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活動報導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草 原.飛瀑.森林浴-萬里鹿窟坪古道 【第二十二期】2007.10.01
鹿窟坪古道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後山,群山環抱下的草原、梯田景 致及飛瀑深潭,
景觀、生態多元豐富,是台北近郊最迷人的一塊山林美景。
在這裡,幾條古道縱橫交錯,走在先民墾荒放牧的山徑,格外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撰文/梁金滿
攝影/李東陽

 萬里鹿窟坪(或稱鹿堀坪)古道,是一條聯絡萬里與台北士林雙溪、關渡與內湖地區的越嶺道,沿途有飛瀑、梯田、柳杉林與大草坪,生態景觀多元豐富,甚至還 有個傳說中的土匪山寨遺址,光是想像就令人心生嚮往。在步道達人大坪國小校長廖文彬以及兩位主任林石、何健誼的帶路下,我們向鹿窟坪古道出發了!

 沿著指標抵達大坪國小後,再往前約三分鐘車程,經一高壓電塔後往前五十公尺,有一公車站牌(大坪站)再左轉進入,即可抵達鹿窟坪古道入口。廖文彬校長為 我們規畫了大尖山古道銜接鹿窟坪古道的環狀路線,全程約十二公里,帶領我們一步一腳印體會先民翻山越嶺、墾荒放牧的甘苦。這條古道也是大坪國小的特色課 程。

柳杉林賞鳥認識 植物

 踩著古道入口的水泥路面前進,一旁是頗有歷史的灌溉水圳,經 過水泥橋登 山口,接著走在兩旁盡是地瓜梯田的石階,在一處岔路轉角,轉進大尖山古道(或稱鹿窟坪越嶺古道),這段路程路況險峻,陡坡將近七十度,雖然偶有石階,但仍 須藉助樹枝、手腳並用地攀爬前進,走來頗為辛苦;儘管山徑上方林蔭層疊、沒有陽光直射,但攀爬起來仍是氣喘吁吁、大汗淋漓。

 揮汗前進約二十分鐘後,在一處小草原稍事休息。此後的古道較為 平緩,兩旁所見都是瘦高筆直的柳杉林,蟬鳴唧唧,五色鳥、藍鵲叫聲此起彼落,是享受森林浴的最佳處所。山徑兩側的地面上,有許多巴掌大的大小窟窿,廖校長 解釋,小一點的是果子狸的窩,大的是穿山甲所鑿;此外,古道上經常可見茶樹遺株,還有許多野生植物,如台灣桫欏、燈稱花、大菁等,是一處研究植物的寶庫。
廖文彬,萬里鄉大坪國小校長,「陽明山後花園」特色遊學 課程規畫者,也是一位地板體操的國際級裁判,並精通山水國畫。

 沿途多處樹幹上有大片泥土覆蓋樹皮,廖校長說,那是野放的牛隻搔癢抓背的痕跡,想來不覺莞爾。古道上還偶爾可見一坨坨的牛大便,上面長滿了菇菌,十分有 趣。

 慢行半小時後至第二處草坪,左側的磺嘴山拱起如牛背,極目望去,整個北海岸盡收眼底,野柳岬、基隆嶼、甚至基隆協和火力發電廠的三根大煙囪都清晰可見。 而萬里大坪、溪底、崁腳一帶的聚落、景致,就在眼前一覽無遺。

大尖山草原尋牛 蹤

 奮力攻頂,終於抵達大尖後山草原,這處遼闊的大草原,宛如渾然天成的高爾夫球道草坡,四周群山環抱,草原上有著一簇簇的矮灌木叢和點點小花,徜徉其間, 精神為之一振。

 隨著草原的起伏往前,在一株大樹後方不遠的草叢裡,藏著用石塊堆砌而成的牛欄遺址,輕撫石堆,當年先民放牧的盛況躍然眼前。



鹿窟雙瀑吸收負離子

 從草原再次步入林間,地形逐漸向下,從上鹿窟往下行,銜接鹿窟坪古道,走在一片疊石圍成的梯田上,路況平坦。這大片梯田如今已不再耕作,草長及腰,遍野 翠綠,野薑花臨溪綻放,香氣四溢。


