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活動報導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 二十四期】2008.04.01



撰 文/許翠谷  攝影/李東陽

 從淡金公路三十三公里處轉入雲霧裊裊的山區,產業道路旁不時出現製茶廠的名號、廣告 招牌,林隙間可以看見青翠的茶園錯落於山間,這裡便是石門鐵觀音的故鄉──草里村。

  石門鄉農會推廣股股長李昌烈帶領我們走進村內歷史悠久的「茶山步道」,這裡原是早年為茶農採茶挑茶必經的產業道路,二○○一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一鄉 一休閒」計畫時,農會特別結合這條道路,以及淡金公路上的石農茶館、茶藝教室等休閒設施,規畫為「石農園區」,同時也將原有的路面整修為透水磚步道,並於 步道兩側栽植了三百多株、品種多達二十餘種的觀賞茶樹及櫻花等開花植物,農會還貼心地將各種花卉的種類名稱、花色、花期等燒烙於地磚上,讓人一目瞭然。

茶花競放 春在枝頭

 沿著步道往山裡走,梯田式的茶園映入眼簾,除了淙淙水聲,原生種山茶花、粉紅裳、富 士之峰等茶花漸次綻放,坐擁群山的綠意清香之外,還能欣賞花開燦爛,美不勝收。

  步行四十分鐘後可達步道盡頭,海拔約四百公尺的制高點。李昌烈還說,天氣晴朗時,從瞭望平台望去,可遠 眺太平洋、石門鄉全景,茶山風光盡收眼底;若遇天雨,水氣氤氳,山色在虛無飄渺間,別具一番風情。

 再往上走,是石門鄉公所在二○○五年增設的二期稜線步道,可連接鄧麗君墓園「筠 園」。李昌烈表示,目前農會和鄉公所正規畫連結小坑溪溪邊步道,以及茶園附近的山徑,以增添茶山步道的趣味及豐富性。

鐵觀音、老茶 沉香韻味

 到了石 門,除了漫遊步道、欣賞茶花之外,當然還要坐下來品嚐遠近馳名的鐵觀音。此地的鐵觀音是硬枝紅心品種,一九一九年從福建安溪引進,由於芽少葉厚,適合揉 捻;經農會及農友多次選種改良,以傳統鐵觀音茶做法製作,再用龍眼木炭焙茶,去除水分、菁味及雜質,並增添一股熟沉香,這便是馳名中外的石門鐵觀音。

  鐵觀音屬半發酵茶,不宜久泡,前三泡沖入攝氏一百度沸騰的熱水後,約五至十秒即應倒出,第四泡之後,每泡 約增十秒倒出,每壺大約可沖五至八泡。至於如何喝出鐵觀音的好味道,李昌烈建議,啜飲時應以嘴吸氣,讓茶湯在口腔舌根間滾動,帶出醇厚甘潤的韻味。

 近年來,石門農會將鐵觀音精緻化,推出炭焙陳年老茶,頗獲好評。提到陳年老茶的研發 與行銷,總幹事許玉郎笑稱:「這其實是天公疼用心人……」 原來,早在一九八三年,農會發現當年收購的鐵觀音尚有存貨,許玉郎靈機一動,「既然隔年不能賣了,不如好好保存下來,改做成老茶!」鐵觀音製成的老茶,經 過多次烘焙之後,香氣濃郁厚實,茶湯棗紅明亮,喉韻甘醇;隨著保存年份不同,茶湯散發出多層次的香氣,口感圓潤,令人心曠神怡。

 石門鐵 觀音不僅建立了品牌形象,打開了市場知名度,而炭焙的陳年老茶更被農委會遴選為「二○○八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農會多年的用心努力,功不可沒;而鄉長梁 玉雪及地方各界的推動、配合,結合製茶飲茶文化、茶園與山林風景,塑造極具內涵的地方特色,都是石門茶葉產業重新出發的幕後功臣。今年二月,農會特地將石 農茶館「改頭換面」,增添入口意象,並開放自助泡茶區,希望吸引更多鄉親朋友一起來賞茶、泡茶、品茶。

 下一回到石門鄉,除了走訪茶山步道,別忘了到石農茶館為自己煮一壺鐵觀音,體驗獨特 的香醇韻味。


聽採茶阿嬤唱山歌

 因著對 家鄉的濃濃情感,石門國小老師游嘉萍,多年前與幾位同好共組「山海風情工作坊」,積極採集與記錄石門的人文歷史,希望傳承地方文化,讓下一代認識家鄉。還 曾利用晚上時間免費開設「成人教育班」,教老人家識字,就是這個因緣,發現不少耆老仍傳唱著採茶歌,如獲至寶的她視這些阿公阿嬤為珍寶!

