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點 專題特寫 北海鄉情 地方短波 法鼓短訊 近期活動預告 前期雜誌

文/呂佳燕 圖/李東陽

  北海岸地區背山面海,平原狹小,從山上到海口,最長的溪流不過二十多公里;雖然溪流不長,但每一條都是北海岸居民生活所繫。從山坡層層疊疊的梯田,到平原 上的農地,處處可見人們為引溪水灌溉而開鑿的水圳。沿著溪流走一趟,大自然風光與田園景致譜成了一首首和諧的樂章,令人心曠神怡。

上游保持原始風貌

  北海岸河川多發源於大屯火山區,水量豐沛,四季長流。從山上急奔而下的溪流,力量大得可以把大石沖到中游地區。今年七十六歲仍在北觀處擔任專業導遊的張瑞 松告訴我們,在沒有水泥橋的時代,當地居民以溪中的大石為橋墩,上面跨一片木板為橋面,搭成簡易便橋,就是磺溪兩岸居民來往交通的主要通道;行走其上,腳 下轟隆隆的水聲,真的會讓過橋的人感到害怕。三芝共榮社區的靈魂人物林義峰則回憶,高中畢業的那個月,他經常躺在賢德橋段八連溪上的大石頭上看書,那真是 極大的享受!

 現在,中游以下的大石頭都被搬到兩岸,要想再看看溪中的大石頭英勇迎向急流的英姿,就只能往上游去了。

 溪流的上游因為地形陡峭難行,少有人為開發,至今大多還保持原始樣貌,綠意盎然,大石占滿溪床,而且溪水清澈見底、沁心冰涼,是許多愛山客夏日喜歡造訪的勝地。

與居民生活相繫

 對比於上游的野溪風貌,北海岸溪流的中下游段則處處都有人工整治的痕跡,兩岸都是稻田,溪流除了提供當地農業發展的基礎條件,更緊緊抓住了長一輩人的童年回憶。

  前石門鄉代表,也是現任老梅溪巡溪隊隊長郭清文說:「小時候,老梅溪完全沒有污染,水量大,水又深,是孩童戲水游泳的天堂。」夏天裡,他和同伴每天帶著乾 淨的衣服就到溪邊玩水;大夥嘻鬧到全身濕透了,再拿出先前藏在大石頭下的肥皂,往身上胡亂抹一遍後,回頭就往溪裡頭游去,游累了,只要穿上帶來的衣服,就 算是洗完澡了。

護溪行動不終止

 然而,曾幾何時,北海岸的溪流再也不是零污染!

 由於家庭與商業廢水都排放到溪流裡,以及農民使用農藥污染了溪流兩岸的土地,那曾經拿著畚箕下水就可以抓到魚的榮景早已不再,數年前甚至面臨了幾乎看不到魚類的窘境。

 鄉親們目睹溪流的變化,懷念小時候溪裡滿是魚蝦的光景,更不忍遺留沒有生命的溪流給子孫,於是團結起來,自組護溪隊,發起封溪護魚行動,經常巡視溪流概況,清理溪流垃圾,勸導沿溪農民停止使用農藥,並推動設置農村簡易污水生態淨化池,解決重大污染源。

 經過幾年喘息,如今,八連溪和老梅溪已經慢慢恢復生態,溪哥、苦花魚、黑尾鯟仔、石賓魚等又再度現身,也經常可見白鷺鷥、夜鷺飛翔於溪面上,或站在石頭上等待覓食。

  近兩年,受到地球暖化及上游水源被截往他用的影響,北海岸主要溪流的水量已經減少許多,但是它與人們的生活仍然緊密的聯繫在一起,護溪行動因此在恢復生態 之外,也更著重於溪貌的維護。一如郭清文隊長所說:「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也期待有更多的鄉親加入護溪行列,一起守護我們的美麗家園。

〇●○  ●○●  ○●○  ●○●  ○●○  ●○●  ○●○  ●〇●  ○●○  ●○●  ○●○  ●○●  ○●○  ●○●  ○●〇



北海岸主要河川一覽表

    主要資料來源:經濟部水利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