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點 專題特寫 北海鄉情 地方短波 法鼓短訊 近期活動預告 前期雜誌

專訪金山醫院院長黃勝堅

打造北海岸健康關懷社區 

文╱呂佳燕  圖╱李東陽

 初見人稱「堅叔」的金山醫院院長—黃勝堅,圓圓的臉龐、圓圓的身形,剃掉了白鬍子的他,以親切的臺灣腔國語,娓娓述說要打造金山成為國內第一個健康關懷社區的理想,以及到目前為止金山醫院團隊為這裡所做的努力和成績,令人不得不聯想到,他真像是臺版的當代彌勒佛。

金山醫院動起來

 二○一一年八月,堅叔來到金山醫院。面對鄉親對金山醫院醫療人員不足、科別不夠的失望,他想到:「過去沒有大醫院的時代,人們稱呼當地的醫生為『先 生』,他們照顧了當地人的生老病死。金山醫院是社區醫院,要做的就是照顧社區的健康,讓民眾生老病死都在社區裡,也讓社區裡的民眾學會互相照顧。」

 由於臺灣還沒有任何一家醫院曾經開展社區醫療照顧的服務,所以到底該怎麼做,其實堅叔也沒個譜;他首先想到將金山分為六個小區,在各區成立健康小站舉辦活動;並且打破醫院的建制,親自帶著全院同仁一起當志工,利用下班時間,深入社區去了解民眾對健康的需求,並且提供協助。

關懷社區不停歇

  當醫療團的關懷志工來到民眾家裡時,許多人以為是詐騙集團來訪,堅決不讓醫療團隊進入家中。堅叔不捨同仁頻頻吃閉門羹,但也理解鄉親的防衛反應,因此他主 動拜訪區長、各鄰里長及民間社團,以取得地方人士的認同,並尋找資源,也為大家訂製專屬背心,提高民眾的信賴感,這才讓社區服務的工作順利開展。

 透過影片,回顧這一路深入社區的點滴,想起同仁長期的辛勞付出,堅叔一邊眼角泛著淚光,一邊向我們介紹醫護團隊目前給予民眾的許多協助,包括:為長期臥 床的長者洗澡、幫忙打掃居家環境、定期到家換藥及健康檢查……,許多被關懷民眾的身心健康有了明顯的改善,還有臥病多年的阿嬤終於再展笑顏,也有行動不便 的阿嬤終於完成看海的心願。這些成功的案例,激發了同仁的服務熱忱,同時也讓醫界、衛生署及健保局官員、監察院紛紛來到金山醫院取經。

 就在一切看似都順利發展的同時,金山醫院內部卻出現了不同的聲音。
原來同仁們平常在醫院輪值已經非常辛苦,又在沒有任何回饋或獎勵的情況下,長期奉獻下班時間和假日,他們實在不知自己到底為何而戰。面對同仁的質疑,堅叔 向大家坦白:「我也不知道答案,但是我知道,我是用生命在打拚;我不知道最後會得到什麼,但是我知道這個方向是對的。為了這家醫院的永續,為了地方需要這 家醫院,一定要這樣做,不然就沒有希望了。」堅叔一方面安撫同仁,另一方面自己到處去籌募經費和資源,著手改善制度,成立「GOLD健康俱樂部」辦公室, 統籌所有相關的社區關懷計畫,才讓這部已經啟動的關懷列車不間斷地行駛下去。

為實現夢想勤耕耘

 挺著胖胖的身軀,堅叔去年帶領金山醫院同仁主辦、參與了一百四十四場北海岸地區的活動,今年,更已經預訂兩百三十五場!問他為什麼要辦這麼多活動?堅叔 說:「這間醫院雖然不大,但是我們一定要讓民眾感受到,這家醫院是金山人的、是北海民眾的。我們主動關心社區民眾,不只是照顧民眾的疾病,更要照顧民眾的 健康。」

 跟著堅叔的腳步穿梭在醫院的長廊間,只見堅叔隨口就能喊出每一位照面的同仁名字,又能說出同仁為社區付出的點滴;在他們幾近零距離的互動中,流動著對鄉親的深深關懷。相信,堅叔的夢想—使金山成為一個充滿人性關懷的社區,將會有實現的一天。



〇●○  ●○●  ○●○  ●○●  ○●○  ●○●  ○●○  ●〇●  ○●○  ●○●  ○●○  ●○●  ○●○  ●○●  ○●〇


細說三級古蹟

    ──三板橋

文╱呂佳燕  圖╱李東陽

 

 做為「北臺灣最美麗的古道」大屯溪古道的起點—三板橋,以古樸優雅的姿態,靜臥在大屯溪的上游,邀請人們踏上尋幽訪勝的旅程。其實,如果不趕行程,靜下心來細細體會沿路風光,三板橋是足以令遊人流連忘返的。

  三板橋建於清同治十年,是新北市市定的三級古蹟。一百多年前,居民經常要將自產的茶葉、稻米、番薯和藍染運送到淡水、士林販賣,但是每逢溪水氾濫,便舉步 維艱。在此定居的福建同安人林永便出資雇工,利用天然溪石做為橋墩,把當地所產的大屯山安山岩鑿成石板,修築成橋。因為每段橋面都由三片石板構成,所以被 稱為三板橋。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三板橋,最教人驚歎的是先民對生態工法的運用。他們捨棄河面最窄處,而選擇有大石頭的地方來建橋。除了利用大石當作橋墩以抵禦水流的沖 擊,還利用榕樹盤根錯結的特性來鞏固橋基。這些施工前的考量與自然工法,使得三板橋能屹立至今,與百年前的樣貌相差無幾。

  若以當年的眼光來看三板橋,三片石板所鋪成的橋面算是闊氣寬敞的,人們不但可以在橋上通行無礙,還可以牽著駝上貨物的牛隻走過,著實為當時的產業發展及山 區交通提供了相當的便利性。一直到一九九三年,三板橋旁的水泥新橋「三德橋」建成前,騎摩托車行經三板橋,都還是附近人家最方便的出入方式呢!

 下次踏上大屯溪古道前,別忘了駐足三板橋,讓它的堅固古雅安穩浮動的心,感受先民與大自然共處的和諧樂章。