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金 包里大路秋日行【第二期】2002.10.1
 
 秋行金包里大路,最令人驚歎的畫面是漫山遍野舞秋風的紅色芒 花。

 由於受到硫磺氣蒸薰,金包里大路兩旁的芒花特別紅潤,難怪清末來台探險的郁永河,看到漫山遍野的紅芒花,會以「丹山草欲燃」來讚歎他所看到的勝景。

 每年從九月開始,芒草花穗準時吐蕊,整串略帶嬌嫩的紫紅色;成熟後飽滿的花穗迎著秋風搖曳生姿;晚秋後漸漸乾枯轉為灰白色,依然蒼茫有勁;冬天則結出滿 穗細小花籽,成為鳥類的美食。

 這一帶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芒草?據推測是先民開墾時,放火燒山,破壞了原有的植物生態,而芒草是「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植物,繁殖力旺盛、生命力強 韌,在強風吹襲、環境惡劣的地區,其他草木不容易復原,芒草自然就佔地為王了。

 芒草的強韌生命力值得人欽佩,陽明山火山活動後一片荒涼,等到熔岩冷卻,植物逐漸生長,期間須歷經數十萬年的時間,最先進入的是一些可以容忍硫磺熱氣與 貧 瘠環境的藻類,其次是地衣,然後便是芒草,以其種子容易傳播及生命力強勁等特性,而成為第一批進入的高等植物。

 芒 草的地下莖很發達,新芽稱為「芒筍」,是高纖維、耐咀嚼的健康食品,「水煮芒筍沾鹽水」便是阿美族的一道山珍海味;細莖葉可用來修補屋舍,更是上等牧草, 也具有利尿、解熱和根治咳嗽的藥效;粗莖桿可用來築籬笆、編屋壁、搭棚子;莖葉可以編窗簾;早年農村常以芒草晒乾做為茅屋的屋頂;花梗晒乾可綁成掃 帚……,是早年農村經濟文化的見證

 想更親近芒草這兼具觀賞與實用價值的植物嗎?在雲淡風輕的秋季,請來金包里大路,靜靜地、溫柔地貼近芒草,聆聽紅芒花與秋風的對話!





友善列印  |  ▲TOP 

No.15 金 山鄉20 家素食大搜索【第八期】2004.4.1
No.14 懷 舊金包 里,漫步遊老街【第七期】2004.1.1
No.13 老街導 覽【第七期】2004.1.1
No.12 金包里 溪的慨嘆【第七期】2004.1.1
No.11 海 天一色逍 遙遊【第五期】2003.7.1
No.10 金山照 相館【第五期】2003.7.1
No.9 團 結.積 極.專業.創新花卉產銷班【第四期】2003.4.1
No.8 春暖花 開,漫遊鄉野田間,重和村,六股村春日印象【第四期】2003.4.1
No.7 溫 泉水滑洗 凝脂【第三期】2003.1.1
No.6 金山泡 湯最佳去處【第三期】2003.1.1
No.5 金 包里大路 秋日行【第二期】2002.10.1
No.4 丹山草 欲燃【第二期】2002.10.1
No.3 魚路- 我們曾經走過【第二期】2002.10.1
No.2 金 山尋寶 【第一期】2002.7.1
No.1 金山紅 甘藷特產店【第一期】2002.7.1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