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活動報導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 三十九期】2012.01.01

悅 讀越有趣

幼 兒看繪本玩遊戲、小學生讀報認識世界、
成 人從書中學習生活智慧,正在閱讀的你,
快 來看看社區鄉親「愛閱」的故事吧!

文/林孟兒.圖/李東陽

分享繪本創意多

萬里圖書館故事志工

 故事媽媽李麗秋打開色彩繽紛的繪本,對著身旁的孩子們說:「小朋友,你知道媽媽在哪裡 嗎?」「在那裡!媽媽在那裡!」幾十隻小手指著繪本大聲地回答。週六下午,每當故事媽媽出現,萬里圖書館的兒童室,即變身為開心又熱鬧的「親子故事館」。

 主任蕭千慧表示,該館於二○○八年以教育部「閱讀植根計畫」推動兒童閱讀,因此召募及培訓故事志工,二○○九年暑假正式服務,目前成員共十三位。初期, 由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的資深故事志工陪同帶領,他們的經驗豐富、方式活潑有趣,說故事活動就此熱鬧開跑。

   二年多來,親子故事館的運作已相當穩定,由志工自行選書、設計活動並輪流帶領,館方則每年舉辦志工研討會,並提供市圖總館相關研習活動。蕭主任說,她發 現「小讀者」頗有進步,從最初的害羞內向轉變為勇於發言,並會與 同學相約到圖書館主動借閱書籍,確實達到推廣閱讀的目標。

  故事志工中唯一的男性,是前鄉民代表張國龍。被小朋友們暱稱為「龍爺爺」的 張國龍,由於喜歡小孩,四、五年前因太太的鼓勵參加萬里國小故事志工,之後他 更主動參加圖書館志工。張國龍認為,與孩子相處可重拾單純的快樂,帶動閱讀對下一代也很有幫助,可養成思考與表達能力。

 故事媽媽李 麗秋亦於萬里 國小服務,她表示該校的說故事活動起於二○○六年,三年前結合相關領域志工組成「臺北縣萬里鄉教育志工協會」,目前在萬里、大坪、大鵬國小三校義務說故 事,並每年舉辦「看繪本說故事比賽」,明顯看到小朋友的成長。有這群樂於深耕地方的故事志工,將帶動萬里鄉親心靈品質更提昇。

感 恩生活智慧增

三芝石門心靈環保讀書會

  「師父在第一○七頁提到:『多也知 足,少也知足,沒有也知足。』請大家分享看看。」週末午後,位在三芝公正街的法鼓山三芝石門辦事處,傳出讀書與討論的聲音,原來,這是由十位地方鄉親所組 成的心靈環保讀書會,又稱為「水車讀書會」。

  帶領人蔡妙珍表示,該會前身為研讀《心經》的課程,結束後她自告奮勇重新組成讀書會,召募有興趣者參加,由於現代人都不快樂,故選擇聖嚴法 師《真正的快 樂》這本書研讀。水車讀書會成立於二○一○年三月,目前已經有十位固定成員,他們利用假日時間每月舉辦二次,由成員相互分享個人的心得與經驗研討,氣氛和 樂溫馨。
 
  任職於石門國中的蔡美珠,是法鼓山資深信眾。她認為,聖嚴法師這本書有許多重要觀念,如知足常樂、放下自己、超越離別的痛苦等,能給人很好 的提醒,更重 要的是:「必須要用在生活中,才能將書的價值發揮出來。」因此她常以此書與人結緣,她分享自己的心得是:「學佛真好,讓我懂得知足,凡事往正面去看,體會 到真正的快樂。」

  而在三芝農會信用部工作的黃興富,因家住辦事處旁,加上被「讀書會」與《真正的快樂》書名所吸引而參加。他表示,自己原本是個悲觀者,參加 讀書會之後, 已懂得遇事不應負面思考,應當「轉念」正向看待讓事情更好,並了解到「真正的快樂就是把握當下」。為了深入閱讀,他也參加由法鼓山普化中心舉辦的「讀書會 帶領人培訓課程」,學習到「讀懂一句受用一生」的讀書態度。

 蔡妙珍說,讀書會成立的時間雖然不長,但無形中已經產生了影響力,成員們不僅很少缺席,也建立起對閱讀的興趣與正確的佛法觀念,進而參加相關活動,逐漸 往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目標前進。

