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點 專題特寫 北海鄉情 地方短波 法鼓短訊 近期活動預告 前期雜誌

愛鄉護土齊行動


大自然創造了北海岸絕佳的山海景觀,

生活在其中,自是一分幸福;當眾人恣意享受天然美景時,

其實有一群人,一直默默地在守護北海岸的山水大地,

守護著我們和子孫的這份美好幸福。

 

 文╱林倩蓉、呂佳燕  圖╱李東陽

萬里北基社區  潔淨家園

 北 基社區是萬里小山頭上依山傍海的舊社區,過去因為飛行傘基地而聞名,現在更因為在去年年底蟬連新北市資源回收第一名,並在環境清潔競賽中,一舉拿下「區內 第一名、全市特優、最具創意里獎」的三冠王寶座而聲名遠播。這份榮譽,其實主要是來自北基社區裡一群歐巴桑、歐里桑聚在一起發揮力量的成果。

 原 來,北基社區的土地產權屬於建設公司,加上空屋率將近五成,有許多無人管理的閒置空間,環境美化相當不容易,所以,前鄉代表鄧月嬌兩年多前開始擔任里長 後,便以「維持乾淨」為方向,結合理念相同的退休居民,共同組織環保志工隊,在每月第一個星期五的上午,深入社區裡的每一條街道進行清掃,並配合「街道認 養」:一條街請一位居民負責平日的清潔維護,才使得北基社區的環境日漸乾淨了起來。志工們還從海邊撿拾廢棄的浮球,剪半後加以彩繪、植栽,以做為社區內擋 土牆的裝飾,美化社區。

 除此之外,並訂於每個星期六上午為社區的黃金資源回收日。鄉親只要在這一天,將家中的回收物帶到資源回收站,就可以集點換取新北市專用的垃圾袋。環保志工隊則利用販售資源回收的所得,一部分撥出來補貼老人共餐,一部分做為里民急難的慰問金。

 然而,社區的清潔美化,難免與個人私領域相衝突。遇到這樣的狀況,就得不斷地溝通再溝通。以社區裡空置的畸零地為例,如果溝通有成,鄧里長就會帶領志工清除畸零地上的垃圾,並自費買花材回來栽種、綠化,使畸零地成為社區內的美麗角落。

 因為感受到社區環境逐漸變得乾淨又美麗,有愈來愈多的居民願意為社區付出時間和精力,現在,北基社區又成立了巡守隊和關懷據點,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共同打造社區的安全與舒適。

 寒流侵襲的星期五早上,環保志工們仍不畏低溫,頂著風雨,低頭彎腰清掃社區街道,外人看了覺得辛苦,社區環境卻也因此改善許多,環保志工隊隊長鄭麗梅還說:「現在,連老人家都覺得,午後在社區裡散步是一種享受,所以我們一點也不覺得辛苦!」

 

三芝安康社區  綠色農村

 三芝安康社區地處八連溪、大屯溪和老梅溪的集水區,是一個被山林擁抱的農村社區,社區內的活動,除了直接影響大自然生態,更與三芝、石門地區的灌溉用水息息相關。

 因 此,十四年前放棄了連鎖餐飲集團行政主廚頭銜回到家鄉的吳春發,在看到社區裡的居民因為不當使用除草劑,使得原本綠蒼蒼的梯田美景變成枯黃黃一片時,抱著 「住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就是我們在使用,我們應該要維護這個環境。如果環境不好,生活肯定也不會好」的想法,期待家鄉有朝一日能如瑞士等歐美國家的農莊 那般美麗,便號召了小時候的同學和村裡的年輕人,一起參加了水保局所主辦的農村再生培根計畫。

 他們從關懷班開始,經過進階班、核心班、再生班的各項課程,透過上課、田野調查、操作實做、外地觀摩、組隊比賽等,認真地吸取專家的意見和最新的環保觀念,一點一滴地認識自己的家園,並凝聚社區共識,團結成一股力量。

 這股力量透過理念分享逐漸擴大,現在,安康社區裡的居民普遍也都建立起環保的意識,不但各家垃圾減量,還成立志工隊,負責二十四小時維護水保局施作的水圳和綠美化設施,並隨手收拾整理垃圾。

 擔任安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吳春發更以身作則,在自家經營的木屐寮農莊裡設置了農村簡易污水生態淨化池,利用不同植物的吸附特性,留住農莊排放廢水中的油污,使廚房廢水不致污染土壤和水圳裡的水。

