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點 專題特寫 北海鄉情 地方短波 法鼓短訊 近期活動預告 前期雜誌

2015萬金石馬拉松開跑!


縱然天候變化莫測、比賽路線高低起伏,
在美麗的山海景觀與熱情的在地加油團相伴中,
拿出毅力、耐力與決心,
跑回終點,迎向光榮與驕傲!


 文╱呂佳燕 圖/新北市體育處


  近幾年,健康慢活成為時尚的生活態度,許多人因此加入跑步行列,除了規律地安排平日的跑步計畫,也南征北討參加各種路跑活動,為自己的人生留下足跡與紀 錄。根據「馬拉松普查」的調查報告,二○一二年全臺已經有近八千人參與馬拉松比賽,學者更預言,臺灣有望在二○一五年成為「萬人全馬國度」──有上萬人能 完成全程馬拉松的國家。

 全民瘋路跑的盛況,從去年各地共舉行了兩百八十場的路跑活動可見一斑,其中,萬金石馬拉松則是跑友們絕對不能錯過的賽事,個個摩拳擦掌,準備在這場臺灣歷史最悠久的比賽中,於山與海的見證下,創造出個人的最佳成績。

 去年,新北市政府為提昇賽事品質,首次向國際田徑總會申請認證,希望以萬金石馬拉松創造臺灣田徑史上新榮耀。今年十月,中華民國田徑協會理事長蔡辰威代 表國際田徑總會(IAAF),頒發認證通過證書給新北市長朱立倫,正式宣告萬金石馬拉松通過國際認證,成為臺灣第一個IAAF國際認證「銅標籤」賽事。

 這項榮耀是比賽品質的保證,也表示萬金石馬拉松是奧運資格賽之一,將會吸引更多世界各地跑友來臺參加。二○一五年萬金石馬拉松三月二十二日就要從萬里翡 翠灣出發了,屆時,除了現場有架設大型電視牆之外,全臺民眾也可以透過電視媒體的轉播,即時觀賞賽事精彩片段。各位鄉親,讓我們一起準備好,讓全世界看見 北海岸!







〇●○  ●○●  ○●○  ●○●  ○●○  ●○●  ○●○  ●〇●  ○●○  ●○●  ○●○  ●○●  ○●○  ●○●  ○●〇

三芝新歷史建築-雙連石滬


文╱呂佳燕‧圖/小雞籠文史工作室提供)



 看石滬,不必到澎湖,三芝就可以近距離觀賞!

 根據澎湖科大李明儒老師整理的資料,三芝地區在一九一七至一九二三年間,一共登記有十二座石滬,經過百年來海浪的衝擊、颱風的侵襲與缺少人為的養護,大部分都已經損毀,只有雙連滬於二○○三年十一月,由三芝區公所與三芝文化基金會共同重建完成,得以再現原貌。

 雙連石滬位在三芝新庄里八仙宮附近的海岸,是先民於一百多年前,利用當地的火山岩堆疊而成,形狀呈半月形,牆寬約兩公尺,弧長約兩百八十六公尺,向外海延伸約六十公尺;新北市文化局認為,雙連石滬是臺灣漁業發展的珍貴智慧產物,因此於去年決議登錄為產業設施類的歷史建築。

 所有人賴呆先生解釋,建造石滬前,先要有七、八個人以三到五年的時間,觀察三千多次潮水的漲退,才能設定石滬的高度、厚度及缺口位置。初建時,每三到五 天還要潑灑大量的人類尿液,加速附著在石頭上的黑石牡蠣生長速度,以穩固大石之間的連結;石滬內則要做數個人工漁礁,讓魚進來後,除了覓食外,尚有藏身之 處。

 石滬,是先民運用大自然資源謀生的智慧產物,也是先民在農作閒暇之餘,另一項生計來源,除了可以利用來捕魚,婦女人家也會在退潮後,三五成群的在石滬內 的潮間帶撿拾擱淺的魚蝦和貝類等。如今,雖然已不復見當年魚群在石滬內跳躍的景象,但是只要在退潮時,細心地於石縫間尋找,還是有機會找到小魚,體驗先人 智慧的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