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點 專題特寫 北海鄉情 地方短波 法鼓短訊 近期活動預告 前期雜誌


樂齡享受黃金人生

文╱呂佳燕   圖/吳嘉峰

 早上八點不到,萬里活動中心就傳來的陣陣歌聲。走近一看,長春會辦公室裡好幾位阿公、阿嬤正開心地引吭高歌;同一時間,在三芝埔坪里活動中心內,也聚集了近百位老人家正在做柔軟操、活動筋骨,讓人不禁讚歎,這真是一群朝氣蓬勃的不老銀髮族!


參與社團,生活多彩多姿

 北海岸四區,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占了人口比率百分之十二以上,且有許多都是獨居老人,為了照顧長春族,區公所除了推展老人福利服務:發放津貼、訪視獨居 老人等,並與學校、農會、照護中心合作,開辦松年大學、樂齡中心,鼓勵老人家「活到老,學到老」,還固定舉辦各種健康講座,提供正確的養身保健訊息。

 近年來,在新北市政府「快樂老人」的施政方針下,區公所更擴增服務據點與範圍,積極在各社區推動老人共餐,也邀請熱心的鄉親或團體,在社區內成立銀髮族俱樂部或關懷據點,讓老人家們可以就近出席各項活動,大大提昇了長青族參與社團的意願。
 不同於過去老人們聚集在樹下、宮廟前喝茶、聊天,老人會、長青會、銀髮俱樂部等老人社團為長者們精心規畫了許多課程和活動:讀報與時事不脫節、健康操可 以柔軟筋骨、手工藝課促進手眼協調、手語歌兼具運動和娛樂……,萬里長春會的會員們還固定每年春節過後,關懷南部的老人安養中心。


服務付出,生命更加豐厚

 透過參加這些社團活動,老人們有了固定的聚會時間和地點,彼此之間因為年齡相仿,有共同的話題,能夠同理彼此的想法,再加上大家一起從事相同的活動,很 快就凝聚成一份友誼,只要有人連續二次沒出現,其他老人就會主動到家裡去關心、問候,這樣的人情溫暖,也成了老人們生活中重要的情感支柱。

 而更令人感動的是,老人社團裡的義工也大部分都是當地的老人居民,他們從服務同儕出發,進而到區公所、衛生所、學校等地方團體擔任義工,日子過得忙碌且 充滿快樂與感恩。在北海岸老人服務與學習的身影中,我們體會了證聖嚴法師所說:「老年是人生的黃金時代,老年是人生的豐收季節。」


〇●○  ●○●  ○●○  ●○●  ○●○  ●○●  ○●○  ●〇●  ○●○  ●○●  ○●○  ●○●  ○●○  ●○●  ○●〇


銀髮族樂起來

   「樂齡」一詞來自新加坡,意思是鼓勵老年人忘卻年齡束縛,快樂學習,為自己活出一段精彩的時光。法鼓山社會大學感受到長青族朋友的需求,校長曾濟群特別為 銀髮族規畫專屬的學習課程,讓長者們從參加課程開始,逐步啟動快樂生活的節奏,歡迎所有的銀髮族朋友一起來享受樂齡的趣味。
 
1.享受生活的「樂」趣──透過簡單樂器(如:烏克麗麗)的學習,帶動心靈的活潑與身心的交流。
 
2.我的故事,我的歌──自己的故事,自己說,自己的歌兒,自己唱。親子一起在歌唱中,傳誦家族的故事與信念。
 
3.銀髮飛揚──土風舞。社區中的老人在固定的時間一起跳舞,除了可以健身,更是老人家們專屬的歡樂社交時光。
 
4.養生保健──筋絡與按摩推拿。現學現用,馬上舒活筋骨,緩解惱人的腰痠背痛。

5.修心養性──在插花、書法等靜態活動中,慢慢將心靈沉靜下來,在心安中找到平安。



〇●○  ●○●  ○●○  ●○●  ○●○  ●○●  ○●○  ●〇●  ○●○  ●○●  ○●○  ●○●  ○●○  ●○●  ○●〇



法鼓山2015年新春祝福

光明遠大--智慧轉境,自心光明;慈悲利他,希望遠大



果東(法鼓山方丈)

 


阿彌陀佛,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非常歡喜迎接二○一五年到來,恭喜大家新年平安、健康、事事如意。

點亮心燈,光明遠大
 請問大家新年有什麼心願或是新希望?佛法講:「眾生有感,佛菩薩有應」,只要心願與慈悲智慧相應,便能獲得加持。如同一般所說:「自助、人助,而後天 助。」使我們更有勇氣、毅力和決心,完成心中所願。請大家在新年一開始,發一個為他人、為社會、為全世界祝福的願,以善念、善願,開啟能量充沛的二○一五 年。

 二○一五年法鼓山以「光明遠大」為年度主題,為世界人類祝福,邀請大家從一個善願開始,開發心中的光明;以自心光明,照亮人間的溫暖。「光明遠大」四 字,仍選自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的《遊心禪悅》書法集,落實方法則有兩句話:「智慧轉境,自心光明;慈悲利他,希望遠大。」

大悲為油,大願為炷
剛開始學佛,要能體驗清淨的智慧並不容易,難免還是有自我中心的執著,這就要從觀念調整與方法練習著手。有時我們被境界所困,是因為身心過度疲勞及緊張所致。停一下、放鬆,享受當下,寧靜的力量生起,更有助於從容回應當前狀況。

 煩惱與智慧是一體的兩面,煩惱若減一分,智慧光明便增一分。持續體驗佛法,修學佛法的過程,就叫作行願。慈悲、智慧與願心三者,使我們精進不退的是願心,使我們調心轉境的是智慧,使人間社會淨化提昇的動能,則在慈悲。

 希望新的一年事事順利、平安快樂,發心立願是轉變的契機。讓我們共同勉勵,以智慧轉境,點亮自心光明;用慈悲利他,照亮人間的希望遠大。祝福大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