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點 專題特寫 北海鄉情 地方短波 法鼓短訊 近期活動預告 前期雜誌

跟著達人敲拓染

 文╱呂佳燕 圖/李東陽


 在一般人的眼中,自家門前的小花與路邊的野草,並沒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地方,但是對三芝橫山國小藝術與人文課程教師何玉美老師來說,「每一個生命都有它的價值」,只要能善用這些小花、小草,感動,就能在人我之間流轉。

小花小草傳情意

 不管是做手工紙、敲拓染,或是染布,一直以來,何老師總是盡量運用身邊容易取得的植物,讓每一項產品都有濃濃的在地色彩:她在六十石山研究以金針葉抄紙,在蘭嶼則利用林投來抄紙,而三芝橫山國小有名的茭白筍造紙,也是何老師研發出來的技術。

 有一次,何老師在做紙的過程中,想要做出像小學生玩拓印的效果,於是就在住家附近採了一些花花草草,利用橡皮槌,將植物的形狀和顏色敲到紙上,沒想到呈現出的效果竟意外的亮眼,後來何老師還將敲拓染技術應用在染布上,成為遮掩缺點或畫龍點睛的好方法。



成功小秘訣

1.先在一大張的紙(布)上敲拓染,
 再剪成需要的大小和形狀。
2.想要在一張紙(布)上敲二片以上
 的花草,需要一片、一片依序 
 敲。
3.在平坦堅硬的桌子或地板上敲。

 長年從事藝術創作的工作,何老師從中感受到,「生命最重要的就是能帶給別人感動,能與別 人分享、分憂、分擔。」敲拓染只需要簡單的工具,沒有繁複的工序,而且馬上就可以看到成果,特別適合用來表情達意。只要在簡單的卡面或信封上,敲出一片葉 子,或一朵小花,就能帶給收受者一份小小的感動。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跟隨何老師,享受敲拓染的樂趣,並為自己、為周遭的人創造生活中的小感動吧!


〇●○  ●○●  ○●○  ●○●  ○●○  ●○●  ○●○  ●〇●  ○●○  ●○●  ○●○  ●○●  ○●○  ●○●  ○●〇

聽老屋說故事

鄒家一條龍的世代傳承



  萬里富士坪一帶有許多古厝,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鄒家「范陽堂」宅院,因其古色古香的韻味,被列為陽明山國家公園十大民居之一。它雖然只有四十多年歷 史,但是,鄒家的故事卻百年前就在這裡展開了。

積善之家,代代有進步

 一百多年前,一個外地男子被招贅來到萬里富士 坪,雖然只是個佃農,但是他努力工作,不怨天、不怨地,把未來的希望寄託在兒子鄒阿某身上。

 鄒阿某十八歲開始當家,除了拉拔弟弟們長大,也為自己掙得了一片田地,平常還以草藥為鄉親解除身體上的病痛。而他的十一個孩子,則從小出外求學、打拚事 業,但是,每當春耕秋收的時節,鄒阿某會對孩子們說,「不管你是校長、廠長還是什麼長,你都得回來幫忙!」這些孩子因此在勞動中,埋下對家鄉土地的深切情 感。

 一九七○年,鄒阿某的四兒子鄒芳明領到一筆豐厚的年終獎金,捨不得老父親住在會滴水的茅屋裡,他把這筆錢用來改建老家,聘請一個十八歲的小夥子,將石頭 從瑪鋉溪一塊又一塊的挑上來,依父親的希望,堆蓋成了這座九間房子相連的宅院。它是鄒家子孫的精神中心,也是臺灣目前最長的一條龍宅院。

 站在父親遺留下來的土地上,如今已七十多歲的鄒芳明有感而發:「我們從小離家,雖然不像爸爸那樣得到鄉親的敬重,但我們四代以來,沒有一個人做壞事,而 且代代有進步。」

 年輕時,走遍世界各地,退休後,回到家鄉,鄒芳明感念父親的行誼,領著堂兄弟們試種楊梅、絲瓜和愛玉,要和父親一樣,以汗水澆灌這塊生養他們的土地。

文╱呂佳燕‧圖/吳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