  順著鹿窟坪古道往下,頭前溪水聲淙淙,豆娘、蝴蝶翩翩飛舞,溪蝦、小魚優游水中,令人期待的兩處鹿窟飛瀑水聲嘩啦。穿越盤根錯節的樹林與大石抵達瀑布,邊 赤足踩進冰涼的山泉泡腳,邊享受飛濺的水花揚起的負離子與林中天然的芬多精,滿身的疲勞一洗而空。

 再度上路,沿頭前溪順流而下,溪邊有幾處可供戲水的水潭,約半小時便抵達起點水泥橋登山口,完成這趟約四小時的古道之旅。

 作家劉克襄曾在著作《北台灣漫遊 ── 不知名山徑指南》中提到,古道健行的樂趣有三:一是行前資料蒐集和期待的興奮;二是走路過程所邂逅的驚奇和歡欣;三是事後回味和書寫的享受。這次的鹿窟坪 古道,正好提供了這三大樂趣,而大坪國小廖校長、兩位主任的盛情接待,更讓此行甘甜加倍。

北海岸天然大牧場
 為了探究大草原的成因與牧牛的史實,我們找到 在萬里土生土長的荒野保護協會溼地植物庇護中心萬里站站長陳德鴻,他回憶,早年鹿窟坪一帶是北海岸最重要的牧牛場所之一,包括金山、三芝、石牌、北投以及 萬里當地的農家,都會將牛趕到大尖山的草原上牧養,最盛時期,大坪一帶的每戶居民,每個月都要輪流上山照顧牛群,在他的印象中,大尖後山草原的四周還築有 土堤,就像萬里長城般圈住牛群,至今仍可見土堤遺址。
土匪窩傳說
 關於傳說中的土匪山寨,鄉民陳德鴻說,據耆老們口耳相傳,應是座落於往擎天崗途中的「險圳」,他說,此處地形易守難攻,是一處天然要塞。
 昔日的土匪是否在山裡藏了寶藏不得而知,但這條蜿蜒難行、分支路線眾多的古道,據說曾提供了早年政治犯藏身的天然庇護。



達人帶你一日遊

 此段古道生態豐富、景觀多變,處處驚奇,走完環型路線全程約需 四小時;但由於古道叉路交錯,建議參加大坪國小特色遊學課程,由熟悉路況者帶路為佳。
遊 學洽詢專線:02-2492-9461
傳 真:02-2492-9286
地 址:207台北縣萬里鄉雙興村大坪路1號
網 址:www.dpps.tpc.edu.tw
E- mail:anna@mail.dpps.tpc.edu.tw
費 用:依用餐方式每人250∼450元


友善列印  |  ▲TOP 
No.15 石 門老梅國小FUN風箏的故鄉【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4 三 芝橫山國小筍殼造紙最神奇【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3 萬 里崁腳國小蟲蟲生態大視界【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2 金 山中角國小海洋之星一樂園【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1 開 心媽媽拍鳥趣-鄭美珍&張美華採訪記【第二十七期】2009.01.01
No.10 北 海四鄉賞鳥地圖【第二十七期】2009.01.01
No.9 北 海岸減碳生活GO!【第二十五期】2008.07.01
No.8 話 茶鄉-聽茶博士說故事【第二十四期】2008.04.01
No.7 喫 茶去-登高賞花品好茶【第二十四期】2008.04.01
No.6 草 原.飛瀑.森林浴-萬里鹿窟坪古道 【第二十二期】2007.10.01
No.5 踏 浪.觀岩.賞夕照-石門老梅海岸步道 【第二十二期】2007.10.01
No.4 北 海遊學趣_1 【第二十一期】2007.7.1
No.3
北 海遊學趣_2 【第二十一期】2007.7.1
No.2 一 路迎風遊北海 【第二十期】2007.4.1
No.1
北 海風情話北海 【第十九期】2007.1.1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