大小同享讀書樂

金美附幼親子共讀

 由於新住民學生逐年增長,新住民媽媽的中文閱讀能 力普遍有困難,金美國小附設幼稚園乃於二○○六年開始推動親子共讀,希望為孩子奠定良好的學習基礎。

 隔年因少子化現象減班,金美附幼便將空出的教室改為「太陽故事屋」,讓孩子們擁有專屬的閱讀空間。目前藏書約二千多冊,包含生活教育、自然科學、文學、 藝術等多元類別。 主任呂秀蓮表示,目前定期的閱讀活動,包括週四「親子共讀」及週五「小小愛書人」。親子共讀是邀請家長到校陪伴孩子閱讀並鼓勵借閱;小小愛書人則讓孩子們 借書回家,請家長與孩子共讀後,再完成學習單。

 在潛移默化中,小朋友逐漸培養出識字、表達、與同儕互動等多項能力,如孩子讀大班的祐禎媽媽便發現:「她不但學到識字、認圖,還培養出觀察力。」呂主任 則說:「孩子們會自發性地學老師講故事,很令人驚喜!」

 為了讓閱讀的效益更深入,金美附幼在二○一一年向 教育部申請經費,舉辦二場新住民與弱勢家庭之「親子EYE閱DO」活動,邀請專業講師指導親子共讀,結 果反應良好,還有親子從萬里前來參加。由於氣氛輕鬆活潑,還有親子DIY、分享交流、家長座談等活動,讓家長獲益良多,孩子也開心。嘉愷爸爸說,第一場沒 有參加讓孩子很失望,因此特別撥空陪孩子參加第二場。

 幾位新住民媽媽則表示,這項活動對她們很有幫助,學習到如何與孩子互動。存希媽媽說:「學到引導孩子閱讀的技巧。」佳芯媽媽說:「老師較具說服力,讓孩 子願意學習與閱讀。」天宇媽媽則表示:「回家後,我們會一起討論老師教導的內容。」親子共讀不僅讓孩子培養學習力,也促使親子關係更加緊密和諧。

書香滿溢快樂送

石門國小送書到社區

 寒冬中,十二月七日這天難得出現清朗的天氣。週三 午後,石門國小全校數十位師生與家長代表,興奮地聚集在穿堂合照,為一百學年度「書香滿石門.送書到社區」活動揭開序幕。

 這項別具意義的閱讀活動,由前任校長林元紅發起至今已舉辦第八年。現任校長許政順表示,家長也是推動閱讀重要的一環,但因本地學生多數家庭環境不佳,或 居住偏遠山區,故由學校送書給學生,老師也藉此進行家庭訪問。事前先由各班導師,針對每位學生的程度與特質選書,落實因材施教;再依班級規畫十條路線。活 動當天,由校長、老師、家長與學生代表,依路線分別送書至每位學生家中。

 「出發囉!」我們隨著四年甲班啟程。一路上,孩子們以雀躍的腳步帶著老師到同學家送書,在家等待的孩子也開心迎接,還有家長早已備好茶點。四甲班導師游 嘉萍的閩南語念謠生動地描述:「老師送冊來我兜,我兜袂使亂糟糟;希望老師卡緊到,閣驚媽媽共伊投。」家長代表之一涵媽媽參加活動已連續第四年,她對此活 動表示相當肯定,許多志工媽媽也樂於協助。師生們穿梭在大街小巷中,遇到熟識的同學及親友便熱情地相互招呼,氣氛熱絡而溫馨。

  對閱讀相當重視的游老師,今年改由讓學生自行選書並寫下自我期許,貼在書封上,活動後也鼓勵好書交換。她還為每位學生統計閱讀量,其中閱讀 量最高的許涵已達九百多冊,她在課業與各方面表現穩定,涵媽媽認為:「看書對她的心理和學習,幫助很大。」

 班上的許雅菱和許博璿也喜愛閱讀,捧著新書看得津津有味的許博璿說:「我最喜歡小說,因為故事很精彩!」許雅菱則在小卡片上寫著:「希望我讀得高興,讀 得快樂。」孩子臉上滿足的笑容,已為這項送書活動寫下最佳註腳。

