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法鼓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四十一期】2012.07.01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您家中的老寶貝怎麼度過每一天呢?
藉由參與各式為銀髮族舉 辦的活動,老寶貝們將會找到自己的舞臺,
在充滿意義與笑容中,開 啟生命的另一個春天。



文/呂佳燕 圖/李東陽、楊仁惠

 北海岸景致優美,依山傍海的特殊景 觀,不但是年輕人假日休閒旅遊的首選地點之一,許多人在退休後,也選擇移居北海岸地區,享受優閒自在的生活;再加上北海岸四區的人口外移問題嚴重,使得金 山、萬里、三芝、石門四區六十五歲以上的銀髮族占了人口數百分之十二點五以上,遠較全國平均的百分之十點七為高。

 臺灣自民國八十二年九月進入高齡化社會以來,政府及民間也開始重視銀髮族的照護。隨著各項老人福利業務的開展,北海岸的老人們也有了不一樣的生活風貌。

 不同於過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事生活,現在,經過區公所、農會和義工們努力推展各項針對銀髮族而辦的照護活動,北海岸四區的老人家們不只是天 天在家空守宅門或在田裡悠閒度日,而是走出家門,熱情參與社區,或相互扶持關心,或是服務他人,找到自己喜愛的興趣,發展年輕時不曾展露的才藝,呈現出老 人生活的新氣象,讓自己快快樂樂「呷百二」。

 本期專題報導將分別介紹金山、石門、三芝與萬里地區銀髮族們平日豐富又具有特色的活動,讓我們與北海長青老人一起來享受生命、樂在生活吧!


金 山銀髮族
樂在學習與服務的


 每個星期一早上,蔡掌惠阿嬤都會特別打扮一下才出門,因為這一天她是金山松年大學多元歌唱班的老師,要帶領三十位阿公阿嬤一起伸展歌喉。

 來參加多元歌唱班的學員,多數是早年為家庭、為孩子奔波忙碌的阿公阿嬤,現在孩子都各自成家了,他們開始學著為自己過生活,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陳碧琴阿 嬤說:「退休以後,還是要出來和大家在一起,這樣才不會跟社會脫節。」

 不只是唱歌,多元歌唱班的阿公阿嬤還樂於服務社區,松年大學會在農會舉辦活動的特別日子裡,安排多元歌唱班的同學一起上臺獻藝,阿公阿嬤以歌聲為鄉親帶來 歡樂,自己也覺得很開心。

 由金山農會主辦的松年大學,除了開辦多元歌唱班外,還有導引養身功班、太極氣功班、臺語歌唱班及楊家太極拳班,這些參加課程的阿公阿嬤們,每個禮拜都會聚 在一起上課,學習才藝、保健常識、新聞大小事等內容。

 一位滿頭紅棕髮的許張和美阿嬤,臉上總是帶著笑容,讓人一點都看不出來她已經七十二歲了。和美阿嬤最讓人佩服的是,她彷彿永遠都充滿了活力,除了來松年大 學上課,她同時也是金山地區多處公家單位的義工,還會上法鼓山在齋堂裡協助料理午齋,阿嬤分享著:「我在五十六歲那年得了胃癌,病好了以後,就在想,應該 要把生命奉獻給社會才是。」

 每次上課都必須從萬里開車到金山來的郭山田阿公說:「不管學得會還是學不會,都要認真學,這樣心就會打開,煩惱都會忘記。」


三芝「老朋友」
樂 在課程中


 根據教育部民國一百年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所做的《樂齡家庭生活與學習調查報告》,參與學習能帶給老人家許多好處與改變,包括:與家人 的關係更好、更喜歡學習、更會照顧自己、更高興地過每一天、更能面對生理或心理的退化,以及生活得更有尊嚴。今年七十二歲,參加三芝國小樂齡中心手語舞蹈 班後,樂在課程中的王勝雄爺爺也認為:「和班上同學在一起,會讓人心情愉悅,有返老還童的感覺。」

