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火 金姑 - 飛舞在夜幕中的小精靈【第九期】2004.7.1
  「西 北雨直直落,鯽仔魚欲娶某……,火金姑趕緊來,做好心來照路。」這首「西北雨」,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灣歌, 歌曲中的火金姑就 是螢火蟲,一、二十年前的台灣,從春夏之交一直到秋天夜晚,鄉間田野到處可見一閃一閃的螢火蟲,彷彿一盞一盞會飛的小燈籠。可惜隨著山坡地開發,化學肥料 及農藥過度使用,螢火蟲棲息地遭到破壞及污染,數量愈來愈少。如今,是否有螢火蟲的蹤跡,已成為評估一地生態優劣的指標之一。

 幸運地,在金山鄉的郊野至今還看得到螢火蟲曼妙的舞姿,而 且,還有一條位於清水溪 畔 的「賞螢步 道」,那是經由重三社區發展協會及戶外生活發展協會共同努力,整體營造清水溪的成果之一,依據生態調查,該區每年三月到五月有黃緣螢、黑翅螢、黃胸黑翅 螢;五月到七月有紅胸黑翅螢、擬蚊螢、蚊螢、橙螢、大端黑螢、雙色垂鬍螢;八到九月有台灣窗螢;十到十一月有山窗螢。相對台灣全島約有五、六十種類來看, 清水溪的螢火蟲種類也算不少了。

 清水溪螢火蟲種類豐富與環境潮濕度有關,溪石林立、山溝流 泉遍佈的清水溪位於大屯 山 脈山腳,加上 金山鄉臨海,海風夾帶水氣吹進來,使得清水溪畔溼度高,蕨類生長旺盛,蝸牛等軟體動物也跟著增加,成為螢火蟲幼蟲豐富的食物來源。再加上該地尚未被大量開 發,水源未被污染,螢火蟲自然容易繁衍。

 您知道螢火蟲的生態嗎?螢火蟲喜歡生活在潮濕、多水、雜草 叢生的地方,特別是溪流 兩 岸。一生會經 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幼蟲期最長十——十二個月,卵期一個月,蛹期一— —二星期,成蟲約二十 天。通常,成蟲白天躲在陰暗處休息,在晴朗、高溫、無風的夜晚活動,閃著螢光,尋找配偶、進行交配。一隻雌蟲一生可產下千粒卵,並分產在五、六個不同處, 以便有效保存後代。當完成交配、產卵的使命後,螢火蟲即平靜地結束了一生。

  親 愛的鄉 親父老,您家附近還有火金姑嗎?如果有,那真要恭喜您,請您好好珍惜,繼續維護周遭的生態環境;如果沒有,歡迎走一趟清水溪,就可以和火金姑一起在黑夜中 儘情嬉戲了!


螢 火蟲為什麼會發光?牠的發光器由發光細胞和反光細胞組成,並有氣孔、含磷的發光質與催化酵素。當空氣由氣孔進入,發光質就會透過酵素的催化與氧進行氧化作 用,發出「冷光」來。

如 何分辨雌雄螢火蟲?最簡單的方法是,雌蟲體型較雄蟲大,腹部末端有一節發光器;雄蟲略小,腹部末端有二節發光器。

螢 火蟲都吃什麼維生?陸生型螢火蟲的幼蟲大多吃小型蝸牛和蚯蚓,水生型螢火蟲的幼蟲大多吃水中螺類,有時也吃小魚、蝌蚪。有趣的是,從幼蟲蛻變為成蟲後,大 部份種類的螢火蟲都改吃素——只吸露水、花蜜。

黑翅螢

黃緣螢

台灣窗螢




(林智謀攝)

友善列印  |  ▲TOP 
No.15 慈悲觀音護 持金山鄉民【第十一期】2005.1.1
No.14 芑豐居 - 金山最華麗的古厝,走過二百年【第十期】2004.10.1
No.13 港邊 溫泉燒滾滾 - 磺港碼頭鑽得新泉源 【第九期】2004.7.1
No.12
火金姑- 飛舞在夜幕中的小精靈【第九期】2004.7.1  
No.11
慈護宮- 守護海洋子民 【第八期】2004.4.1  
No.10
雙面觀 音,慈光護佑金山鄉 【第七期】2004.1.1  
No.9
金山芋頭 甲台灣,跳石芋頭甲金山 【第六期】2003.10.1  
No.8
北海岸 為金山鑲上一道金邊 【第五期】2003.7.1
 
No.7
杜鵑、山 櫻共舞春風 【第四期】2003.4.1
 
No.6
溫泉來自 地心深處的溫暖 【第三期】2003.1.1
 
No.5
好山好 水,茭白清甜 【第二期】2002.10.1  
No.4
茭白 筍清甜上桌 【第二期】2002.10.1  
No.3
金山有 情,甘藷有味 【第一期】2002.7.1
 
No.2
紅甘 藷小典故 【第一期】2002.7.1
 
No.1
大寶 紅甘藷上餐桌報到 【第一期】2002.7.1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