 早期以人工為主的年代,每到採茶季,茶園裡你來我往地吆喝、呼朋引伴,逐漸發展成曲 調,紓解了艱辛生活的心情,也記錄當時採茶生活。內容有描述工作、有相褒、相罵及男女情意等,有前人流傳也有即興創作。

 「阿 嬤,我來看妳囉!」這天下午,游嘉萍老師帶著我們,一同拜訪住在尖仔鹿的阿英阿嬤以及石門的阿琴阿嬤。從十七歲開始採茶、已高齡七十九的阿英阿嬤 說,早年採茶以重量計算工錢,動作快的一天可採一百多斤!而七十四歲的阿琴阿嬤,十八歲婚後便開始採茶做工數十年,生活相當辛苦;如今每天都開朗樂觀生活 的她,對許多傳統歌謠仍記憶猶新。

 描述採茶情景、起伏平緩的音調,自阿嬤口中唱起,也引領我們回到昔時人們辛勤工作的 茶園中:

手綰茶 匣轄半腰,雙手伸去挽茶葉,
衫褲邋撒人愛笑,哪無甘苦錢未著。

手綰茶匣六角尖,來去茶山挽茶籤,
人會挽 多咱挽減,驚呼頭家加咱嫌。



請 按播放,即可線上收聽。



請 按播放,即可線上收聽。
▲阿英阿嬤(上)與阿琴阿嬤(下)唱起山歌充滿歡喜。

茶 香料理動手做


 茶葉因香氣佳,除了泡茶品茗,也可加入各式料理中,做成茶料理或茶點。以下即是以石門鐵觀音入味的二道茶香料理,歡迎讀者動手DIY,與家人、朋友共享石門鐵觀音的另一番滋味!

一、茶香燉雙菇
(約3人份)
.材料: 鐵觀音茶葉20g、白果15粒、杏鮑菇2大朵、小香菇10朵、素火腿30g。
.調味 料:蔭瓜、鹽、香油少許。
.作法:
 1. 將鐵觀音茶葉注入熱水,取茶湯備用。
 2. 將杏鮑菇、素火腿切成小塊備用,小香菇洗淨泡開,白果洗淨備用。
 3. 將茶湯倒入鍋中,再加入蔭瓜及作法2.的材料,一起煮熟後,再加入鹽、香油調味,即可食用。

二、茶香養生粽(約12顆)

.材料:鐵觀音茶包5包、圓糯米1斤、紅棗15粒、枸杞60g、乾蓮子25粒、綠色粽 葉12片、砂糖少許。
.作法:
 1. 將鐵觀音茶包注入熱水,取茶湯備用。
 2. 將圓糯米洗淨,泡茶湯約1小時後瀝乾,入蒸籠將糯米蒸熟。
 3. 熱水加入少許砂糖煮開,加入蒸熟的糯米中拌勻。  
 4. 紅棗去籽再用熱水略燙後,撈出備用。
 
5. 枸杞用熱水略泡開,去水後拌入甜糯米飯中備用。
 6. 乾蓮子用熱水泡開後去心,用糖水略煮入味備用。
 7. 粽葉用熱水燙過洗淨,瀝乾水分後備用。
 8. 取2片粽葉摺成斗狀,取少許枸杞糯米飯, 加入紅棗粒、蓮子粒,包成粽子形狀,入蒸鍋蒸20分鐘後,即可食用。
         (資料來源/石門鄉農會)

友善列印  |  ▲TOP 
No.15 石 門老梅國小FUN風箏的故鄉【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4 三 芝橫山國小筍殼造紙最神奇【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3 萬 里崁腳國小蟲蟲生態大視界【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2 金 山中角國小海洋之星一樂園【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1 開 心媽媽拍鳥趣-鄭美珍&張美華採訪記【第二十七期】2009.01.01
No.10 北 海四鄉賞鳥地圖【第二十七期】2009.01.01
No.9 北 海岸減碳生活GO!【第二十五期】2008.07.01
No.8 話 茶鄉-聽茶博士說故事【第二十四期】2008.04.01
No.7 喫 茶去-登高賞花品好茶【第二十四期】2008.04.01
No.6 草 原.飛瀑.森林浴-萬里鹿窟坪古道 【第二十二期】2007.10.01
No.5 踏 浪.觀岩.賞夕照-石門老梅海岸步道 【第二十二期】2007.10.01
No.4 北 海遊學趣_1 【第二十一期】2007.7.1
No.3 北 海遊學趣_2 【第二十一期】2007.7.1
No.2 一 路迎風遊北海 【第二十期】2007.4.1
No.1 北 海風情話北海 【第十九期】2007.1.1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