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素 廣式脆皮臭豆腐 【第七期】2004.1.1
 
中 山路、仁愛路口

在 中國美食中,哪一種食物能同時擁有「臭不可聞」和「香酥美味」的雙面評價?相信大 多數人都會同意是「臭豆腐」,有人厭惡至極,有人趨之若鶩。
臭豆腐和美食家之間的這種微妙關係,由來已久,相傳臭豆腐起源於清康熙年間,由一名舉人發明,在製作過程中臭氣沖天,拿給人們試吃後,有人掩鼻走避,卻也 有不少人讚不絕口,誇為人間美味,從此廣為流傳,聽說連慈禧太后也特別熱衷此味。

位於中山路和仁愛路口的「廣式脆皮臭豆腐」小攤,老闆張舜義原本從事鋁門窗業,因脊椎受傷改行,雖然只經營兩年多,卻已經讓金山鄉民及遊客吃上癮了。他們 的臭豆腐有別於一般常見的深坑臭豆腐,而是來自於台中,小小的四方形,油炸後略顯金黃色,皮脆內嫩,吃在口裡奇香無比。老闆表示,除了皮脆內嫩的特點外, 吸引老饕的重要關鍵在於獨家口感的醬料及泡菜。這兩樣配料的技術,來自老闆娘林玉娟娘家祖傳秘方,搭配臭豆腐吃起來,形成與眾不同的口感。尤其是泡菜,為 了維持一定品質的口感,幾個星期前就需做好,開封時間要拿捏得準,顧客吃起來才會有垂涎三尺的享受!

每 天從下午四點營業到晚上十二點,假日也不休息,生意特別好的另一原因是他們的臭豆腐是純素食的。而且老闆堅持每一份的品質,油炸時,憑經驗特別用心計算時 間,好讓顧客吃到最恰到好處的口感。現場吃或帶回家享用,各有風味。有些主顧客會特別買回台北與家人享用,老闆都仔細將臭豆腐與醬料分開包裝,一、兩個小 時後食用,美味絲毫不損。因此,即使他們的臭豆腐一份五塊四十元,比一般賣三十五元貴一些,民眾同樣絡繹不絕。

夫 妻倆用心為顧客作出最好的臭豆腐。

友善列印  |  ▲TOP 
No.12 美 人山下放輕鬆金山鄉親回鄉創業的故事【第十八期】 2006.10.1
No.11 香 酥麻花好 滋味 - 勝光特製香素麻花捲【第十四期】2005.10.1
No.10 襄 的店 - 焗烤類義式餐點美味上桌 【第十期】2004.10.1
No.9 素 廣式脆皮臭 豆腐 【第七期】2004.1.1
No.8 阿 環芋圓 【第六期】2003.10.1
No.7 金吉利 餅店 【第六期】2003.10.1
No.6 獅子林 餅店 【第六期】2003.10.1
No.5 雪 豹綿綿冰 -廟口綜合冰城-真材實料,濃郁香純 【第五期】2003.7.1
No.4 消暑清熱,透心涼一夏 【第五期】2003.7.1
No.3 依 舊閃耀的 黃金湯 【第四期】2003.7.1
No.2 科學家 眼中的溫泉 【第四期】2003.7.1
No.1 不 「燒」包 換啦! 【第三期】2003.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