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獅 頭山生態之旅 - 花開蝶舞迎春夏【第十二期】2005.4.1
 

口述、攝影:林智謀(法鼓山社會大學講師)
整理:邱淑華

上一期「獅頭山生態之旅」專題,林老師與大家分享了獅頭山地質生態與冬季植物生態,本期繼續與大家分享春夏間常見的花卉與蝴蝶。 獅頭山的冬季,由於東北季風強烈,大多數植物都進入休眠狀態,各種昆蟲也躲藏起來,直到三月份,東北季風轉弱,漫漫寒冬蟄伏的萬物蠢蠢欲動,只待東風揚 起,化解寒凍, 再度爆發生命的能量與光彩——獅頭山的春天來臨了。 從春天到夏天約半年間,草木滋長,歷經萌芽、開花到結果,是各種植物與昆蟲的活躍期,獅頭山因植物生態豐富,繁花盛開,吸引眾多蝴蝶,粗估獅頭山的蝴蝶應 有五十種以上。


花卉篇

 長在獅頭山迎風面的植物以低矮的海岸植物為主,這些耐乾又耐溼,耐熱又耐寒,更需 要耐鹽的海岸植物,是低海拔很特別的一種植物生態。獅頭山背風的地方則生長一般常見的闊葉植物,但高度比平常看到的矮一截,這也是植物適應自然環境,自我 調整的一種生存機制。

 從闊葉林區到海岸植物區,獅頭山步道四通八達,沿著步道兩旁,春夏間可欣賞到形形 色色的小花,迷你的身形,不開花時很容易被誤以為是雜草,一旦綻放,花形及色彩卻又讓人眼神為之一亮。這些可愛的小花植物主要有:

 ◎「爵床」又叫「鼠尾廣」,粉紅色的小花,成穗狀開在頂端,像一截短短小小的松鼠 尾巴,是孔雀青蛺蝶幼蟲的主要食物。

 ◎開小紫花的「菲律賓蓳菜」,嬌小的花形自細長的莖部頂端往下垂,惹人憐惜。葉子 會養一種身上有豹紋的「黑端豹斑蝶」,是金山岬的特色。

 ◎屬於北海岸特有種的「基隆澤蘭」春天開花,白色的頭狀花序密集排列,特別吸引斑 蝶。

 ◎一年四季都開花的「大花咸豐草」屬菊科植物,是台灣養蜂人引進的外來種,繁殖快 速,普受各種採蜜的昆蟲喜愛。

 ◎「野牡丹」因為花朵碩大艷麗,可與牡丹媲美而得名。

 ◎葉子很像一般雜草的「麥門冬」,根部結成的球莖具有儲水功能,被做為中藥材廣泛 運用。 從獅頭山中正亭旁下到神秘海岸的兩旁山壁、濱海岩礁坡,也間雜生長不少花,點綴大地一片生機盎然。

 ◎花可做菜,地下莖可入藥的「台灣百合」,一般稱為野百合,喇叭狀的花形大而美 麗,香氣撲鼻。

 ◎「馬鞍藤」莖長匍匐而生,是台灣海岸最常見的蔓性植物。

 ◎「石板菜」可說是海濱的大勇士,冬天才發芽成長,春天開花,於海邊舖成一塊一塊 金黃明亮的天然地毯。

 ◎有肥厚莖葉的「濱排草」,又叫珍珠菜,會因土質的不同開出紅花或白花。

 ◎「防葵」,又叫濱防風,長得像芹菜,六、七月時盛開小白花,吸引許多昆蟲。 此外,春夏間會開花,吸引蝶類的喬木,主要有以下樹種。

 ◎「紅楠」,民間稱「豬腳楠」,葉及木材散發濃烈味道,是青帶鳳蝶幼蟲的美味佳 餚。

 ◎「朴樹」,開花時白茫茫一片如雪花,雖然很小,但因花形集中,是很好的蜜 源植物,雙尾蝶、豹紋蝶、紅星斑蛺蝶和小紫蛺蝶的幼蟲,都吃朴樹的葉子。

 ◎「食茱萸」( 又稱「紅刺蔥」 ),樹幹長有瘤狀刺,嫩葉可作調味料,花黃白色,吸引各類昆蟲,包括蝴蝶、蜜蜂、蒼蠅、金龜子等,是獅頭山地區最強的蜜源植物,蝶類以鳳蝶類為主,如琉璃紋鳳蝶,烏鴉鳳蝶,白紋鳳蝶等是常客。

