撐下去!」簡德源觀察來到農場的客人,發現其中大約有六成的回客數,其他也大多數是來過的客人介紹的。這個發現鼓舞了簡德源,投入全家的力量經營養蜂事業。

 如今,農場開放已經超過十年了,看著蜜蜂忙碌的進出蜂箱,簡德源說:「人,畢竟是過客。祖輩把一塊地乾淨的交到我手上,我就是把它維護好,再乾淨的傳給下一代。我做好我這一生該做的事情,沒有污染土地,這樣就好了。」

蔡壽山的傳承與創新

 蔡壽山的父親蔡興旺本是個莊稼人,因為看了朋友送的日文養蜂學,便利用農暇在樹洞、石縫中捕捉中國蜂,採蜜供家人和村中新出生的小嬰兒食用。後來,他發現蜂蜜的經濟價值,開始有規模的抓蜂、養蜂,在摸索中改進養蜂技術,成為臺灣以標準蜂箱飼育中國蜂的第一人。

 從小跟著父親養蜂,蔡壽山不但培養起對蜜蜂的興趣,也傳承了父親善於動腦、勤於實做的特質。看到消費者偏愛龍眼蜜和荔枝蜜,有一年,蔡壽山和爸爸也把中國蜂載到員林百果山採蜜,沒想到,蜜蜂不但不工作,還幾乎全數跑光。

 於是蔡壽山引進西洋蜂,拓展蜂蜜、蜂王乳、花粉等產品線,乘著臺灣蜂產品熱銷世界的風帆,在三芝山區裡,當個自在逍遙的養蜂人。可是,好景不常,八○年代,中國、越南的蜂蜜以低價席捲全球,蜂農辛苦採收的蜂蜜銷售無門,他只好在路邊擺攤賣蜜茶,並以現場採收蜂王乳來吸引消費者。

 一杯二十元的蜜茶的確為蔡壽山的養蜂事業帶來轉機,卻也帶來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各種挑戰。從品質、包裝到標示說明,隨著消費者的要求,蔡壽山一步一步地改進自家產品。雖然在摸索中也走了很多冤枉路,但是蔡壽山說:「客人真的教了我很多。」

 養蜂四十年,除了家門前的招牌,蔡壽山不做其他廣告,「人生,夠用就好,因為什麼都帶不走。我不貪,收多少,就賣多少。這是誠信問題。」為了維護父親留下的招牌,也為了傳承給孩子,蔡壽山堅持所有蜂產品要自產自銷,因為他相信,只要產品好,客人就一定會找上門。

〇●○  ●○●  ○●○  ●○●  ○●○  ●○●  ○●○  ●〇●  ○●○  ●○●  ○●○  ●○●  ○●○  ●○●  ○●〇

《銀瀾金嶺》話金山

文/呂佳燕

 在金美國小校長包志強及學校團隊, 結合金山區各級學校教師、金山區公所、金山地區文史生態學者專家、萬金石社區大學、法鼓山社會大學及朱銘美術館等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傳承金山文史生態的銀瀾金嶺終於出版了!

 本書透過踏查金山金山歷史沿革金山人文好山、好水、好風景等四個篇章,帶領鄉親認識家鄉,並穿越時光隧道,與先民生活的點滴連結在一起。除了提供各校教師作為區域課程教學參考及校外教學設計運用,也出版網路版電子書,提供民眾參考閱讀。

 總編輯張瑞松,原為金美國小校長退休,長期擔任北觀處解說志工,生於金山、長於金山,七十多年來從未曾離開金山。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金山的故事,本著愛家鄉的懇切心情,張校長帶著編輯小組花費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收集資料、印證資料的正確性及訪問耆老,希望能「清楚正確的述說金山的演變,也提醒在地人歷史所帶來的教訓,並對後人回憶金山有所助益。」

 想知道日據時期的軍事重地如何變成今日的獅頭山公園?往昔的舊機場又是怎麼變成三界村綠油油的稻田?更多家鄉的故事都在銀瀾金嶺,歡迎鄉親們利用金美國小網站,一起來探索金山的傳奇。

金美國小網站:www.gmes.ntp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