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奉 獻.學習.成就 - 金山人在法鼓山【第十六期】2006.4.1

  如果您長期在金山,會發 現這裡有個很不一樣的特色,那就是願意為公眾事務奉獻心力的熱心鄉民特別多。在鄉公所有志工隊、在學校有導護媽媽、在美術館有小小導覽員,還有各宗教團體 的義工等等,義工團隊不可勝數,實在頗具公益風氣。而這些不分你我、不計所得,為公眾利益付出的金山鄉親們,真可稱為「金山之寶」!

以法鼓山為例,據統計,目前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持續奉獻心力的金山專職與義 工鄉親,共有一百八十三位。分別如下:

  一、專職:共16位,分布於美田、六股、磺港、萬壽、豐漁、清泉、大同七個村里。

  二、義工:共143位,金美村51位、美田村48位、大同村9位、五湖村8位、清泉村 5位、重和村4位、和平村4位、三界村5位、西湖村3位、磺港村3位、萬壽村1位、豐漁村1位、六股村1位。

  三、社會大學講師:共24位,美田村10位、金美村5位、重和村3位、六股村2位、五 湖村2位、三界村1位、萬壽村1位。

 

義 工
在 服務和奉獻中成長

 自 十多年前法鼓山在金山落腳後,在地方上成立了金山共修處與社會大學,許多有心的金山鄉親們,也透過此陸續加入法鼓山義工的行列。例如目前在社會大學就有九 十位鄉親參與義工。

  在 金山義工群中,有包含老、中、青各年齡層及各行各業的鄉民。他們利用個人工作之餘,義務到法鼓山園區協助各種活動,他們不計辛勞付出自己的熱心、熱情,不 但服務了大眾,也讓法鼓山與金山更緊密的融合在一起。

  在 年長的金山鄉親中,有一群年齡都在六、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家,多年來固定在大寮(廚房)幫忙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撿、切菜工作。她們表示,來當義工多年,感覺愈 做愈健康、愈歡喜。因此個個看來精神奕奕,其中還有高齡八十八歲的游江淡老菩薩,更被大家尊稱為「金山之寶」呢!

  負 責大寮的常賡法師說,這些金山長輩們由於穩定性高、富責任感,把大寮當做自己家一般細心照料,因此帶給忙碌的大寮一股安心、安定的力量,使工作得以順暢進 行,可說是大寮運轉的重要基石,令人讚歎,也讓法師們相當感恩!

  時 常幫忙連絡的李青說,當初因為想護持道場而來參加義工,沒想到從此之後生活變得很有目標,而且感覺愈做愈有福報,也很高興能和熟悉的鄉親們一起在法鼓山修 行。

  此 外,在溫泉會館工作的年輕義 工江慧珍說,因為在社會大學上課感到受益良多,因此抱著回饋的心情參加義工。她表示,在法鼓山大家一起無私付出、互相鼓勵,且樂於接受困難的精神,讓她學 習很多,是以前從來沒有的經驗,感覺既愉快又踏實,因此只要有機會,她很樂意繼續奉獻心力。

 有這許多無私無我、歡喜奉獻的可愛 鄉 親們,真是法鼓山之福、也是金山之福。今日的金山,在日益發展中,還維持著傳統農村淳樸、互助的民風,實屬難得。也就是因為有這樣良善互愛的和平精神,才 使得金山鄉成為一方吉祥寶地的原因了。

專 職
在工 作中隨時提昇自己

 在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擔任專職的金山鄉民,雖然人數還不多,卻遍佈金山七個村里,且個個都懷抱著服務與學習的熱誠,也因此都獲得很大的成長。

  在 園區服務中心工作的王鈺錡, 從小便跟隨母親親近法鼓山。進入法鼓山工作後,鈺錡師姐表示,在此工作的優點是有機會學習多方事物,且環境清靜、單純,讓當初以異樣眼光看待她的同學們, 反而變得羨慕不已。最大的收穫是,由於時常接觸義工,讓自己在無形中學習到無私的精神,而更能以快樂的心情來面對一切了。

 而在建築規劃小組服務的林美枝,在 擔 任專職前,就已擔任法鼓山義工多年。美枝師姐表示,在此工作至今,得到很多主管、同事的幫助,十分感恩。且因時常有機會接觸法師,讓自己的觀念、行為得到 很多的修正,是她最大的成長。

友善列印  |  ▲TOP 
No.30 用一生守望幸福北海岸【第二十六期】2008.10.01
No.29 減碳樂活,酷一夏!【第二十五期】2008.07.01
No.28 品茶香 話茶鄉 找茶趣【第二十四期】2008.04.01
No.27 拜訪北海生活藝術家【第二十三期】2008.01.01
No.26 達人帶路 山海步道行【第二十二期】2007.10.01
No.25 發現北海生命力【第二十一期】2007.07.01
No.24 綺麗台二線-串起北海四明珠【第二十期】 2007.04.01
No.23 北海四鄉一家親 金山有情【第十九期】2007.01.01
No.22 最美麗的邂逅-台灣藍鵲在金山【第十八期】 2006.10.1
No.21 甘藷百變正當紅【第十七期】2006.07.01
No.20 奉獻.學習.成就 - 金山人在法鼓山 【第十六期】2006.04.01
No.19 小地方大人物 - 金山醫院建地捐者鄭玉爐 【第十五期】2006.01.01 
No.18 心靈之寶好厝邊 -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第十四期】2005.10.01
No.17 野百合 - 吹奏大地的樂章 【第十三期】2005.07.01
No.16 融入大自然的藝術殿堂【第十二期】2005.04.01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