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點 專題特寫 北海鄉情 地方短波 法鼓短訊 近期活動預告 前期雜誌

慢飛天使的第二個家

  萬里啟能庇護農場

文/呂佳燕 圖/李東陽

    學校畢業,慢飛天使飛向何方?飛向萬里溫泉鄉的庇護農場吧。

撥開及膝的野草,您會看到,慢飛天使正用他們的汗水澆灌一畦畦菜圃。

雖然作物換來的報酬很低,但是,在這裡,我們都是有用的人!

 

文╱呂佳燕  圖╱李東陽

 

 氣 象局預報下午就要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可是,大清早,已經三十歲的阿坤還是揮別家人,從金山搭車來到萬里啟能庇護農場。抬頭看看熾盛的太陽,他想起蔡老師曾 說過:「我們能夠在這裡種菜就要感恩了。」不管旁邊有沒有人,阿坤大聲地回應:「對,要感恩!」其實,他不太明白什麼叫做「感恩」,但是,這樣喊出來,讓 他覺得心裡甜甜暖暖的。帶著這份滿足,他走進農舍,準備開始一天的勞動。

用愛心經營的農場

 迎接阿坤的這片農場占地約七公頃,是社團法人新北市啟能協會理事長林進龍於二○○七年,為了讓北海岸的身心障礙朋友,有一個接近正常的工作空間而奉獻出來的,也是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首家獎勵民間機構所設立的庇護工場。平日由身兼行政、會計、行銷、農場工人和輔導員的蔡瑞紅老師,帶著七名二十至四十歲、有不同程度障礙問題的學員在農場裡澆水、拔草、施肥、種菜,並學習自理生活。

 與 一般農場不同,庇護農場裡的任何工作,都以學員的安全為第一考量,因此不能使用農藥和化肥,也不用大型機具,所有的工作都是手工完成,光是拔除菜圃四周的 雜草,就得耗費蔡老師和學員們大半天的工時,使得農場裡的大片農地無法有效運用。儘管農場的產能不高、種出的蔬菜賣相不佳,但是,對林理事長和蔡老師來 說,要繼續維持一個讓庇護員工可以安心正常上下班的地方,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了。

 獨自負責庇護農場盈虧責任的林理事長說:「雖然勞工局希望庇護農場以企業的態度來經營,但是,這其實必須要以愛心來做,不能計較成本!」因此,他讓自家經營的餐廳採買庇護農場的菜蔬,確保庇護員工辛苦的耕種勞動能獲得對等的報償。

如家般溫暖的農場

 而對阿坤和其他學員來說,庇護農場就像是另一個家。這個「家」裡,有一位像媽媽的蔡老師,叮嚀他們下田要戴袖套、手套,擔心他們忘記多喝水、忘記把濕衣服換下來,還會不厭其煩地教他們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如果有好的表現,蔡老師也會大聲地誇獎他們。

 只 是,這個「家」,總有做不完的事情:夏天要種菜、雨天要打掃環境和整理盆栽、冬天要讀書和鈔經……做這些事情雖然很辛苦,但是每次做完都會有滿滿的成就 感;而且這裡的「家人」會包容他們一次又一次的做錯、包容他們以自己的節奏完成每一件事情,讓他們有些許的信心,相信自己也是個有用的人。

 趕在颱風來臨前,阿坤跟著大家到田裡採收茄子、絲瓜、辣椒、地瓜葉、紅鳳菜……,捧著剛剪下來的菜蔬,斜風細雨中,阿坤和學員們笑開懷地說:「這是我們種的,好好吃,歡迎來買喔!」

 新北市啟能庇護農場地址:新北市萬里區萬里加投45-1號,洽詢電話:02-2498-8575

 


〇●○  ●○●  ○●○  ●○●  ○●○  ●○●  ○●○  ●〇●  ○●○  ●○●  ○●○  ●○●  ○●○  ●○●  ○●〇



       陪孩子再走一哩路

文╱呂佳燕‧圖/余佳豪


 還記得二○○九年五月十五日夜晚,近三千名鄉親在金美夜市廣場一起踏上「金山囝仔的第一哩路」的熱鬧與感動嗎?那一晚,紙風車劇團來到金山,鄉親們熱情相迎,與來自全國的狗選手一起賽跑,也陪著八歲的阿欽一同去旅行。

 這 場創下金山戶外演出紀錄的活動,由幾位金山的年輕朋友為了讓本地孩子也有機會觀賞國家劇院水準的大型兒童劇而啟動,從踩街、義賣、說明會,到演出前一個月 獲得法鼓佛教學院校長惠敏法師的協助,與時任鄉長的許春財先生大力支持,終於促成活動如期演出。隨後,在三芝校友會及各界熱心人士的贊助下,三芝與石門地 區也於隔年邀請紙風車劇團到鄉演出;而整個「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更於二○一一年十二月三日在萬里國小圓滿完成最後一鄉演出的夢想,並創下六千五百名觀眾到場同樂的紀錄!

 活動結束後,孩子們追問著:「他們什麼時候還會來?」面對一雙雙期盼的眼神,紙風車文教基金會不忍見到鄉村的孩子因為城鄉差距,喪失欣賞藝術表演的權利,於今年發起「孩子的第一哩路──First mile Kid's smile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希望再度凝聚社區的熱情與活力,讓小朋友在自己家鄉就可以欣賞藝術、享受藝術。活動開始至今,已演出三十八場,超過十萬人看過演出。邀請鄉親,再一次匯集您我的心力,為孩子成就一場視覺美學的饗宴。活動網址:http://www.319kidsmile.org/368/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