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依 舊閃耀的黃金湯 【第四期】2003.7.1
 
  從金包里老街彎進通往「溫泉路」的狹窄巷弄,時光突然沈潛,兩旁均是安靜住家,尋不到這裡曾經浴池林立的 繁華蹤跡,直到一斗大招牌「溫泉」兩字躍入眼簾,才將歷史與現實結合,而當地人口中的溫泉老店「金泉浴池」也到了。

  裝潢如同尋常住家的「金泉浴池」,建於民國四十八年,已經有四十多年的歷史,目前由第二代蔣立遠夫婦經營。蔣老先生不是本地人,因為被調來金山派出所當所 長,而在此定居,後轉開設溫泉浴池。

  昔 日,因一般人家中衛浴設備不普及,大多數都是到溫泉公共浴池洗澡,當時年紀還小的蔣立遠先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金山鄉附近有不少海防部隊駐紮,那些阿兵 哥都是店中常客呢!

  由 於父親重視「做中學」,所以要他從國中時期就在店內學習,連到鄉公所等公家機關辦事父親都叫他單獨去,因此,他很早就熟悉有關溫泉經營的法令,如今店中 便張貼著政府機關核准的「開發溫泉水權狀」。

  早 期抽取溫泉是以人工鑽鑿,無法鑽過堅硬的安山岩層,後來蔣先生使用機器鑽探通過安山岩層,在更深的風化砂岩層中找尋到沈積一百多年的溫泉,那是全世界稀 有的風化砂岩泉, 值為7,中性泉質,含有鐵、鈣、鈉、鉀等離子,泉水原本清澈透明,因水質中含鐵,與空氣接觸後氧化,所以略帶微黃色,俗稱「黃金湯溫泉」。內含多種對人體 有益的礦物質,長期浸泡,對筋骨酸痛、風溼症、關節炎、腰酸背痛,深具療效,並可常保活力。

  隨 鑽取深度的不同,水溫分為攝氏四十八度及攝氏六十度,怕燙的客人如果要加冷水,冷水也是取自蔣家平日飲用的古井,非常清澈。

  由 於溫泉是以馬達抽上水塔,再接到各浴池,馬達沒運作時,溫泉會因地底壓力,而像噴泉一樣湧出地表,蔣先生就將其引到屋外,供民眾自由取用。昔日衛浴設備 不普及時,還經常出現左鄰右舍拿著大小水桶排隊接水的畫面呢!

  最 近幾年盛行泡湯,溫泉飯店、山莊如雨後春筍竄出,面對競爭,「金泉浴池」除了整修浴池,以不變應萬變。 蔣先生說明,若重新裝潢,成本勢必反映在泡湯費,為了不增加老顧客的負擔,決定維持舊貌,收費還是從八十元起,經濟實惠。

  多 年來一直以老店懷舊風貌經營的另一主因,在於他確信顧客最在乎的是水質,而且會口碑相傳。蔣先生強調:「我們賣的是水質和衛生。」這也是金泉浴池不廣告 不宣傳,但生意一直不錯的主因。

  談 到固定來泡湯的顧客,負責接待的蔣太太如數家珍,她說,外地客人佔百分之九十,每週固定開車來泡湯的顧客中,住最遠的是新竹的一對夫婦。最令人難忘的是 一對住板橋的老夫婦,先生九十多歲、太太八十多歲,兩人先搭火車到基隆,再轉客運車到金山,泡完湯,走到老街享用清粥,再搭車回家。也有人從七十幾歲泡到 現在九十幾歲,歷時二十多年了。最近還有一位住石門鄉的老婦人,定期由兒子陪同來泡湯,原本因中風而僵硬的手腳,現在已經靈活多了。

  四 十多年來,以不變的初衷為愛好溫泉者服務,蔣先生夫婦表示只要泉源不枯,他們會永遠堅持下去!

  金泉浴池 店址:金山鄉大同村溫泉路二巷二號 電話:2498-2175

友善列印  |  ▲TOP 
No.12 美 人山下放輕鬆金山鄉親回鄉創業的故事【第十八期】 2006.10.1
No.11 香 酥麻花好 滋味 - 勝光特製香素麻花捲【第十四期】2005.10.1
No.10 襄 的店 - 焗烤類義式餐點美味上桌 【第十期】2004.10.1
No.9 素 廣式脆皮臭 豆腐 【第七期】2004.1.1
No.8 阿 環芋圓 【第六期】2003.10.1
No.7 金吉利 餅店 【第六期】2003.10.1
No.6 獅子林 餅店 【第六期】2003.10.1
No.5 雪 豹綿綿冰 -廟口綜合冰城-真材實料,濃郁香純 【第五期】2003.7.1
No.4 消暑清熱,透心涼一夏 【第五期】2003.7.1
No.3 依 舊閃耀的 黃金湯 【第四期】2003.7.1
No.2 科學家 眼中的溫泉 【第四期】2003.7.1
No.1 不 「燒」包 換啦! 【第三期】2003.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