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法鼓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三十六期】2011.04.01

 北海岸地區背山面海,四周環繞著山 林田野,處處生長著各式的綠色植物。阿公阿嬤、爸爸媽媽童年時,擅用巧手將植物做成好看又好玩的童玩小寶貝,就像綠色小精靈一般,陪伴他們度過快樂又難忘 的童年。

做中學,學中做

 今年七十三歲、孫子已就讀高中的張 瑞松校長說,以前的孩子沒有零用錢買玩具,想玩就要自己動手做。透過長輩的傳承或向同伴觀摩學習,逐漸就能學會各種童玩的作法,當自己能夠獨力完成多種童 玩,成就感與自信心便會油然而生,「那種得意與喜悅真是難以形容!」他開心地說。

 製作童玩時,就是在「做中學,學中 做」,孩子們必須動手又動腦,包括對植物特性的認識、技巧的學習、專注力的培養、問題的解決等,各方面都必須自己靈活思考、發揮創意,而這種精神與能力, 便成為日後人生路上無形的寶貴資產。

 此外,學習童玩也是一種自然教育。 萬里濕地植物庇護站站長陳德鴻說,現代都會區的生活完全和環境脫離,一個從小不曾接觸自然的人,也就不會懂得愛護環境。「從前的孩子生活在大自然中,就是 最好的環境教育。」

童玩大觀園

 既然動手做童玩的好處說不盡,現在就 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身邊隨手可得的材料。以下介紹五種常見的植物:月桃、林投、五節芒、稻草與竹子,皆可製作多種童玩。對地方的鄉親來說,這些植物相當普 遍,雖然他們看來不起眼,但個個都是生活的好幫手,也是孩子們的好朋友!

 童玩通常利用植物堅韌、堅固等特性 來製作。依遊戲特性,又可區分為競賽型(如竹槍)或觀賞型(如草編動物),皆可供個人或多人共同遊戲。

薑科美人-月桃

•小檔案

 薑科,月桃屬,多年生 大型草本植物,高一至三公尺,花期為五至六月,分布於全台中低海拔平地及山地,為台灣原生種。

•民俗用途

 具藥用、食用、日用、童玩、觀賞價值等,亦為黑蝶、大白紋蝶、白波紋小灰蝶幼蟲的 食物來源。全株各部位均可利用,地下莖及花、果皆可食用,莖葉部分富含纖維,葉鞘曬乾可製繩索或編織草蓆,又因葉面平滑,可包裹食物、墊粿或包粽子,草粿 及粽子煮熟後,會散發出月桃特有的清香;花葉、 果串可做為花藝素 材,十分美觀;種子可做「仁丹」,具有提神功效。

•小童玩

 葉片富含纖維,可編製成風車、小船及炸彈等。


金色佳人-水稻

•小檔案

 禾本科,稻屬,一年生 草本植物,莖高約一公尺,為台灣最重要農作物,喜歡溫暖多雨的氣候,全台各地中低海拔平原皆有栽種,三至四個月可收成;稻穗成熟時,整片金黃色的稻田景觀 十分美麗,但 由於經濟效益不佳,稻田及豎立於田中的稻草人景觀,在北海岸已愈來愈少見。

•民俗用途

 稻米是亞洲人的主食, 稻殼可供土壤改良、包裝墊材,稻草及米糠可作飼料,稻草可用於造屋、覆蓋農田、作為燃料、製作稻草人、草鞋、草蓆、草繩、掃帚等,是早期農家重要資產;稻 田 對環境則具有調節溫度、涵養水分等重要功能。

•小童玩

 稻草可編製各種動物、 墊子、娃娃等,自行發揮 創意可變化萬千。


海岸英雄-林投

•小檔案

 又稱露兜樹、野波羅, 露兜樹科,露兜樹屬,常綠大型灌木,具氣根,通常成群生長於砂質土壤的海邊,高一 至二公尺,屬於海濱植物,具耐濕、耐鹽 及海岸防風定沙的功效,為台灣原生種。葉子細長可達一公尺左右;果實外型狀似鳳梨,花期四至八月,果期五至七月。 另 有山林投,體積較小,具有攀爬特性。

•民俗用途

 葉形細長,葉緣和中肋 具有硬刺,纖維堅韌,硬刺取下後可用於編織物品或童玩。果實及嫩枝可食用,氣生根可做繩索,樹幹可作圍籬等。

•小童玩

 葉片材質柔韌,可做風 車、小喇叭(鼓吹)、蚱蜢等。


秋風仙子-五節芒

•小檔案

 禾本科,芒屬,又稱芒 草、菅芒花,多年生草本植物,高一至三公尺,地下莖發達,葉緣有刺,分布於全台中低海拔山區及平地,每到秋季,北海岸及東北角山野可見遍布芒花的景觀,令 人歎賞。屬於台灣原生種,適應力及繁衍力強,到處可見,是台灣最常見的草本 植物,亦為火山植物群代表。

