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點 專題特寫 北海鄉情 地方短波 法鼓短訊 近期活動預告 前期雜誌

手護山林逗陣行

  金山兩湖手作步道


    在金山兩湖地區,有一條屬於眾人的步道,
    它沒有人為裝飾,以最自然原始的風貌,
    含蓄的迎接每一顆走進山林的心靈。


文.圖╱呂佳燕


 金山兩湖地區的北23-1道路起點,有一條不起眼的羊腸小路,這條小路位於金山兩湖荒地生態園區,全長近一公里,是全國第一也是目前唯一全由志工參與、建置而成的自然步道。

工作假期打造自然步道

 金山兩湖荒地生態園區原本是一片平凡的坡地,為合家歡協會所擁有,過去曾是種植吉野櫻的苗圃;苗圃被廢棄後,因為潮濕的氣候和極少的人為干預,自然發展 成為一塊生態豐富的林區。二○○九年起,合家歡協會與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合作,以三和國小兩湖分校為基地,號召喜愛山林的志工,開啟將這片坡地打造為生態園 區的計畫。二○一一年,千里步道更引進工作假期的概念,邀請民間團體、企業,結合內部成長訓練、環境教育體驗等方式,利用假期走進山林,透過在園區裡實地 工作,體驗大自然,舒展身心,並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成為大自然的回饋者。至今,已有超過五百人次參與這條手作步道從無到有的施工與維護。

手作步道保留原始美景

 為了凸顯金山兩湖地區獨有風景,這條自然步道在初期探勘時,就特別將景緻與地形相結合,順著步道,可以聽見濕地傳來的蛙鳴,看到過去栽種的吉野櫻,也可以欣賞到月桃樹自然形成的一個廊道,再往裡頭走,則是一個觀海平臺,不但可以遠眺海景,還可以俯瞰法鼓大學的校園全景。

 趁著假日,大約二十至三十名的志工,來到兩湖荒地生態園區,在千里步道協會的帶領下,他們頭戴工作帽,手著棉布手套,拿著鋤頭、鐵鍬、丁字鎬等工具,利 用現場的石頭、枯死的樹木,配合地形狀況,運用自然工法,施作排水設施、土木階梯、自然建築等工項;他們還以鐮刀為步道斬除雜草,並在步道上灑上枯葉,像 是生活在山裡的動物選擇行經的路,也維持了自然步道的通行無礙,整條步道「做過不留痕跡」,完全與大自然融合在一起。已經二次參與兩湖手作步道施作的吳淑 真,平日是個坐在辦公室裡的上班族,她說:「來這裡親近大地,動手做步道,是最好的流汗勞動;看到自己雙手完成的步道,就會覺得很值得,也很有成就感。」

 走在這條志工合力以簡單工具、就地取材鋪設而成的自然步道上,會感覺與土地更親近了:因為沒有鋪面,所以雙腳踏出的每一步都可以感受到泥土的柔軟與彈 性;因為所有原生植物都留在步道的兩旁,所以能就近看到、摸到、聞到豐富的生態氣息;只要稍加留心,就可以看到穿山甲刨地挖土的凹洞,和山上老鼠在地下活 動的足跡,還有三十年樹齡的筆筒樹筆直伸向天際的英姿。

 金山兩湖手作步道是一條用心與自然相遇的步道,志工們也會持續懷抱著「手作步道沒有結束的一天」的心情,持續以雙手為喜好山林的朋友,打造一條安全又健康的自然步道。

 

〇●○  ●○●  ○●○  ●○●  ○●○  ●○●  ○●○  ●〇●  ○●○  ●○●  ○●○  ●○●  ○●○  ●○●  ○●〇


      

        與自然共生的追思禮

     三芝櫻花生命園區啟用



文╱楊仁惠‧圖/許朝益


 聖嚴法師二○○九年以身示範,採用自然環保葬,植存於「金山環保生命園區」後,這種簡約、環保的自然葬法逐漸為國人所接受,新北市政府並於四月二十二日世界地球日,啟用「三芝櫻花生命園區」,響應世界性環境保護運動。

  三芝櫻花生命園區,坐落於三芝示範公墓區,占地七百七十四坪。背山面海,景色秀麗,依地形建造九層梯田步道,每層設置休憩涼亭以及無障礙坡道等貼心設計, 園內並遍植一百六十七株吉野櫻;生者將親友的骨灰植存於櫻花之間,可藉由櫻花生生不息的高雅花語,表達對逝者無限的追思。

 這裡和金山環保生命園區一樣,有別於傳統的殯葬儀式,植存全程不立碑、不舉行各項宗教儀式,包括上香、設祭祀供品、燃放鞭炮冥紙及陣頭表演,而以靜默追思與鮮花取代。

 新北市府民政局表示,為服務民眾,市府提供一元化殯葬服務,家屬僅需填寫申請書,就由殯葬處協助遺體火化,及後續事宜。每週四上、下午各受理十名,預計第一年可服務超過一千位的往生者。



三芝櫻花生命園區受理全國民眾、不限任何宗教信仰者免費申請植存,申請電話:新北市殯葬管理處服務中心:02-2257-1207,分機128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