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老 街導覽【第七期】2004.1.1
 

溫泉的水源頭,溫泉店家將汨汨湧出的泉水接管引出,供路人取用。
盛米的木製容器。
頂街尾的民房,還保留著原木窗台和擱板。
老街導覽
打鐵舖雖小,所有工具一應俱全。
亭仔腳上方的木承架,雖然灰塵滿布,仍不掩其精雕細琢的光芒。

慈護宮
俗稱「大廟」的慈護宮建於清朝嘉慶十四年,歷經多次修建始成今日面貌,可以將它當成漫遊老街的起點。建議從四部分來觀賞慈護宮,一、台基:如石獅、門枕 石、柱珠、捲書階等;二、屋身:如龍柱、石垛牆、四點金柱等;三、屋架:如瓜筒、獅座、鰲魚、屋樑等;四、屋頂:如燕尾脊、西施脊、剪黏、交阯燒等。其他 如格局、神像、對聯、浮雕、建廟歷史……等等,都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地方。

博愛中藥舖
目前街上最具代表性的老建築,當屬相毗鄰的中藥舖和米店了,中藥舖裡原木老櫃檯和藥罐,傳承著近百年的歷史。

泰豐米店
米店仍維持著百年前的木板門面,天天隨著開店收店而裝卸,盛米的木格子、老式磅秤,還有兩層樓高的碾米機,早期從進料、去殼、風鼓、分類、出料皆靠它,可 說是老米店的經典代表。

老裕成商店
這是一家傳統的商店,販賣一些早期農漁業居民所需的工具、日用百貨及喪葬用品,店內還有早期的錢櫃、秤等用具,閣樓有天窗自然採光,目前當倉庫使用。

金聲橋捐銀
紀念碑
碑上刻有當年捐銀造橋的資料,雖然刻文淺淡已難辨認,仍可撫碑遙想當年一路一橋之不易,均是來自居民涓滴而成。

打鐵舖
信步至頂街尾端,看著打鐵舖內略顯寂寥的用具,時間彷彿在此停格。近年來,由於工具量產、農業機械化,傳統打鐵店亦逐漸沒落,期待未來老街展開重建計畫, 或許可將這裡規劃成「打鐵博物館」,作為傳統打鐵業的一個見證。






友善列印  |  ▲TOP 

No.15 金 山鄉20 家素食大搜索【第八期】2004.4.1
No.14 懷 舊金包 里,漫步遊老街【第七期】2004.1.1
No.13 老街導 覽【第七期】2004.1.1
No.12 金包里 溪的慨嘆【第七期】2004.1.1
No.11 海 天一色逍 遙遊【第五期】2003.7.1
No.10 金山照 相館【第五期】2003.7.1
No.9 團 結.積 極.專業.創新花卉產銷班【第四期】2003.4.1
No.8 春暖花 開,漫遊鄉野田間,重和村,六股村春日印象【第四期】2003.4.1
No.7 溫 泉水滑洗 凝脂【第三期】2003.1.1
No.6 金山泡 湯最佳去處【第三期】2003.1.1
No.5 金 包里大路 秋日行【第二期】2002.10.1
No.4 丹山草 欲燃【第二期】2002.10.1
No.3 魚路- 我們曾經走過【第二期】2002.10.1
No.2 金 山尋寶 【第一期】2002.7.1
No.1 金山紅 甘藷特產店【第一期】2002.7.1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