乘風開拓大視野

橫山國小讀報實驗班

 讀報,是許多人每天早晨的閱讀習慣,也是三芝橫山 國小推動閱讀的主要項目之一。
由《國語日報》推行的讀報實驗班,提供入選班級每人一份報紙,進行讀報、剪報活動。一○○學年度新北市共有二十所小學入選,北海岸即占六所,其中唯有橫山 國小是全校參加。

 該校老師李弘善,本身也是《國語日報》專欄作家。他表示因發現學生語文能力不佳,國語課本內容偏易,但山區學生家庭資源有限,故於四年前開始在班上推動 讀報。因成效良好,校內老師曾燕萍也隨之加入,如今在校長鄒惠娟支持推動下,已成為全校性活動。除由各班老師設計帶領方式之外,同時舉辦延伸活動,如作家 講座、參觀報社等。此外,亦針對不同年齡層學生設計引導方式,如低年級以識字為主,並加入遊戲提高趣味性;高年級基礎佳,可進行《國語日報》與成人報紙 (如《聯合報》)的比對學習。
 
 
 四年一班教室裡氣氛活潑,李弘善老師問:「這篇文章裡面有成語嗎?找到請說出來。」學生說:「千瘡百孔」、「美不勝收和暗藏玄機。」老師又問:「誰會解 釋千瘡百孔……」原來,讀一篇文章除了欣賞內容,還可從中學習認識文體、成語及字詞應用等。問小朋友是否喜歡讀報?謝昀蓁 說:「喜歡,可以知道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江瑋祥和簡羚翔也說:「很有趣,可以學到成語應用在作文中。」

 除了帶學生讀報,擔任一年級導師的曾燕萍也請家長讀報並寫心得,還舉辦家長成長營。此外,兼任圖書館業務的她認為,報紙內容雖廣但深度不足,因此進一步 推動班級讀書會,或將閱讀融入各種課程中,讓閱讀無處不在。

 山區孩子資源得來不易,對讀報活動皆能認真學習,藉此開拓視野、奠定學習能力,日後將能飛向世界的天空。


愛 上手工書

 書籍的來源,除了透過租借與購買之外,你是否想 過,可以嘗試自己動手做?
 在三芝橫山國小的手工紙特色課程中,紙藝家何玉美即利用一學期的時間,引導高年級學生以茭白筍殼自製的手工紙,動腦發揮創意、設計主題,並編輯、繪製內 頁與封面,再自己動手裁切、裝訂,完成一本個人獨創的手工書,成就感十足。因此,這堂課相當受到學生的喜愛與期待!

 何老師表示,學生們必須在低、中年級時先學習抄紙、手工紙製作,以及平面的彩繪、拼貼等,至六年級才能進行立體的手工書製作課程,培養學生綜合能力的運 用。製作手工書所需材料簡單,如剪刀、膠水、紙張等;做法則頗為多樣化,有八格書、摺頁書、線裝書等十多種方式,可運用巧思呈現多元風貌與個人特色,亦是 一種生活化且老少咸宜的手工藝。而橫山國小以手工紙製作手工書,則使書本更添人文特質。

 能夠閱讀並與他人分享自己手作的書本,可說是十分獨特有趣的經驗,你也想來動動手嗎?有興趣的鄉親,可向法鼓山社會大學洽詢相關課程:02-2408- 2593~4。

友善列印  |  △TOP 
NO.29 花上春頭枝意鬧【第四十三 期】2013.01.01
NO.28 實作心中的一畝夢田【第四十 二期】2012.10.01
NO.27 悅 讀越有趣【第三十九期】2012.01.01
NO.26 風 箏飛揚在石門【第三十八期】2011.10.01
NO.25 筆 墨與佛相遇【第三十七期】2011.07.01
NO.24 巧 心妙手 歡喜浴佛【第三十七期】2011.07.01
NO.23 最 美維納斯 萬里龜吼海岸【第三十六期】2011.04.01
NO.22 區 長您好!我和區長有個約【第三十六期】2011.04.01
NO.21 硫 金歲月三百年【第三十五期】2011.01.01
NO.20 環 保家園-清淨好生活【第三十三期】2010.07.01
NO.19 回 收油變身清潔皂【第三十三期】2010.07.01
NO.18 捏 土彩繪玩創意,開跑囉!【第三十一期】2010.01.01
NO.17 賞 遊陶花園【第三十一期】2010.01.01
NO.16 青 春歸鄉 築夢踏實【第二十九期】2009.07.01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