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活動報導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獅 吼揚威光耀鄉里【第三期】2003.1.1
 
舞獅在中國已有很長歷史,最早記載於《漢書.禮樂誌》,到了唐 朝,獅子舞已發展為上百人集體表演的大型舞蹈,在宮廷表演稱為「太平樂」,又叫「五方獅子 舞」,唐代以後,在民間更是廣為流傳。

在一般人印象中,舞獅只不過是一項逢年過節增添熱鬧氣氛的民俗表演,事實上,它是集視覺(功夫、武術)和聽覺(鑼、鼓、鈸)以及團隊默契所結合而成的一種 表演藝術。

金山鄉親何其幸運,本地就有一支高水準的舞獅隊——金山高中國中部舞獅隊,參加縣比賽連續兩年得冠軍;參加全國 比賽九十年獲得亞軍,九十一年11月更上一層樓,勇奪全國冠軍!

義務教練徐文讓是三界村人,談起這群子弟兵,掩不住欣慰的神情,彼此間的因緣要回溯到民國八十八年,當時 他們就讀國小高年級,因為教育部推展傳統藝術教育,為發揚鄉土文化,傳承民俗技藝,各國小相繼成立鼓隊、獅隊。徐教練因為是金山舞獅團的一員,且服役時在 藝宣總隊受過老兵教練指導技藝,因此,被學校聘請為舞獅社團教練,一路帶領他們辛苦走來,從動作生澀到技巧純熟;從默默無聞到揚名全國,過程中充滿了難忘 的回憶。

升上國中後,因為家長擔心影響課業,許多學生相繼退出,只剩目前十一位。從國一起就帶領他們課後練習及參加各種比賽的體育專任老師陳毅芬,同時負責生活照 顧。她特別重視學生的品性及生活常規,希望能扭轉一般人對舞獅隊員品性不良的刻板印象。

她表示:每天留校練習到晚上七點,相當辛苦,但成功沒有不勞而獲,而且自己也和他們一起從學習中成長,那就是最好的回饋。
舞獅隊的一切設備,從無到有,全靠校長張世明和家長會會長許坤地張羅及各界熱情贊助,所以陳老師和全體隊 員都特別珍惜,眾志成城要為金山高中爭取最高的榮譽。

金山學生單純的特質讓他們在練習時特別專注、投入,徐教練不斷觀賞世界級比賽VCD,研究新技術,再教導學生練習,提昇技藝水準,例如:在高低不一的梅花 樁上舞獅,就是他們首開風氣。

這些高難度動作都是在離地數公尺高的細樁上進行,跳躍翻轉,自然流暢,連大人都自嘆弗如,今日我們看到的是幕前的成果與榮耀,而幕後流了多少汗水與淚水; 付出多少辛苦的代價,都是當事人才有刻骨銘心的生命體會。

感恩他們的付出與努力,讓金山鄉同享冠軍的榮耀,下回若在各種場合看到他們精湛的演出,大家別忘了回報以最熱烈的掌聲!

友善列印  |  ▲TOP 
No.15 書 香金山 - 愛書人的好鄰居 【第十三期】2005.7.1
No.14 沈 默的歷史見證者【第十期】2004.10.1
No.13 金 山照相館【第十期】2004.10.1
No.12 和 喜自在迎新年【第七期】 2004.1.1
No.11 金 山終身學習的好所在【第 六期】2003.10.1
No.10 營 造人文風味的社區- 法鼓山社會大學【第六期】2003.10.1
No.9 最 佳拍檔-曾濟群.張 世明校長【第六期】2003.10.1
No.8 銀 髮族一圓方帽夢-松 年大學【第六期】2003.10.1
No.7 打 開婆婆媽媽的一片天 空-婦女家政班【第六期】2003.10.1
No.6 藝 術美學的全新體驗- 朱銘美術館【第六期】2003.10.1
No.5 金 山照相館【第六期】 2003.10.1
No.4 人 間淨土的雛型,從金山鄉 出發-法鼓山社會大學開學典禮致詞
 【第 四期】2003.4.1
No.3 福 慧平安過新年﹣聖嚴(法 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
 【第 三期】2003.1.1
No.2 獅 吼揚威光耀鄉里【第 三期】2003.1.1
No.1 眾 生心中藏佛性,金山石中 全是金【第一期】2002.7.1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