  經過多年努力,安康社區已經成為其他社區觀摩學習的對象,但是吳理事長說:「社區是永久性的,永遠都有事情要做;環境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這裡的環境 就是自然,所以我們就是做環保。」看著吳理事長堅定的眼神,相信,安康社區成為北海岸「瑞士農莊」的一天,將指日可待。

 

石門國小  環保有功

 「噹!噹!噹!……」中午十二點,鐘聲響起,石門國小教室內的燈隨之一盞盞地熄滅了。這可不是孩子們統統要放學回家了,而是學校已經行之有年的午餐時間全校熄燈一小時。

 其 實,打從十年前,石門國小就開始推動環保教育。校長陳月華認為:「環保如果不從生活上實踐,很容易就流於空泛的口號,一定要做出來才算數。」因此,學校所 設計的環保教育都盡量與孩子們的生活結合在一起。除了關燈節能,還鼓勵免洗餐具不進校園、雨水回收清洗廁所、廚餘製作堆肥、二手書籍和物品再交流、辦公用 品回收再利用、運動服傳承學弟妹等。

 由於學校就在海邊,因此,校方每年發動全校師生和家長,參與ICC的淨灘活動,並進一步統計分析所撿到的垃圾和漂流物,讓小朋友理解海灘上的垃圾都是人類製造出來的。孩子們因此更能落實垃圾源頭減量的概念。

 有一次淨灘時,孩子們意外發現了一隻死亡的海龜。老師們不但利用機會,再次強調海洋廢棄物對生態環境的威脅,同時全校也為海龜舉辦了一場喪禮,讓淨灘活動更添生命教育的意義。

 學 校這種強調在生活中落實環保的作法,不但讓家長們在參加學校所舉辦的歲末聯誼會時都會記得自備餐具,也讓師生們發想出利用「石頭」、「高爾夫球」做為校內 各項票選活動的選票,以避免印製大量選票造成資源浪費,長期努力的結果,更在去年得到新北市「一○○學年度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學校優等獎」。

 除了校內力行環保,石門國小也盡量將環保活動與社區結合在一起,例如,請愛心媽媽協助推動校園環保工作、學校營養午餐每週至少一日在地蔬食餐等,還將孩子們利用廚餘製作堆肥所產生的液肥與社區分享,廣受當地鄉親歡迎。

 落實環保看似會帶來一些不便,然而當環保行動已經變成習慣時,做任何事情都會變成舉手之勞。石門國小讓孩子們在學校體驗、學習環保生活,我們相信,經過小學六年的薰陶,孩子們必定個個都是環保小尖兵。

 

金山磺溪口  淨心淨土

 一個寒流來襲、細雨綿綿的假日上午,在金山磺溪出海口,有十多人身著雨衣正彎腰撿拾著什麼;仔細一看,原來是「淨心淨土金山環保」社團成員,一手拎著垃圾袋,一路清理海邊的垃圾。

 「淨心淨土金山環保」社團成立於去年三月。當時因為金山候鳥「黑頸」誤食橡皮筋死亡,法鼓佛教學院的會計室主任張振華、專員賴心萍深刻感受到環境污染對於生態的傷害,因而在臉書上發起成立社團,於每月二十六日前一個週六,號召佛教學院師生、金山居民與網友進行淨灘。

 磺 溪口淨灘清理重點分為:面對磺溪口的右側污泥區、海灘兩側的消波塊、出海口及海邊沙灘,總長逾一公里。沿途盡是各種垃圾,包括瓶蓋、塑膠袋、玻璃瓶、海上 漂流物、漁網、大型浮球等,甚至有包覆垃圾的沙丘,使得原本生氣勃勃的磺溪口因此顯得荒涼。然而,抱持著少一片垃圾,沙灘便多一分潔淨的心,淨灘成員一個 個低著頭,默默撿拾種種不屬於沙灘上的廢棄物。今年才國小三年級的賴瑞敏幾乎每次都來參加,他覺得,假日不出去玩耍,而是來海邊撿垃圾、讓沙灘變乾淨,是 一件很開心的事。

