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團 結.積極.專業.創新花卉產銷班【第四期】2003.4.1
 

 由金山鄉農會輔導的「萬里花卉產銷班」,
班員不分金山、萬里你儂我儂。
因有核心「五虎將」積極推動,團結、創新,
總營業額年年成長,迭創佳績。

 春寒料峭時節,伴隨著難得露臉的燦爛陽光,編輯小組成員來到 地跨金山、萬里鄉界的 「萬里花卉產銷班」,五位核心成員,以熱情的笑容佐以天然肉桂葉沖泡的飲品迎接我們,肉桂葉的淡雅香甜與他們的親切樸實相映成趣。


 參 加產銷班有何優點?柳敬恆及謝國賢舉例說明,單打獨鬥就像傳統雜貨店,面對時代變遷經營得很辛苦,容易被各個擊破,而產銷班就像連鎖店經營,團體運作,力 量加倍,宣傳及行銷方面有農會輔助,班員可以專心研究技術,開發優良苗種,面對採購者,也可立場一致,團結力量大。而產銷班的良性運作也具有帶動地方產業 的功效,對全鄉景觀綠化尤其有幫助。

 該班前身是「金山花卉研究班」,成立於民國七十八年,由金山地區對花卉種植有興趣的鄉民組成,成員有十三位,民國八十二年時重新規整,更名為「萬里花卉產 銷班」,仍由金山鄉農會輔導。

 柳枝芳回憶起當年會重新規整,主要是因為隨著時代趨勢,在管理、行銷、相互溝通、對外聯絡等的運作速度越來越快,有些班員想法較保守,跟不上變動;有些年 輕班員氣盛又太自我,不願配合團體,於是調整班員重新出發。

  新 班正式運作後,首先,以容器苗種栽培取代直接種在土壤中,因為容器苗種栽培,一年四季都可出貨,而後者一年中只有固定產期可出貨。其次,捨棄傳統產銷班共 同接單共同出貨的統一經營方式,也不進入花卉拍賣場;新班改以各自接單共同出貨的方式運作,行銷對象主要供應專業景觀工程美化之用,而非一般家庭美化,所 以往往一接單就是幾千個、上萬個苗種的大筆交易。

 剛開始,產銷班有十一人,苗圃面積共約二十四公頃,年營業額大約七、八百萬,之後逐年成長,八十九年時成長到將近二千萬,因此,從八十四年起連續三年都獲 得「全省百大績優產銷班」的榮譽。

 最近幾年,由於全球土地資源過度開發,已嚴重破壞野生動植物的生態環境,因此,本土原生植物的栽培成為世界潮流,市場對原生植物苗種的需求量也相對大幅增 加。班員們經營的苗圃因栽培有大批杜鵑花、茶花、桂花等原生植物,正好可源源不絕供應市場所需。

  其 實,早在十多年前,許政義、柳枝芳及黃明山的父親三人就身先士卒,投入台灣原生植物的栽培研究,當時市場偏愛舶來品種,普遍認為原生植物郊外就看得到,沒 必要特別栽種。但他們獨具遠見,考量原生植物已適應本土環境,生命力旺盛,很容易存活,而且如野牡丹、杜鵑等的花朵鮮艷,可誘引蜂、鳥、蝴蝶前來,最適合 運用在景觀美化、生態環境營造。
已是阿公級的許政義回憶說:「當先鋒很辛苦的啊!當時沒資料參考,全靠各自摸索研究,失敗了再來,不斷改良嚐試,累積經驗,到現在,包括很多改良場都來跟 我們請教技術呢!」

 「我好,你好,大家都好」的共存共榮精神是「萬里花卉產銷班」的特色,感受最深的是謝國賢,他說:「是 他們大家救了我。」被班員公認「讀冊最多」的謝國賢,民國七十六年從科技業提早退職,為了圓夢而回到金山老家經營苗圃,自行摸索學習,剛開始因缺乏經驗, 一再失敗,直到八十二年加入產銷班,和大家在切磋學習中一路成長,大家敬佩他奮戰不懈的精神與對理想的堅持,他也感恩大家毫不藏私的協助。如今,大夥以同 樣的精神繼續提攜年輕後輩。

