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法鼓誌
金山鄉近期活動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三十八期】2011.10.01

見證清代先民開墾史

三芝古庄老雀榕


芝最知名的老樹,就屬古庄里的老雀榕了。他就位在八 連溪步道宋厝橋附近的道路旁,樹冠幅面寬闊覆蓋整個路面,十分地顯眼。樹旁圍繞著幾戶人家,居住其中的鄰長羅聰孟,為我們說起老樹的故事。

「這 裡原本有一整排老樹,我們祖先搬來以前就有了。」現年七十七歲的羅鄰長表示,羅家是在五代前移居至此地。聽長輩口述,由於清朝開墾時期常有閩客械鬥(閩南 人與客家人的武裝衝突),此處設有保護閩南人的營地,因此在周遭種植樹木,樹間以竹子搭建籬笆,作為安全防護。由此可知,古庄老雀榕具有特殊的歷史價值, 乃是珍貴的文化資產。這些老樹現存四棵,其中二棵已列管保護。這兩棵老樹由於盤根錯節,根部已相連成為生命共同體。

回 想童年,羅鄰長說當時還有八棵老樹,其中四棵在四十多年前,因颱風吹襲而陸續傾倒,「現在受保護這二欉是最小的,以前那幾欉老樹有他們的二倍大,樹根都長 到厝內啊!」當時,這裡的住家住有六十多人,附近稻田遍布。白天時,孩子們常在樹上攀爬玩耍,或在樹下打陀螺,農閒時水牛群也靠在樹邊休憩;到了晚上, 「暗時攏有貓頭鳥(貓頭鷹),在樹仔上咕咕叫。」真是好一幅昔時農村景致。

因環境改變,現在位於路邊的老樹成為遊客喜愛的乘涼 之處。此外,由於雀榕的果實常掉落滿地,被汽機車壓平後,擠出的乳汁使路面稍具黏性,當車速太快就容易打滑。下次經過老樹旁時,請記得減速慢行,更可停下 腳步觀賞老樹,體會先人拓墾的艱辛。

 
有慶生會的神樹公

石門大溪墘老雀榕

九九八年十月二十四日這天,石門代天府聖明宮熱鬧非 凡地舉辦「九九重陽暨老樹慶生活動」,由當時的縣長蘇貞昌,邀請地方耆老切蛋糕同慶,將廟中高壽二百五十餘歲的老雀榕正式列管保護,並於樹前立碑紀念,顯 示地方政府保護珍貴老樹的用心。

隱於山中的這棵老雀榕,巨大的枝幹與樹冠顯得氣勢不 凡,樹高約有六層樓,樹幹則約十人才能環抱。樹旁的土地公廟是鄰近農家的信仰中心,早年居民以種稻維生,常在樹旁的空地曬稻榖,後來才陸續搬遷至外地。

一九七九年,淡水人士鄭錫銘集資於此買地創建聖明 宮。由於信眾日增,使老樹有了「神樹公」的稱號,並因有一處枝幹狀如豬的頭形,吸引許多遊客前往觀賞及媒體報導而聲名大噪。例如在二年臺北縣政府農業局舉辦「福祿壽老樹」網路票選活 動,聖明宮老雀榕即獲選為「壽樹」最高票代表。

該 廟祭祀組鄭宇哲表示,為保護這棵特殊的老樹,廟方每日皆派人巡視與維護,如有發現蟲蛀即通知相關單位前來處理,因此樹況十分良好。此外,聖明宮於每年雙十 節建廟紀念日同時為老樹慶生,邀請信眾以蛋糕、壽桃等共同為老樹慶壽。相信在大家的關愛之下,老樹公更能老當益壯、福壽綿長了。

 
為護樹展開救援行動

法 鼓山七雀榕

於法鼓山園區圖書資訊館前的七棵雀榕,不僅是新北市 政府列管保護的珍貴老樹,也被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稱為「七如來」(如來為佛的稱號之一),圖書資訊館建造時,更為了留下雀榕而向後退讓,是法鼓山園區的 重要景觀之一。

