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點 專題特寫 北海鄉情  法鼓短訊 近期活動預告 前期雜誌

我的家在這裡

新住民落地生根北海岸

文/呂佳燕

 走在金山街道上,很難不去注意到,兩旁增添了許多家由新住民經營的小店,她們或介紹家鄉小吃,或販售家鄉獨特的調味料、零食,將深藏在她們記憶中的味道與臺灣鄉親們分享,也分擔了家中的經濟重擔。

熟悉語言,新生活的第一步
 其實,不只是金山地區,近幾年來,新住民一直都是北海岸最多的移入族群;如果將新住民人數與北海岸各區戶數相比可發現,各區都達到百分之五以上,也就是每二十戶人家中就有一名新住民成員,其中,萬里區更幾乎是每十戶人家中就有一名新住民成員。

  這些新住民大部分來自中國和東南亞,她們千里迢迢遠嫁來北海岸,與配偶和家人的語言溝通、生活習慣、風俗文化都不同,普遍面臨適應困難、情緒困擾等問題。 為了協助新移民融入在地生活,各區補校設有外籍配偶識字專班,教授語文及實用數學、民俗風情,希望能幫助新住民盡快熟悉在臺的新生活。

 不管婚前就來臺工作,還是結婚後才踏上臺灣的土地,新住民女性婚後多以家庭為生活重心,她們照養看顧孩子、操持家務,偶爾也幫忙農事或跟著配偶去打零工,過著半封閉式的生活。

技能養成,生活更自信
 當孩子到了就學年紀,不需要媽媽整天的照顧,新住民媽媽才終於擁有自己的時間。她們走進學校和社區,參與特別為新住民開設的課堂,一方面學習各種技能,為將來進入職場作準備;另一方面也認識其他的新住民朋友,相互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勵。

 能夠暫時走出家庭來上課,對新住民女性來說,真的是很開心的一件事。她們在課堂上輕鬆的學習,與老師熱烈的互動,空檔時,就和有相同背景的朋友交換家鄉 的訊息、討論孩子的成長。所以即使是已經走進職場了,很多新住民女性還是願意回到學校學習。從福建來的歐為選說:「雖然有時候上班已經讓眼睛快要睜不開 了,但是,我還是每一堂課都不想錯過!」

誠懇理解,化小異為大同
每一位新住民女性都是鼓足勇氣才來到北海岸,她們從零開始學習當個臺灣媳婦,也認定這裡就是「第二個家鄉」,雖然剛開始的衝突和摩擦在所難免,但是聖嚴法 師曾說:「當我們跟其他族群接觸的時候,應該抱著向新朋友學習,為新朋友服務的誠懇態度,把他們視作親人鄰居,他們也必有善意的回饋,如此一來,便能化小 異為大同了。」若我們能以同理心平等地去對待她們,在彼此相互理解體諒中,一定可以使她們更好地融入在地生活,並找到生命的歸屬感。




〇●○  ●○●  ○●○  ●○●  ○●○  ●○●  ○●○  ●〇●  ○●○  ●○●  ○●○  ●○●  ○●○  ●○●  ○●〇


法鼓山2014年新春祝福

心平氣和,是非要溫柔;和樂平安,我為你祝福

果東(法鼓山方丈)

 阿彌陀佛! 新年快樂, 新春吉祥,非常歡喜與大家一起迎接二○一四年到來。

 從佛法來講,新氣象並非僅在一年之初,而是每天都是新的開始,每個當下都是新的起步,念念都是初心。新的氣象與社會風氣是人創造出來的,關鍵在於正向影 響力。因為自己親身實踐,自己的人品提昇,才能讓周遭產生認同,乃至響應。因此法鼓山今年以「和樂無諍」作為年度主題和祝福,希望與大家共勉,從自己的 身、語、意三種行為的淨化開始,影響整體社會,邁向和樂無諍。

 無諍便是清淨,無諍才有和諧。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曾說:「放下了人我是非,宇宙萬物原是沒有區隔的整體;消滅了敵我意識,一切眾生無非彼此扶持的伴 侶。」便在期勉我們,從心出發,把自我縮小,使心量擴大,將環境裡的人事物,視為生命共同體;彼此互敬、互諒、和諧、包容,才能和樂無諍。

 如何體驗和樂無諍?首先是「心平氣和,是非要溫柔。」遇到任何問題,觀照自己的心,覺察情緒波動,可藉由深呼吸,或是念佛菩薩聖號,用以調息、調氣,而能心平氣和表達意見與看法,這就是智慧的練習。

 再者是「和樂平安, 我為你祝福。」放下個人的利害得失心,提起奉獻利他的願心,少一些你爭我奪,多一些慈悲謙讓、體諒包容,而能生起善念為對方祝福,這便是慈悲心的學習。

 我們都希望世界和樂平安,無災無難,人我之間和平相處,沒有紛擾衝突。但如果把這分期望向心外求、向環境要求,並不實際;還是要從心出發,從自身做起,因為影響的力量,就在我們自己。

 懇請大家經常提起:「心平氣和,是非要溫柔;和樂平安,我為你祝福。」學習「和樂無諍」的慈悲智慧,為這個世界祝福。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