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情首頁
金山有情各期雜誌
北海風情誌
金山之寶
采風行
金山風味店
金山人文誌
金山鄉活動報導
金山其他專欄
網站連結
 
法鼓山社會大學
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第二十一期】2007.7.1
漁 村風華溫故知新
夏日的北 海岸,除了戲水與美食之外,再多一點探索的心,體會漁村和港口的質樸風情,來趟遊學之旅吧!
撰文/楊仁惠
攝影/李東陽、楊仁惠、林志敏

 北海岸四個鄉鎮全部背山面海,海岸線曲折,具有良好的港灣條件;外海是黑潮與親潮兩大洋流交會水域,魚類生態非常豐富,自古以來,居民就與海洋關係密 切,過著漁農的生活型態。

 追逐潮汐,可以說是傳統漁村的生活方式。潮汐時間不斷地變化,只要潮汐帶來魚群,無論是深夜或是清晨,漁民都必須出海作業。曾為漁民的蕭式棋記得,某一 年的除夕夜,當家家戶戶正在圍爐吃年夜飯時,他和家人惦記潮汐已來,必須抓緊時間出海,草草吃完年夜飯就出海去了。「唉,當漁民的日子真辛苦!所以我下定 決心一定要改行!」現在是野柳地質公園資深導覽員的他,回憶早年的生活,既懷念航行在海上冒險的感覺,卻也難忘討海的辛苦。

 以農為主、漁為副的生活方式,在石門鄉老梅村尤其明顯。老梅村的老村長鄭庚申表示,早年在農閒的時候,常常結合村內鄉親進行「牽罟」。現在雖然已經不再 「牽罟」,但在老梅的海邊, 船塢裡還停著幾艘牽罟船,成為體驗漁村生活的活教材。

  由於時代遞嬗,漁村的風貌和早年已大不相同,一間間水泥房屋取代了古早的咾咕石屋,具備現代儀器的漁船取代木製船筏,但在這裡,仍可感受到討海人不屈不 撓、為了生活與大海拚搏的智慧與勇氣。採訪當天,就在海邊遇見一位高齡九十的老阿嬤,阿嬤家中世代都以討海為生,雖然屢遭海難,但卻沒有挫折她的生命力, 她仍然像過去一樣,在石花菜盛產的季節,腳綁草鞋,獨自一個人下海採石花。

 為了傳承先民與海洋共生而發展出的智慧,北海岸四鄉鎮的民眾自發性地成立文史工作室,例如在萬里,一群熱愛家鄉的在地人,成立了「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 會」,結合學校、地方人士、耆老,致力於保存早期萬里地區的文化人文資產,陳列展出記錄著早期漁村生活軌跡的器物,既能保留逐漸消失的漁村文物,也讓未曾 經歷過漁村生活的人們一窺堂奧。

 北海岸濱海的小學,近年在政府的鼓勵下,紛紛發掘在地的特色,運用在地的天然與社區資源,發展出許多獨具特色的課程。例如萬里的野柳國小與金山的中角國 小,就根據地方的特色,發展出與海洋、人文相關的特色課程,也相當歡迎民眾一起來「遊學」喔!

 炎炎夏日來北海岸,除了豐富的水上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戲水,更歡迎大家邊玩邊學,來一趟深度體驗的遊學之旅!


角一樂園
中角國小

 走進金山鄉中角國小,立刻感受到海洋的氣息:校名寫在衝浪板上,還裝飾成魚的造型,懸掛在校門口;校舍牆上的畫是同心協力的「牽罟」,充滿童趣;班級名 牌是用漂流木做的,連校長室的名牌,也是用漂流木和海邊撿來的浮球和救生圈做的喔!這個距離中角海灣不過四百公尺的小學,把對海洋的熱愛,深深融入生活 中。

  為了培養學生愛鄉愛土及珍惜生活環境的精神,學校精心設計了一系列的特色課程,有靜態沙畫創作,也有動態的體適能訓練等,都與中角海灣息息相關。邱承宗校 長表示,其中最能表現生態環保的特色課程,就是「還我潔淨中角沙灣」。學校特別為每個年級設計不同的課程,讓每一個年級的學生都能建立愛惜環境的觀念,進 而以維護沙灘清潔為責任。學校老師也表示,透過這系列課程,學生大多能從內心體認環保的重要,願意親身維護這片陪伴學生學習與成長的美麗海灣。

 另外,中角國小也運用中角海灣帶來的天然資源,進行藝術創作的課程,例如隨手撿來的漂流木與浮球,在巧手改造下,就變成具有特色的藝術品,學習過程中, 也讓學生體會到化腐朽為神奇和資源再利用的意義。此外,也將海沙染色,創作出一幅幅創意沙畫,這項課程十分受到學生的喜愛。