 苗圃經營雖然很辛苦,但就像謝國賢說的:「栽培一株苗種宛如創造一個生命,從一顆種子逐漸發芽、成長,充滿生之喜悅。」

 結束採訪,他們特別提到,由於他們的苗圃是以苗種栽培為主,平日看不到花開的景致,只有留作母本供改良研究用的幾株才會任其開花,但是如果大家對台灣特有 的原生植物有興趣,他們歡迎遊客來一趟知性之旅,只要事先和農會聯絡、安排即可。
(金山鄉農會推廣股電話:二四九八一一○○)

核心成員五虎將

 萬里花卉產銷班五人小組的核心成員,由於經營理念相同,向心力強,各有專長,相輔相成。他們經常前往各地觀摩,吸取新知及技術,加以改良,無論是失敗或成 功經驗,都會互相交流。
金山鄉農會農業推廣股陳清志股長及產銷班輔導員游士賢先生一致認為,核心成員團結合作,充滿幹勁,無論是市場資訊、栽培技術都與時代同步,才會在穩定的經 營下日益成長。

 許政義先生:現任班長,六十三歲,為五虎將中最年長者,大家公認他是老一輩中最勇於嚐試的改革者,充滿學習精神,目前還在法鼓山社會大學日文班進修。

 柳枝芳先生:從民國七十八年開始當班長,前後長達十一年,一路帶領班員成長,民國八十七年當選「神農獎」殊榮(全省每年只選出十位),為大家所津津樂道。 他最大的心願是建立一個大型杜鵑公園,園內栽培不同品種的杜鵑,讓民眾一年中有八個月都可欣賞到杜鵑花開。

 柳敬恆先生:前任班長,家中原本種植茭白筍,產量曾達全省第一,後因一年產季只有四十五天,產業競爭力漸弱,改經營苗圃,成功創造事業第二春。目前兼任法 鼓山社會大學「花卉栽培與家庭園藝班」講師。

 謝國賢先生:自嘲是「半路出家」,從科技業轉為花農,歷經屢次失敗到成功經營,奮戰不懈的精神令大家敬佩。他的苗圃可鳥瞰金山灣到野柳岬的海景,被公認為 整體景觀營造最漂亮。他開玩笑說是因為苗圃和法鼓山相鄰,耳濡目染叢山梵唄,暮鼓晨鐘,所以苗種長得特別好。

 黃明山先生:父親為產銷班元老之一,繼承父業,屬第二代經營,年紀雖輕,但因學習力強,進步很快,其他人都樂於協助他,認為他是新生代的明日之星。


友善列印  |  ▲TOP 

No.15
金山鄉20 家素食大搜索【第八期】2004.4.1
No.14 懷舊金包 里,漫步遊老街【第七期】2004.1.1
No.13 老街導 覽【第七期】2004.1.1
No.12 金包里 溪的慨嘆【第七期】2004.1.1
No.11 海天一色逍 遙遊【第五期】2003.7.1
No.10 金山照 相館【第五期】2003.7.1
No.9 團結.積 極.專業.創新花卉產銷班【第四期】2003.4.1
No.8 春暖花 開,漫遊鄉野田間,重和村,六股村春日印象【第四期】2003.4.1
No.7 溫泉水滑洗 凝脂【第三期】2003.1.1
No.6 金山泡 湯最佳去處【第三期】2003.1.1
No.5 金包里大路 秋日行【第二期】2002.10.1
No.4 丹山草 欲燃【第二期】2002.10.1
No.3 魚路- 我們曾經走過【第二期】2002.10.1
No.2 金山尋寶 【第一期】2002.7.1
No.1 金山紅 甘藷特產店【第一期】2002.7.1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