 其他,還有:「雙面刺」的葉子是無尾鳳蝶和黑鳳蝶的食物;「台灣牛皮消」是青斑蝶 幼蟲的食物;「魯花樹」是台灣黃斑蛺蝶幼蟲的食物。

 一般而言,不同的花朵因為形狀和味道不同,會吸引不同的蟲媒,這是植物自然過濾蟲 媒的一種機制,而不同科的蝴蝶幼蟲也會吃不同的食物,像鳳蝶重口味,喜歡味道濃郁的植物;斑蝶喜歡吃有毒的植物等,展現大自然生命的奧妙。

 認識花朵和蝴蝶間的微妙關係後,便可明瞭為何我主張要在春天大花咸豐草幼苗大量生 長前將其連根 拔除,因為大花咸豐草雖也是很理想的蜜源,但強勢的繁殖生長會侵佔其它物種的地盤,例如,菲律賓蓳菜、麥門冬、爵床、基隆澤蘭、石板菜、濱排草、黃葵、雷 公根等低矮植物,若是這些植物消失了,依附它們生存的昆蟲也會消失,接著,吃昆蟲的鳥類也會因找不到足夠的食物而遷走,等到金山鄉親驚覺獅頭山的鳥類變 少,那時已來不及,整個生態已因大花咸豐草而改變了。

 

蝴蝶篇

 台灣地理位置特殊,由於地形和氣候的多樣性,蝴蝶產量豐富,棲息著四百多種蝶類, 以土地面積相較,種類密度超高,因此曾有蝴蝶王國之稱。

 蝴蝶的一生要經歷卵、幼蟲、蛹、成蟲期四階段,每個階段的形態差異相當大,生命週 期約一年左右,成蟲蝴蝶約活兩三星期,但是斑蝶成蟲會活到第二年,也會成群遷徙,飛到南部過冬,所以,同一地區,你在夏天看到的蝴蝶,絕不會是春天時的那 一批(斑蝶除外)。

 一般來說,蝴蝶的幼蟲通常只吃一種或少數同科植物的葉子,例如大白斑蝶只吃爬森藤 的葉片,紅紋 鳳蝶則攝食多種馬兜鈴科植物葉片,但有些種類的蝴蝶幼蟲食性已轉變為半肉食性或肉食性,例如淡青雀斑小灰蝶及白雀斑小灰蝶等的幼蟲,在三齡以後會由寄主植 物移居至螞蟻窩,吃幼小螞蟻維生。有些小灰蝶,則從一孵化後便和蚜蟲共生。至於成蟲蝴蝶因為只有吸管,大多數只吸花蜜維生。

 蝴蝶不像鳥類有固定的巢,通常停在能遮風避雨的大片樹葉下休息,有趣的是,成熟後 雄蝶會跳求偶 舞,跳到雌蝶喜歡為止,而且還會為搶一隻雌蝶而打架,在求偶期時地盤觀念很強,尤其蛺蝶科,會為了別的蝴蝶闖入地盤而不留情的驅趕,甚至有人在其面前丟石 頭,牠都以為是闖入者,飛衝過去要和石頭打架。蝴蝶完成交配之後,雌蝶便會提高軀幹末梢,表示拒絕其它雄蝶。

 蝴蝶是鱗翅目的昆蟲,兩翅上有數千枚重疊的小鱗片,這些鱗片的色彩五顏六色,部份 具有折光性,會產生閃光,加上多變化的醒目圖案斑紋,使得蝴蝶成為花間飛舞的美麗小精靈。