 金山鄉中角海灣是個衝浪聖地,二○○六年夏天,中角國小與鄉內其他小學,合辦了衝浪體驗研習,讓教 職員工親身體驗衝浪的樂趣;今年五月份,學校還舉辦了沙灘越野競賽,一方面驗證學生體適能成果,也讓學生在與自然生態的互動間,更熟悉自己的成長環境,認 識家鄉之美。(文╲黃雪嬌)

【遊 學資訊】中角國小每年都舉辦不一樣的遊學課 程,曾經辦過濕地生態解說、衝浪、沙塑等等活動,今年六月則是和法鼓山合作,運用法鼓山禪修的環境,配合沙畫創作,推出「玩沙禪悅消遙遊」的遊學活動。最 新的遊學活動,請參考學校網站。
網 址:http://www.jjps.tpc.edu.tw 
電 話:02-2498-2413  
地 址:台北縣金山鄉海興路49號。




以岩石為道,以海洋為師
野柳國小

 踏進萬里鄉野柳村,就會看見以著名的「女王頭」為元素,設計極富特色的校舍外牆,這裡就是野柳國小。漫步校園,走廊上掛著用花布糊成的燈籠,裡面的骨 架,正是堆在港口邊的螃蟹籠;校舍的樓梯上釘著地質公園各種岩石的中英文名稱;一樓的教室,還有收藏早期漁村生活物品的瑪鋉文化館、漁村生活館。野柳國小 將社區的特色,發展成活的教材,融入學生的生活與學習中。

  其中,最能表現學校特色的瑪鋉文化館與漁村生活館,是學校與「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合作,將協會親訪社區耆老,搜羅到的各式各樣傳統漁具與生活器物,陳 列在原來的海洋教室中。走進館內,猶如進入早期漁村生活的時光隧道,漁村常用的器物,在此一應俱全,最珍貴的莫過於館藏的一艘「櫓船」,見證著純靠人力討 海的歲月。協會創始成員之一的湯錦惠表示:「這些古老的器物,是下一代認識早年生活方式的重要文化資產,現在不保存,以後就失傳了。」另一位成員蕭式棋也 說:「現在我們訪問耆老,以後換我們變成耆老,讓下一代訪問。」傳承文化之心溢於言表。

  野柳國小一系列的海洋遊學課程,包括奇石、漁村、海洋、人文、生態等,都是野柳國小與學校家長會、北觀處、野柳地質公園、社區團體共同努力的成果,整合周 邊的漁村文化、地質景觀、海洋生態等豐富的環境資源後,逐漸成形。曾秀珠校長表示,在鄉親的合作之下,遊學課程很受歡迎,希望能將海洋文化推廣得更遠,也 賦予野柳觀光活動新生命與新發展,更重要的是,希望來這裡「遊學」的人們,都能感受鄉親熱愛鄉土的心意,滿載而歸。(文╲楊仁惠)

【遊 學資訊】

季 節 活 動名稱 內 容
春季 野柳石 花節 認識石 花、美食DIY
夏季 舟遊野 柳岬 認識海 洋、獨木舟基本技巧、出海乘風破浪
魅力海 洋二日遊 野柳社 區人文踏查、外海遊艇出遊、參觀海洋世界等
秋季 野柳螃 蟹季 螃蟹生 態介紹、參觀潮間帶螃蟹生長環境
冬季 漂流木 藝術創作季 撿拾漂 流木、參觀添禎樓、漂流木創作
神明淨 港文化節 保安宮 神明淨港活動
全年皆可 野柳海 岸探岩 漁村生 活館、瑪鋉文化館、參觀野柳地質公園、趣味競賽、貝殼彩繪DIY等
網址:http://www.ylps.tpc.edu.tw
電話:02-2492-2512
地址:台北縣萬里鄉野柳村港東路167號


友善列印  |  ▲TOP 
No.15 石 門老梅國小FUN風箏的故鄉【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4 三 芝橫山國小筍殼造紙最神奇【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3 萬 里崁腳國小蟲蟲生態大視界【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2 金 山中角國小海洋之星一樂園【第二十八期】2009.04.01
No.11 開 心媽媽拍鳥趣-鄭美珍&張美華採訪記【第二十七期】2009.01.01
No.10 北 海四鄉賞鳥地圖【第二十七期】2009.01.01
No.9 北 海岸減碳生活GO!【第二十五期】2008.07.01
No.8 話 茶鄉-聽茶博士說故事【第二十四期】2008.04.01
No.7 喫 茶去-登高賞花品好茶【第二十四期】2008.04.01
No.6 草 原.飛瀑.森林浴-萬里鹿窟坪古道 【第二十二期】2007.10.01
No.5 踏 浪.觀岩.賞夕照-石門老梅海岸步道 【第二十二期】2007.10.01
No.4 北 海遊學趣_1 【第二十一期】2007.7.1
No.3 北 海遊學趣_2 【第二十一期】2007.7.1
No.2 一 路迎風遊北海 【第二十期】2007.4.1
No.1 北 海風情話北海 【第十九期】2007.1.1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