•民俗用途

 具食用、民生、藥用及 觀賞功能。葉鞘及莖桿可綁成掃把、茅草屋頂,整株可作為飼養水牛的牧草,或花藝素材等。

•小童玩

 可做成牙刷、公雞、鈴 鐺、關刀等,適合於花季時,利用花序及莖桿編製。


堅韌君子

•小檔案

禾本科,亞竹科總稱,多 年生植物,種類極多,全世界已知的有超過一千二百種,也是世界上生長速度最快的 植物。北海岸常見的有桂竹、箭竹、長枝竹等,皆為台灣原生種,大屯山區亦有竹子山。由於具有筆直、堅韌、空心之特性,常被比喻為正直、氣節、虛心等,為四 君子及梅蘭三友之一。

•民俗用途

具食用、藥用、觀賞價值 及廣泛的童玩、民生用途。可作為建材,如竹編泥牆、竹籬笆,可製作多種樂器、家具、工藝品等,並發展出竹藝,竹筍則是受人歡迎的美食,箭竹筍為北海岸特產 之一。

•小童玩

竹子堅韌耐用,可製作多種童玩,如風箏、竹槍、水槍、竹蛇、燈籠、踩高蹻等,技術性較高。


天然美味草仔粿


 民俗植物的用途廣泛,除了製作童玩,也經常運用於飲食中,與生活密不可分。 早年在清明節作為祭祀、或農閒時做為點心的草仔粿,便是一例。

 外型橢圓、外皮翠綠,內餡包著蘿蔔絲或紅豆餡的草仔粿,美味可口又具嚼勁,是傳統美食中頗受歡迎的點心。採訪中我們發現,鄉親製作草仔粿的習俗,突顯出 北海岸生態環境的豐富,無論製作外皮或襯底的植物,皆相當多樣化。

 製作草仔粿外皮的植物,採用的有鼠麴草、青苧麻、絲瓜葉及艾草,經過清洗、揉捻、熬煮等多道程序處理,再加入粿皮揉製、包裹餡料即成,風味各異。

 北海岸四區習俗,在三芝主要以生長於清明時節的鼠麴草入味,閩南語稱為「刺殼粿」;石門、金山、萬里則以青苧麻(閩南語稱「茶仔葉」)製作為特色,據傳 為受早期平埔族文化影響,青苧麻又稱山苧麻,四季可採,可作藥用,其莖部又可製作繩索、衣飾等,是農村生活的好幫手;我們也發現,北海岸四區皆有於七夕製 作「七夕粿」祭祀的傳統習俗,此項習俗則與客家文化有關,即以艾草、薄荷、魚腥草、雞屎藤等七種草葉製作,可清熱、消炎、去毒等,具有夏季養生功效,口味 則有鹹、甜二種,不包餡料,此項習俗可說是本地的文化特色,目前以三芝、石門地區保存較多,而石門亦有單獨以絲瓜葉製作的草仔粿。

 此外,因草仔粿黏性高,須以植物的葉襯底,以方便取用,通常採用葉面平滑或大小適中者。北海岸用於襯底的植物,便有月桃、香蕉、蓮蕉、黃堇、血桐、白匏 仔、山蘇等多種,現今市場中以月桃葉、香蕉葉較為常見。
                   (文╱編輯室 圖╱李東陽 協力╱黃雪嬌)


竹蜻蜓 動手做

 無論是大人想重溫舊夢,或是小朋友 想和多啦A夢(小叮噹)飛上天,都可以來學做竹蜻蜓。父母帶著孩子一起動手做、一起 玩,便成為趣味親子遊戲囉!製作步驟如下:

1.準備竹 片、竹籤、大支美工刀與鑽子     各1支。(竹片及竹籤尺寸如圖2)
2. 以鉛筆畫出竹片的中心點。
3. 將中心點二側(圖2斜線部分),對       稱且平均的削薄,便成為螺旋槳。
4. 再於中心點鑽一個小洞,插入竹籤
    為軸,固定好即完成。
5. 雙手合十夾住細竹籤並向外搓轉,
    竹蜻蜓便能飛上天。
(示範╱江金木˙資料╱張瑞松整理╱ 編輯室˙攝影╱李東陽)

友善列印  |  ▲TOP 

No.58 畫回憶 說生活-老梅資深講古人謝金富爺爺【第四十三期】2013.01.01
No.57 一個好所在 石門山溪里活動中心【第四十三期】2013.01.01
No.56 北觀處十週年 打造幸福北海【第四十二期】2012.10.01
No.55 北海岸名人座談交流從心交流 【第四十二期】2012.10.01
No.54 老 樹下的快樂童年【第四十期】2012.04.01
No.53 綠 色珍寶 有你真好【第四十期】2012.04.01
No.52 三 和國小圓夢達陣【第四十期】2012.04.01
No.51 從 北海到南洋【第三十九期】2012.01.01
No.50 老 樹下的幸福時光【第三十八期】2011.10.01
No.49 揮 灑熱力 全民總動員【第三十七期】2011.07.01
No.48 趣 味植物百寶箱【第三十六期】2011.04.01
No.47 從 平凡中看見不凡【第三十五期】2011.01.01
No.46 我是小小解說員【第三十四期】2010.10.01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