 但並非所有的蝴蝶全在花間飛翔,有一種長得醜醜的,顏色暗沉的蔭蝶科蝴蝶,專躲在 樹蔭下,不吸花蜜,只吃腐爛水果、動物屍體或糞便;還有數量很多的小灰蝶科,體型不大,不太引人注意,通常在較低矮的草叢間飛翔。

 蝴蝶的幼蟲一年四季都有,為避免被鳥類啄食,會從臭角分泌一種酸味,讓鳥類避而遠 之。所有蝴蝶 包括幼蟲都沒有毒,斑蝶雖因吃有毒植物,身體會蓄留毒素,但只要不吃牠,觸摸到牠也沒關係。有些蛺蝶幼蟲會長肉刺,以嚇阻鳥類啄食,但由於刺上沒有開口, 毒不會跑出來;至於蛾類幼蟲的肉刺則有開口,毒會跑出來,最好別去碰觸。一般我們所說的毛毛蟲,其實都是蛾類幼蟲,蝴蝶的幼蟲都沒毛,而會結繭的也都是 蛾,蝴蝶不會結繭,蝴蝶的蛹是裸露的,以垂吊著或傾斜吊掛的方式呈現。


賞花、賞蝶小訣竅

 春夏上獅頭山,面對綻放的花朵及花間翩翩飛翔的蝴蝶,除了欣賞牠們的美麗外,若有 心想要進一步認識牠們,建議可以隨身帶本台灣野花圖鑑和蝴蝶協會出版的常見蝴蝶圖鑑,大多可對照圖鑑加以辨別,每瞭解它們的習性與特色,下次再相遇就可認 出來。

  賞蝶不須特殊裝備,蝴蝶不像鳥類那樣敏感,只要保持一點距離,就不會把牠們嚇跑。有些白天活動的蛾類也很漂亮,蝶類與蛾類的區分,最簡單的方式是觀察牠們 的觸角,觸角長得像火柴桿的都是蝶類。

 蝴蝶作息的時間大多固定,上午,等太陽之將萬物曬暖和之後,約九點開始出來活動, 到了下午三、四點會再出來一回。賞蝶時可配合此二時段。 

 平面型的花朵,還有花型體積較小者,較方便蝴蝶採蜜,而較好的蜜源植物是頭狀花序 (像菊花)及繖形花序(所有帶梗的小花聚生於一點,形成傘狀)。看到這一類的花朵時可停留久些,會有不少蝴蝶來來去去。

獅頭山如何 去?


友善列印  |  ▲TOP 


No.30 金山舊地名 二溪之尾-水尾【第十八期】2006.10.1
No.29 環保教室【第十七期】 2006.7.1
No.28 動 手用心做環保落實資源回收再利用【第十七期】2006.7.1
No.27 快 樂單車自在行 - 金山小鎮自行車之旅【第 十六期】2006.4.1
No.26 在歡樂中耕種、收割- 落實有機植栽的共願【第十五期】2006.1.1
No.25 有 機農業在金山 - 在地有機農業概況【第 十五期】2006.1.1
No.24 法鼓山上的放牛伯【第十四期】2005.10.1
No.23 心靈領航員 -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第十四期】2005.10.1
No.22 法 鼓山在金山鄉 - 因緣流轉成就金山有情【第 十四期】2005.10.1
No.21 奉 獻生命,分享感動 - 歡喜做義工【第 十三期】2005.7.1
No.20 獅 頭山生態之旅 - 花開蝶舞迎春夏【第 十二期】2005.4.1
No.19 獅 頭山生態之旅【第 十一期】2005.1.1
No.18 金 山八景 - 典藏金山的美麗與浪漫【第十期】2004.10.1
No.17 重三社區發展協會&戶外生活發展協會讓清 水溪清流再現
    【第九期】2004.7.1
No.16 新 桃花源記 - 清水溪生態休閒園區【第九期】2004.7.1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