 一度中斷學習,又重新回到三芝國小樂齡中心的李虹雪奶奶也分享她自身的經驗:「來上課真的很快樂,又可以認識朋友,感覺自己因此變年輕了。」如果有時候因 故缺課了,她一定會拜託班長特別為她課前惡補一番,以免趕不上同學們的進度。這群「老朋友」在一起,因為成長背景類似,面對的問題也相去不遠,所以感覺特 別投緣,也特別能相互理解。

 這是三芝國小樂齡中心特殊形成的同儕互助、學習關係;正是這份同儕支持的力量,甚至讓李碧瑱奶奶重新開展了陽光生活。

 原來李奶奶早年為生活所苦,直到一年多前,朋友鼓勵她到樂齡中心「走社會,看世面」,因此認識了相互關心慰問的朋友,更感受到老師對她的關懷,才慢慢體會 生命的美好。現在,李奶奶上午打太極拳,下午到樂齡中心上手語舞蹈和水墨畫等課程,生活過得充實多彩,重新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


萬里老人
戀戀祖孫情


 走進野柳國小的教室,如果看到九十高齡的阿嬤正細心地指導孩子們手作貝殼項鍊,請別懷疑,這堂課的老師就是人稱「黏貝殼」阿嬤的蕭童吻阿嬷!

 讓老人家走進教室、教導學童製作魚飾品的課程安排,是野柳國小樂齡中心的特色之一,目的是藉由這樣的活動,讓老人們和兒童有機會跨年齡交流,並相互鼓勵與 關心。
教孩子們製作魚飾品的阿嬤們都是樂齡中心公共藝術彩繪班的成員。在課程中,她們累積了相當程度的藝術欣賞能力,同時也能掌握色彩搭配與物品的配置技巧,因 此在課堂上,不管是教小朋友手作螃蟹燈籠、貝殼項鍊,還是編織手環,都游刃有餘,即使如此,黏貝殼阿嬤蕭童吻還是謙虛地說:「其實,我只是依照老師教的東 西來教孩子而已。」

 老一輩人的謙謙態度,也表現在她們的學習態度上。七十歲的許林順意有「畫家阿嬤」之稱,作品超過二百幅,畫風寫實細膩,自家開設的餐廳裡,掛著許多阿嬤的 作品以為裝飾。但是在樂齡中心公共藝術彩繪班上,阿嬤在作畫時,還是會依著老師的指示動作,一點都不會倚老賣老。畫家阿嬤說:「要好好照老師說的做,因為 有很多『眉角』沒有老師教,我們就不會。」

 其實,對阿嬤們來說,不管是學習繪畫、電腦,還是當老師,能夠鼓勵她們持續學習與付出的動力,應該就如邱林碧蓮阿嬤所說的:「最高興的事情就是跟孫子說: 『阿嬤也會了』;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聽孫子說:『阿嬤做得好漂亮』!」


石門長青族
重新啟動活力


 江清琴阿嬤已經好久沒有唱歌了,而這次是因為石門國小游嘉萍老師在眾人面前不斷地鼓勵她,才讓她拿起麥克風,在一群阿公阿嬤和小朋友面前重啟歌喉。阿嬤沒 有看歌詞,卻很完整地唱完了整首歌,博得現場所有人的掌聲和喝采。

 依照阿嬤平常的生活作息,此時她應該是在菜園工作,可是因為里長的極力邀約,她換上了體面的服裝,來參加這場石門老人集體慶生會。在慶生會上,她看到了許 多和她一樣,保有農村生活習慣,難得外出參加社區活動的老朋友們。

 慶生會是由石門區公所和石門國小聯合主辦,內容包含石門國小學童和區公所同仁經心設計的表演節目,以及孩子們送上自製生日卡、為阿公阿嬤按摩等活動。第一 次參加這慶生會,從一進門就有小朋友攙扶著到座位上,第一次和一群長青族一起過生日,第一次在眾人面前公開演唱,江清琴阿嬤說:「這次慶生會讓我有機會出 來走動,這樣很快樂啊!」溫馨而珍貴的祖孫情誼,也在小朋友與阿公阿嬤的互動過程中,自然流露。

