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點 專題特寫 北海鄉情 地方短波 法鼓短訊 近期活動預告 前期雜誌

在家菩薩的成佛之道-菩薩戒


 法鼓山在家菩薩戒開始報名了!

 《菩薩瓔珞經》說:「有戒而犯,勝無不犯,有犯名菩薩,無犯名外道。」意思是說:一旦受了菩薩戒,便已進入諸佛國土的菩薩數量之中,因為發菩薩誓願,並受菩薩戒者,就是初發心的菩薩,雖然常犯戒,仍算是菩薩。若不發菩薩願,不受菩薩戒,雖然無戒可犯,也不是菩薩。

 許多人因為擔心犯戒的後果,所以遲遲不敢領受菩薩戒。對此,聖嚴法師也告訴我們:「受戒之後,就有多方善緣,自然助你持戒,縱然犯戒,也不必被『知法犯 法罪加一等』 的通俗觀念嚇倒,凡夫地位的初發菩提心者,是嬰兒行的菩薩,就是要在七倒八起或九倒十起的情況下努力向上。」

 法鼓山傳授的在家菩薩戒,在堅持正見的基礎上,掌握了止惡、修善、利生的原則,配合現代社會的人心,既能使人歡喜的發起菩薩願,種下修行菩薩道的正因,卻不會給受戒者帶來犯戒、破戒的罪惡感和心理壓力,而且一受永受,盡未來際都不會失去它的戒體。

 邀請您一起來正受菩薩戒,期許自己在戒條的指引下,成為一個走上成佛之道的菩薩,共同來為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

 ‧報名日期:2015年1月1日起,額滿為止
 ‧舉行時間:第一梯次3/12~3/15
                第二梯次3/19~3/22
 ‧傳戒地點: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報名資格:法鼓山體系之會員、皈依弟子及佛教徒
 ‧報名地點: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全球各分院或辦事處
 ‧服務電話:02-2498-7171分機3311、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