 其 實,自社團成立以來,總有人笑他們傻:「垃圾這麼多,清得完嗎?」也有人懷疑他們:「這麼辛苦的工作,應該不會持續太久吧?」對此,張振華主任微笑以對, 並以數學程式「1+1+1……=N」比喻,每丟一個垃圾,垃圾量就朝無限大增加,但若能減少一份垃圾,就是減去1,不僅垃圾不增加,還會朝向乾淨、美麗的 環境邁進一步;除了例行的淨灘,團員們甚至在颱風過境後加辦場次,以實際行動證明決心,還給大地一個乾淨的磺溪口。

 如今,磺溪口不僅在淺灘處出現了寄居蟹、白冠水雞、花斑鴨、綠頸鴨,還有白鷺鷥飛過。賴心萍有感而發地說,每次淨灘結束,磺溪口就暫時恢復了本來的面貌;此時,天空中總會飛來四、五隻大鷲鳥,像是乘著眾人護灘的願心前來,給團員莫大的鼓舞。

 在金山環保社團成立滿週年之際,他們計畫以自己的力量,完成全臺走透透淨灘的夢想。為此他們在網路上發起二手物品拍賣,籌募淨灘基金,張振華主任帶著希望說:「淨灘既然開始了,就要繼續。」希望有一天,全臺的沙灘都能重現它原本的美麗面貌。


〇●○  ●○●  ○●○  ●○●  ○●○  ●○●  ○●○  ●〇●  ○●○  ●○●  ○●○  ●○●  ○●○  ●○●  ○●〇


淨灘小叮嚀

★淨灘方法:

淨灘所清理的垃圾,應做好分類,並使用透明或半透明垃圾袋,或裝入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所提供的環境維護袋。如有需求,請洽各地清潔隊領取並聯繫集中堆放地點。

 

★聯絡電話:

‧北觀處「我愛淨灘」查詢電話:(02)8635-5100119吳先生

‧各地區清潔隊聯絡電話:三芝區:(02)2636-8160

            石門區:(02)2638-2522

            金山區:(02)2498-8648

            萬里區:(02)2492-1774

 

★注意事項:

‧穿戴手套與包腳鞋,以避免利物刺、穿傷。

‧注意玻璃、針頭、或其他尖銳物品。

‧遠離海浪,並隨時注意潮水變化。

‧若廢棄物太過於龐大,切勿一人搬運清理。

‧避免踩踏海濱生(植)物。

‧攜帶飲用水、防曬油、太陽眼鏡、遮陽帽、工作手套、垃圾袋。

 

〇●○  ●○●  ○●○  ●○●  ○●○  ●○●  ○●○  ●〇●  ○●○  ●○●  ○●○  ●○●  ○●○  ●○●  ○●〇


海洋垃圾教我們的事

 ICC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開始於1986年美國德州。與一般淨灘活動最大的不同是,ICC提供了一份記錄垃圾種類與數量的表格,以記錄分析垃圾的來源,希望提醒大眾海洋垃圾污染的嚴重性,並研究可能的解決之道。

 2010年,臺灣有37個團體,總計2561人參與這項行動,清理了12.68公里海岸線,累積6692公斤的垃圾。根據分析,臺灣海岸垃圾的主要來源分別是「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占70%,「海上活動與船隻」占18.7%,「抽菸相關行為」占8.5%,最後是「傾倒廢棄物」2.5%,和「醫療/個人衛生用品」0.3%。這表示絕大多數臺灣海邊的垃圾可能來自都市,若能透過正確處理人們所製造的垃圾,則可以減少垃圾隨風或隨水溝進入海洋的機會。

 垃圾數量排行前五名分別是塑膠袋、玻璃瓶、漁業用浮球(含保麗龍漁具)、瓶蓋、塑膠飲料瓶。其中排前三名的垃圾數量占了總數的50%,可見這幾樣東西對於海岸的影響不容小覷。

2010ICC臺灣海邊垃圾數量前十名

排名
項目
數量(個)
百分比

1

塑膠袋

8285

19.06%

2

玻璃飲料瓶

7236

16.65%

3

浮標、浮筒

6054

13.93%

4

瓶蓋

4283

9.86%

5

塑膠飲料瓶

3190

7.34%

6

菸蒂

2679

6.16%

7

玩具

1584

3.64%

8

吸管/攪拌棒

1566

3.60%

9

衣服/鞋子

1140

2.62%

10

免洗餐具

1123

2.58%

資料來源:ICC國際淨灘行動-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