 除了集體慶生會,石門區公所也將於六月到十月舉辦一連串的藝文活動,並且安排由義工全程陪同每一位參加活動的阿公阿嬤,自出門起直到活動結束,把老人平安 送回家為止。這樣貼心的作法,就是希望石門地區的阿公阿嬤可以走出家門、參與社區活動,重新燃起參與地方事務的興趣,並透過活動認識更多與自己年齡相仿、 可以相互理解的同伴,讓老年生活更多彩多姿。




北海不老樂園

文/林蒨蓉

 在三芝古庄有一個小小的不老樂園。這個樂園起源於民國九十四年的某一天,葉樹枝里長開放活動中心,讓老人家們有一處聚會的地方開始。

 最初,阿公阿嬤來活動中心只是泡茶聊天,後來,里長也提供幾樣青菜,請陳寶燕女士準備些簡單的菜餚,供大夥兒聚餐;不僅如此,老人家也會拎著自家種的、買 的一些蔬菜、蘿蔔、香菇,來和其他夥伴分享。

 不只分享好料,老人家們之間也分享心情,聊起外出工作的兒女、調皮的小孫子,和這裡的朋友聊著聊著,不知不覺,從前對兒孫的牽腸掛肚少了點,一個人在家時 常有的落寞感也沒了,更多的是開懷、樂觀的心情。

 去年,雙連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發現了這個北海樂園,懷著關懷、服務老人家的初衷,每週三、五都派義工來帶領老人家從事康樂活動、玩益智遊戲,或是讀 報,分享與老菩薩有關的報導;阿公阿嬤還因此知道世界上還有許多跟他們年紀相當的人,正在做其他社會公益的事,過著老而不老的生活,回頭也會想想自己還可 以為別人做些什麼。

 這個由地方里長促成,老人們自然而然凝聚而成的小樂園,沒有遊樂設施,不收門票,但是,一份濃濃的人情味卻緊緊地拴住每個阿公阿嬤的心,在彼此共餐、談談 笑笑開心分享好菜、分享心情的過程中,燃起對生命的熱誠。


銀髮族緊急通訊錄

社區裡,由衛生所、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所組成的初級預防照顧體系,經常辦理銀髮族的健康促進活動,還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及轉介、餐飲等服務,是銀髮族生活的好夥伴喔。

地區

單位名稱

電話

三芝

三芝衛生所

2636-2007

財團法人新北市私立雙連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2636-5999

華山創世基金會三芝愛心天使站

2621-6415

共榮社區發展協會

26363355

福成社區發展協會

0929-215-489

三和社區發展協會

2636-2355

萬里

萬里衛生所

2492-1117

財團法人瑞光老人養護中心

24928922

新北市立仁愛之家

24922511

龜吼社區發展協會

24926883

金山區

金山區衛生所

2498-2778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

2498-9898

美田社區發展協會

24984046

金山鄉老人會

24988779

石門區

石門衛生所

2638-1007

尖鹿社區發展協會

26382777

老梅社區發展協會

26381302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網站)




友善列印  |  ▲TOP 

No.54 老樹下的快樂童年【第四十期】2012.04.01
No.53 綠色珍寶 有你真好【第四十期】2012.04.01
No.52 三和國小圓夢達陣【第四十期】2012.04.01
No.51 從北海到南洋【第三十九期】2012.01.01
No.50 老 樹下的幸福時光【第三十八期】2011.10.01
No.49 揮 灑熱力 全民總動員【第三十七期】2011.07.01
No.48 趣 味植物百寶箱【第三十六期】2011.04.01
No.47 從 平凡中看見不凡【第三十五期】2011.01.01
No.46 我是小小解說員【第三十四期】2010.10.01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