向來生氣盎然的雀榕們,卻自去年底逐漸落葉漸成枯 枝。經檢查發現,原來靠近大殿方向的六棵雀榕,皆感染了有「樹癌」之稱的「樹木褐根病」,其中又以第一棵最為嚴重,其它次之。此病症是由褐根病菌所引起, 是一種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常見的林木病害。

不同於民間一般樹木感染褐根病即砍除焚毀的處理方 式,為挽救老樹,法鼓山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的支持協助下,於今年(二〇一一)五月為患病的六棵雀榕,進行了少見的外科手術治 療。

手術期間,須先架設鋼骨支撐以避免樹木傾倒,再將感 染部位完全切除,並以新土更換周圍的病土。法鼓山建設工程處景觀部表示,老樹在手術後尚需補充水分及藥劑加以養護,並定期追蹤檢驗三至五年,希望他們再現 蓬勃生機。

經過專業人員細心照料與大眾齊心祈福下,原本乾枯的 雀榕已逐漸長出新葉,再現老樹堅韌的生命力。由於目前尚須以鋼架支撐,請記得保持距離,讓老樹善加休養。

庇蔭學子逾百年

金山老榕與雀榕

 「小朋友,摸摸看樹幹是什麼感覺,看看樹上有什麼?」 「老師,樹幹上有很多小葉子。」「老師,這裡有小蟲還有蝸牛耶!」金山國小二年孝班學生在老師引導下,正在樹下進行自然生態觀察,二十餘位小朋友圍繞在老 樹爺爺身旁,有不少驚喜的發現。

 金山國小擁有四棵百年校樹,學校與老樹自創校起即 陪伴所有師生, 至今已歷一百一十四年,見證了金山的教育發展歷程,是為金山之寶。因此數年前校舍整建時,也特別保留,「我們將操場跑道縮小,留下空間給老樹。」校長蔡明 若說明。

 該校原有五棵百年老樹:四棵雀榕與一棵榕樹,自二○○○年起列管保護。而其中一棵位於司令台旁的雀榕,因白 蟻蛀蝕於去年死亡,農業局因此為全校老樹進行病蟲害防治處理。為使老樹發揮最佳效益,學務主任劉能榮表示,該校自二○○○年開始實施的「校本課程」,便將老樹列為主要項目之 一。引導學生藉由認識老樹生態、認識校園植物與環境,進而體會愛護自然的重要性。

 二年前,校園重新整建完成後,老樹成為金山國小校 友唯一的共同記憶。校方每年校慶皆於樹下舉辦「耆老講古憶兒時」活動,串連起校友與師生的共同情感。

 如同政治大學學校行政研究所郭婷婷在〈一棵大樹的 教育價值〉文中所說,校園樹木的教育價值,包括促進教育功能的發揮、提供校園生活休憩及隱密空間、校史的見證、最佳生命教育素材,是教育下一代最可貴的資 源與寶藏。



友善列印  |  ▲TOP 

No.58 畫回憶 說生活-老梅資深講古人謝金富爺爺【第四十三期】2013.01.01
No.57 一個好所在 石門山溪里活動中心【第四十三期】2013.01.01
No.56 北觀處十週年 打造幸福北海【第四十二期】2012.10.01
No.55 北海岸名人座談交流從心交流 【第四十二期】2012.10.01
No.54 老 樹下的快樂童年【第四十期】2012.04.01
No.53 綠 色珍寶 有你真好【第四十期】2012.04.01
No.52 三 和國小圓夢達陣【第四十期】2012.04.01
No.51 從 北海到南洋【第三十九期】2012.01.01
No.50 老 樹下的幸福時光【第三十八期】2011.10.01
No.49 揮 灑熱力 全民總動員【第三十七期】2011.07.01
No.48 趣 味植物百寶箱【第三十六期】2011.04.01
No.47 從 平凡中看見不凡【第三十五期】2011.01.01
No.46 我是小小解說員【第三十四期】2010.10.01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